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書生意氣:保衛海疆 局勢嚴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03]     我要評論

華正茂 資深評論員

 國防部日前舉行盛大招待會,慶祝解放軍建軍八十三周年。國防部部長梁光烈上將致祝酒辭。海外輿論對梁光烈上將的祝酒辭相當關注,因為最近中國海疆海域實在不太平,中國的保衛海洋權益的鬥爭正在進入一個新階段。這半個月來,從東海到南海中國都遇到了來自美國的「海洋強權」的挑釁和挑戰,美韓借口「天安號」事件在日本海舉行了三十多年來規模最大的軍演,本來這次軍演是要在我國家門口黃海舉行的,在我堅決反對下,改在日本海。但美國軍方已放出風聲,他們還會到黃海軍演,並叫囂今年內每兩個月舉行一次!

 在南海,美國務卿希拉里在出席東盟外長論壇會議上,已公開表明要介入中國與有關國家的「南海主權」爭議。聲稱此乃「關乎美國國家利益」。擺到明,要在海洋權益問題上向我「硬銷」海洋強權,挑戰我「核心利益」。

 對於美國的海洋「軍事強權」,解放軍連續作出了堅決的回應,舉行了各種規模的海上軍演。在上述背景下,梁光烈上將表示的「我們要進一步增強機遇意識、憂患意識、使命意識,堅持軍事鬥爭準備龍頭地位不動搖,扭住核心軍事能力建設不放鬆,不斷提高以打贏信息化條件下局部戰爭能力為核心的完成多樣化軍事任務的能力,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就顯得極有意義,極為重要。

 隨著海權鬥爭的任務迫切和繁重,解放軍「堅持軍事鬥爭準備為龍頭」已更加凸顯。美國已在我國海域門口「磨刀霍霍」,不斷發出叫囂,可以肯定,今後的局面會更加嚴峻。

相關新聞
來論:撐偽命題項莊舞劍 挑動對抗分裂社群 (2010-08-03)
新疆有資源 開發靠創新 (2010-08-03)
社民連「三不」背後打什麼算盤 (2010-08-03)
政經多面體:天下沒有免費午餐 (2010-08-03)
書生意氣:保衛海疆 局勢嚴峻 (2010-08-03)
「推普廢粵」是徹頭徹尾的偽命題 (2010-08-02)
香江透視:社會重大變遷的警示 (2010-08-02)
田園快語:勿折騰末代會考生 (2010-08-02)
頂天立地:可以書同文 不可言同語 (2010-08-02)
單刀直入:政府宜為公務員制訂接班計劃 (2010-08-02)
揚清激濁:香港競爭力弱化問題不容忽視 (2010-07-31)
李柱銘的親美路線 (2010-07-31)
世紀風雲:社會轉型期:呼喚公民的個人良知 (2010-07-31)
東張西望:堅決反對日本介入南海 (2010-07-31)
民主黨與民協整合 不太可能 (2010-07-31)
以語言問題挑動對抗別有用心 (2010-07-30)
冷眼向洋:下一個十年 中美博弈關鍵時期 (2010-07-30)
港人對核電宜有正確認識 (2010-07-30)
日本再衝「無核三原則」為哪般? (2010-07-30)
書生意氣:豪宅繼續帶動樓市上升 (2010-07-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