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三度襲警豈能輕判姑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04]     我要評論

方中平

 終審法院法官包致金侄女本年初襲警一案,日前被法庭判罰一年感化令、罰款八千元、停牌一個月及必須接受三個月駕駛改進課程。有關判決引起法律界人士甚至前線執法警員的強烈反彈,認為判刑太輕,毫無阻嚇作用。襲警在普通法等同於蔑視公權力,是極嚴重罪行,何況涉案人已有三度襲警的紀錄,既然罪行如此嚴重,何以判刑卻是「高高舉起,輕輕放下」?這不僅損害了本港司法獨立的形象,而且將來警方執法肯定將面對更大的困難,律政司理應提出覆核,還公眾一個公道。

 被告在08年時已有一次襲警定罪紀錄,當時被判罰社會服務令200小時,今次被告又再犯相同控罪,性質更嚴重,而且接連犯案顯示被告毫無悔意,判刑理應更重。然而,法官最終只引用罰則較輕的《警隊條例》,而不以刑罰較重的《侵害人身罪條例》作出檢控,與以往的一貫做法明顯不同。記得當年高院法官阮雲道之子阮家輝涉嫌藏有毒品被捕,最終竟獲撤銷控罪,以簽保守行為了事,事件令社會嘩然,並且嚴重影響司法形象。這次法官對包致金侄女又從輕發落,難免令人懷疑法官在判刑時有雙重標準之虞,擔心司法形象再受打擊。

 法官在判刑時指出,被告有良好的背景,接受良好的教育,後來因為患上躁狂抑鬱症,受病患困擾多年,引發她的暴力行為,這些都成為了法官判刑的考慮。不過,被告既然受過良好的教育,有良好的背景,理應比平常人更要知法守法,又豈會接二連三的襲擊執行職務的警員?而且法律之下人人平等,教育、家庭背景等都不應作為減刑的考慮。這些其實都是過時的殖民統治慣例,踏入二十一世紀的第二個十年,本港是否還要保持這些過時的判案慣例?如果接受過高等教育及家庭背景良好的人,阻差辦公、浪費警力、襲警都可以輕判,那末對其他家境平平的人又如何處理?司法公正不僅要做得到,更要讓公眾看得到。法官如此判案,令犯法人士可避過應有的刑責,法院的公信力將大打折扣,市民對司法的信心也會大受影響。

 固然,被告患有躁狂抑鬱症,可能是導致犯案的主因。但患病是否足以讓被告脫罪,卻不盡然。首先被告是積犯,一次尚可酌情,但兩次三次是否還可用同樣的原因脫罪呢?記得當年在本港政經地位甚隆的銀行家利國偉之子利永志,因在商店偷竊被捕,儘管他證實患有偷竊症,但結果被判監三個月,可見患病並非是輕判的理由。正如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所言,一個人不可於重複干犯襲警罪後,以聲稱自己有病作為求情。可見法官的判決已引起法律界的質疑。為保障本港法治尊嚴,律政司必須介入,向法院提出覆核刑期。長遠而言,當局應考慮效法英國做法,將現時《警隊條例》與《侵害人身罪條例》合而為一,以免造成不公。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公民黨:虛偽和投機毀了黨格 (2010-08-04)
三度襲警豈能輕判姑息 (2010-08-04)
解惑篇:教育是事業還是產業? (2010-08-04)
頂天立地:莊家和疊碼仔 (2010-08-04)
書展後之閱讀延伸 (2010-08-04)
來論:撐偽命題項莊舞劍 挑動對抗分裂社群 (2010-08-03)
新疆有資源 開發靠創新 (2010-08-03)
社民連「三不」背後打什麼算盤 (2010-08-03)
政經多面體:天下沒有免費午餐 (2010-08-03)
書生意氣:保衛海疆 局勢嚴峻 (2010-08-03)
「推普廢粵」是徹頭徹尾的偽命題 (2010-08-02)
香江透視:社會重大變遷的警示 (2010-08-02)
田園快語:勿折騰末代會考生 (2010-08-02)
頂天立地:可以書同文 不可言同語 (2010-08-02)
單刀直入:政府宜為公務員制訂接班計劃 (2010-08-02)
揚清激濁:香港競爭力弱化問題不容忽視 (2010-07-31)
李柱銘的親美路線 (2010-07-31)
世紀風雲:社會轉型期:呼喚公民的個人良知 (2010-07-31)
東張西望:堅決反對日本介入南海 (2010-07-31)
民主黨與民協整合 不太可能 (2010-07-3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