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雪泥鴻爪:「三錢」隕落 冀後繼有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05]     我要評論

方潤華

 歲月無情,萬眾敬仰的「科學泰斗」錢偉長教授日前與世長辭,至此,當年由周恩來總理譽稱、聞名遐邇的「三錢」(錢學森、錢偉長、錢三強)科學巨星,已全部隕落,實乃國家之損失,民族之大憾!

 於我個人而言,更有一份難言的不捨,敝基金過往數十年資助內地近百所大學,於錢偉長教授任職的上海大學及暨南大學分別捐建了演講廳及電腦中心、獎學金等,有幸多次面晤錢偉長教授,受益匪淺,他不僅博學多才,且和藹可親,傳授分享其寶貴的人生經驗及赤誠的愛國情懷,其情其景至今記憶猶新、印象深刻。而另一位偉人錢學森教授,亦曾回覆本人之賀函,其平易近人、禮貌周詳之舉,令人感動。

 錢偉長教授得享98歲高壽,堪稱天賜遐齡,德碩年高,但他的離去,人們還是那樣痛心疾首,原因之一,乃「三錢」隕落,大師凋零,亦標誌著科學愛國時代的終結。「三錢」科學巨星,他們不只是姓氏相同,更多的在於他們相近的人生經歷和堅定的愛國信仰,三人都是在國家危難之秋,毅然放棄海外高薪厚職及優越生活,衝破千難萬險奔赴一窮二白的祖國,當建設國家的開荒牛,以今天世儈計算,他們的經濟損失難以估量,但「三錢」元老縱然清苦,卻從不怨悔,尤其是錢偉長教授在文革中受盡磨難,但始終磨滅不了他堅定不移的愛國熱忱,這一切必定令眾多當代人汗顏。改革開放後,國家經濟逐步起飛,但老一輩為國家艱苦奮鬥的愛國精神卻也悄然流逝。不少優秀科研人員放棄一切只為出國,大學尖子及專業人才蜂擁負笈海外,但據說學成回國之「海歸派」只佔總數30%左右,取捨回國與否,大都以個人發展為重,很少將國家利益放在首位,令世人更加敬佩、懷念「三錢」之功勳,他們以無私的愛國精神,實踐了中國知識分子「立德、立功、立言」之崇高境界,可謂功在當代、利在千秋!

 錢偉長教授等三位泰斗雖然離我們而去,但其精神不朽,風骨永存,但願新一代俊傑能薪火相傳,愛我中華,報效國家,將才華奉獻祖國,相信必能「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出現更多的科學大師、學術泰斗,那麼我們的祖國將更加美好!

相關新聞
龍聲飛揚:普及高等教育 推動經濟轉型 (2010-08-05)
應對人口老化需有新思維 (2010-08-05)
雪泥鴻爪:「三錢」隕落 冀後繼有人 (2010-08-05)
民筆聊生:教師之患:教席不保與身心俱疲 (2010-08-05)
學點語言學 (2010-08-05)
明辨是非:打擊藥駕 刻不容緩 (2010-08-05)
指點江山:公民黨:虛偽和投機毀了黨格 (2010-08-04)
三度襲警豈能輕判姑息 (2010-08-04)
解惑篇:教育是事業還是產業? (2010-08-04)
頂天立地:莊家和疊碼仔 (2010-08-04)
書展後之閱讀延伸 (2010-08-04)
來論:撐偽命題項莊舞劍 挑動對抗分裂社群 (2010-08-03)
新疆有資源 開發靠創新 (2010-08-03)
社民連「三不」背後打什麼算盤 (2010-08-03)
政經多面體:天下沒有免費午餐 (2010-08-03)
書生意氣:保衛海疆 局勢嚴峻 (2010-08-03)
「推普廢粵」是徹頭徹尾的偽命題 (2010-08-02)
香江透視:社會重大變遷的警示 (2010-08-02)
田園快語:勿折騰末代會考生 (2010-08-02)
頂天立地:可以書同文 不可言同語 (2010-08-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