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社民連「三不」背後打什麼算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03]     我要評論

郭中行

 政改一役後,社民連提出「三不」,即在區議會功能組別議席上不參選、不提名、不投票。但公民黨黨魁余若薇日前在電台節目上,卻公開游說社民連放棄「三不」,認為反對派要不斷「攻佔」功能組別的議席,才能在立法會內取得足夠票數,以支持取消功能組別。可惜她的一番「好意」卻被陶君行斷然拒絕,並暗諷公民黨既要反對又要參與其中,難向公眾交待。陶君行的一番搶白自然令余若薇大為無癮,更難免令她回想起當年梁家傑參選特首後,被社民連窮追猛打的一幕。

 事實上,余若薇突兀地呼籲社民連覺今是而昨非,不要堅持「三不」,並非是希望社民連能夠壯大發展,歸根究底也是為了公民黨著想。目前各黨派提出區議會功能組別的提名門檻最低也需10席,但現時公民黨只有8席,社民連則有6席。余若薇自知公民黨疏於地區工作,在下年區議會上能否取得足夠的提名權也是未知之數,如果能夠與社民連聯合提名將幾可肯定可推一人出戰。但如果社民連堅持「三不」,自然不能提名公民黨人出選,這樣反對派極大機會只剩下民主黨及民協可派員出戰,並大有機會搶下二至三個議席,這對公民黨將大為不利。所以,余若薇才要低聲下氣求社民連收回成命,助公民黨一臂之力。可惜余若薇食相太過難看,不僅被陶君行厲言拒絕,更被社民連憤青在網上大為嘲笑,指責她左右逢源,被盟友如此對待,相信她也是始料不及。

社民連非不為實不能

 余若薇既要否決政改,又要大張旗鼓的參加選舉,自然是「又食又拎」難看之極的舉動。更令人失笑的是,她一直為公民黨既要反對又要積極參選功能組別辯護,說是進入功能組別是為了反功能組別,這與當年抗戰時汪精衛投降日本是為了「曲線救國」的說法可說是互相輝映,盡顯其律師的巧言令色。公民黨既然打正旗號要取消功能組別,理應先退出功能組別,吳靄儀應退出法律界功能組別,公民黨也不要派出其他人競逐新增的區議會功能議席,不要口裡罵娘,低頭吃肉,被憤青狙擊也是咎由自取。

 然則,與余若薇相比,陶君行是否堅定可靠呢?答案顯然也是否定。首先社民連提出「三不」的原因並非是因為他們對政改方案極度不滿,正正相反,社民連十分希望政改通過,新增五個直選議席大大增加他們每區各取一席的機會,如果政改再次否決,選戰繼續塘水滾塘魚,社民連有什麼好處?不過,社民連在直選議席上有利,但對於新增的區議會功能議席卻難以沾指,原因很簡單,社民連現時只有6席,從近幾次補選全敗的結果顯示,社民連與建制派在區議會上一對一的對決,根本沒有勝算,其極端的支持者分散各個區議會選區難成氣候。除非社民連能夠招攬現任區議員過檔,否則難以湊合十個區議員的提名票,既然連參選資格都無,不如不玩更顯得瀟灑。另外,一個大選區動輒要花幾百萬的選舉經費,非社民連這種小黨小派可負擔,而且花幾百萬得一個議席,不如將錢平分到其他直選議席更划算,這是社民連早早提出「三不」的原因。

 對社民連而言,「三不」可以樹立其在反對派最堅定的形象,就如當日打梁家傑追殺毛孟靜時一樣,將來哪個反對派參選,社民連也可大做文章,同室操戈不愁沒有話題。而且又符合社民連最喜歡搶佔道德高地的習慣,加上可滿足一班憤青的口味,左算右算都是利大於弊,社民連自然要貫徹始終,不必如公民黨般隨風擺柳了。

 政治一日已經太長,社民連提出的「三不」有其自身的政治盤算,公民黨的建議亦是不安好心,純為自身考慮,今日社民連堅持「三不」,難保在區選前不會再一次改弦易轍,關鍵始終是選舉的利益。這是公社兩黨的最大共通點。所謂因利苟合者,亦利盡而交疏,公社兩黨在未來選戰上各有盤算,各行各路也是意料中事。

相關新聞
來論:撐偽命題項莊舞劍 挑動對抗分裂社群 (2010-08-03)
新疆有資源 開發靠創新 (2010-08-03)
社民連「三不」背後打什麼算盤 (2010-08-03)
政經多面體:天下沒有免費午餐 (2010-08-03)
書生意氣:保衛海疆 局勢嚴峻 (2010-08-03)
「推普廢粵」是徹頭徹尾的偽命題 (2010-08-02)
香江透視:社會重大變遷的警示 (2010-08-02)
田園快語:勿折騰末代會考生 (2010-08-02)
頂天立地:可以書同文 不可言同語 (2010-08-02)
單刀直入:政府宜為公務員制訂接班計劃 (2010-08-02)
揚清激濁:香港競爭力弱化問題不容忽視 (2010-07-31)
李柱銘的親美路線 (2010-07-31)
世紀風雲:社會轉型期:呼喚公民的個人良知 (2010-07-31)
東張西望:堅決反對日本介入南海 (2010-07-31)
民主黨與民協整合 不太可能 (2010-07-31)
以語言問題挑動對抗別有用心 (2010-07-30)
冷眼向洋:下一個十年 中美博弈關鍵時期 (2010-07-30)
港人對核電宜有正確認識 (2010-07-30)
日本再衝「無核三原則」為哪般? (2010-07-30)
書生意氣:豪宅繼續帶動樓市上升 (2010-07-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