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點語言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05]     我要評論

一 行

 語言是人類進行思想交流的工具;它的產生、變化、發展和消亡,都有自身的規律;這些規律,又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

 語言學就是研究人類語言變化發展規律的科學。

 此刻提出「學點語言學」,鄙人之用意,可謂盡在不言中。

 最近,某些人要「撐粵語」,據說是因為有人要「推普廢粵」——以推行普通話來廢黜粵語(廣州話);某些人要「捍衛粵語」、來個「保衛粵語大行動」,據稱是有人要「消滅粵語」,要「取締粵語」!可惜,這些無不與語言學常識大相徑庭。

 語言能人為廢黜、人為消滅或人為取締嗎?至今為止,世界上沒有任何一種消亡了的語言是因為人為的力量而被廢黜、取締或消滅的;換言之,自人類有語言以來,無論什麼時代、任何權力熏天,都無法廢黜、取締或消滅某種語言。

 語言當然會消亡。據語言學家的保守估計,當今地球上有六千多種語言,預計本世紀內將有三千多種消失。某一語言消亡的前提條件,是操此一語言的種族或族群滅絕—有專家指出,這個種族或族群只剩下一百人,其使用之語言只算面臨消亡的危機;一旦只剩下一個人,其語言就宣告消亡了,因為再也沒有必要用它進行思想交流了!

 回到粵語上來。當今操粵方言的人,約佔漢民族人口的百分之五;專家估計,包括海外華人,操粵方言的人數達一億左右。這麼龐大的一個粵語族群,在可預見的未來,它不會滅絕!也無人、更無可預測的自然力可以將它滅絕!粵語將萬古常青!

 無視上述語言學上的基本常識,煞有介事地去反對「取締」粵語,去「捍衛粵語」,就猶如唐吉訶德跟風車搏鬥一樣可笑。不妨這麼說:有些不了解語言學常識者去「撐粵語」,那是無理取鬧,至少是杞人憂天;某些「飽學之士」去「捍衛粵語」,則是別有用心!

相關新聞
龍聲飛揚:普及高等教育 推動經濟轉型 (2010-08-05)
應對人口老化需有新思維 (2010-08-05)
雪泥鴻爪:「三錢」隕落 冀後繼有人 (2010-08-05)
民筆聊生:教師之患:教席不保與身心俱疲 (2010-08-05)
學點語言學 (2010-08-05)
明辨是非:打擊藥駕 刻不容緩 (2010-08-05)
指點江山:公民黨:虛偽和投機毀了黨格 (2010-08-04)
三度襲警豈能輕判姑息 (2010-08-04)
解惑篇:教育是事業還是產業? (2010-08-04)
頂天立地:莊家和疊碼仔 (2010-08-04)
書展後之閱讀延伸 (2010-08-04)
來論:撐偽命題項莊舞劍 挑動對抗分裂社群 (2010-08-03)
新疆有資源 開發靠創新 (2010-08-03)
社民連「三不」背後打什麼算盤 (2010-08-03)
政經多面體:天下沒有免費午餐 (2010-08-03)
書生意氣:保衛海疆 局勢嚴峻 (2010-08-03)
「推普廢粵」是徹頭徹尾的偽命題 (2010-08-02)
香江透視:社會重大變遷的警示 (2010-08-02)
田園快語:勿折騰末代會考生 (2010-08-02)
頂天立地:可以書同文 不可言同語 (2010-08-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