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筆聊生:教師之患:教席不保與身心俱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05]     我要評論

錢麗芳 教育工作人員總工會理事

 人皆認為薪高糧準的教師,現已淪為廉價勞工,嚴重超時工作。美其名為五天工作,實質七天無休,有上班時間但沒有放工時間;回家後繼續改簿、改工作紙、改考試卷和測驗卷等,還要備課及出測卷、考卷。因此,不少老師跟學生一樣渴望放假,讓自己放鬆及減壓。

 其次,現今新入職或轉職的老師已難找到「實缺」(常額教師空缺)的工作,取而代之的是「合約」職位。兩者有何不同呢?「實缺」是長工,如沒有縮班、殺校或任何行為失當,老師在一般情況下可工作至退休。但「合約」是指每年簽約的臨時職位,須因應下年度的空缺而決定能否續約。有些新入職老師,五年轉五間學校,因為學校沒有職位而不能續約,唯有年年轉工。部分老師亦因為職業不穩定而紛紛轉工。可見教師已不再是「薪高糧準」的職業了。

 事實上不少資助學校,即使出現「實缺」,亦以合約教師填補空缺。根據教育局數字顯示,本學年以合約方式聘請的常額教師合共有1,535位。中學以常額教師職位聘用合約教師的有1,101位,小學則有434位。合約教師的數量為數不少,且活在不穩定的環境之下,大家可想像情況多嚴重。

合約教師缺乏保障

 事實告訴我們,不單新入職的老師被「合約化」,即使有十多年教學經驗的教師,擁有相當經驗及能力,也因縮班問題,由「實缺」轉為合約教師,每年都因是否可續約而感到徬徨及憂慮。萬一校方連合約教席也沒有的時候,就只能轉為代課老師,生活更加沒有保障。

 「合約」制教師對學生的學習也帶來深遠的影響,班主任花了不少時間和心血才了解學生的強弱,作針對性的教學。若他未能續約,學生便要重新去適應另一位老師,接手的老師也要重新摸索學生的性格及能力,對學生的學習連貫性可能引起很大的影響。

 上年度因取消「有時限發展津貼」已縮減了700名教師人手,今年又因取消「小班合約老師」再縮減700個教席。再加上今年升小一人數下降,也會縮減多200人。新一批教育學院的畢業生約有800人,由於「提早退休計劃」現只在中學推行,名額已所餘無幾,教師的自然流失率相當低,單就這部分的統計數字來看,勞工界有哪一界別會縮減這麼多人手?

 據學界估計,由大專至中小學,最少有5,000名合約教師受聘於官津學校,約為全體教師的一成。他們都是處於前途未卜的景況。

 在職的常額教師也不見得好受。不但完全沒有工時限制,午膳時、放工後、假期時,也要工作。改卷改簿不在話下,還要帶領不同的學生活動,上天下海,到國內的又有,帶學生到海外的亦為數不少。責任大,勞心勞力,半點也不能有所差錯。

 教育是為人之本,社會發展的基礎,是任何一個社會必先重視的一環!教育局理應擴大常額教師編制,正視教師隊伍的不穩定情況。最重要是認清現今學生學習所需,既然小班教學成效被肯定,理應著實執行小班教學,既可以提高教育質素,也令為人師表者可以擁有一個安穩有保障的教學職業生活環境。此外,在推行小班教學之餘亦要增加人手,減少課節,以減輕老師的工作,是以「立法規管標準工時」是事在必行的。

相關新聞
龍聲飛揚:普及高等教育 推動經濟轉型 (2010-08-05)
應對人口老化需有新思維 (2010-08-05)
雪泥鴻爪:「三錢」隕落 冀後繼有人 (2010-08-05)
民筆聊生:教師之患:教席不保與身心俱疲 (2010-08-05)
學點語言學 (2010-08-05)
明辨是非:打擊藥駕 刻不容緩 (2010-08-05)
指點江山:公民黨:虛偽和投機毀了黨格 (2010-08-04)
三度襲警豈能輕判姑息 (2010-08-04)
解惑篇:教育是事業還是產業? (2010-08-04)
頂天立地:莊家和疊碼仔 (2010-08-04)
書展後之閱讀延伸 (2010-08-04)
來論:撐偽命題項莊舞劍 挑動對抗分裂社群 (2010-08-03)
新疆有資源 開發靠創新 (2010-08-03)
社民連「三不」背後打什麼算盤 (2010-08-03)
政經多面體:天下沒有免費午餐 (2010-08-03)
書生意氣:保衛海疆 局勢嚴峻 (2010-08-03)
「推普廢粵」是徹頭徹尾的偽命題 (2010-08-02)
香江透視:社會重大變遷的警示 (2010-08-02)
田園快語:勿折騰末代會考生 (2010-08-02)
頂天立地:可以書同文 不可言同語 (2010-08-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