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志強時評:糾正襲警輕判 維護司法公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06]     我要評論

楊志強 香港工商專聯會會長 資深時事評論員

 襲警是嚴重罪行,不僅導致警務人員個人的生命及健康受傷害,還意味著公然挑戰公權力和社會。當前社會存在一些激進的行為,動輒衝擊警方,令警方執法倍增困難。終審法院常任法官包致金的侄女Amina三度襲警獲法庭輕判,令社會嘩然。律政司明白到社會對案件的關注,決定提出覆核,十分必要。人們就Amina的案件,期望還香港和市民一個公道。

 終審法院常任法官包致金的侄女Amina第三度襲警,獲法庭輕判一年感化,無論是法律界、警界及普羅大眾均告嘩然。警方表態,要求律政司申請覆核刑期。律政司明白到社會對案件的關注,經全面考慮後,認為判刑有明顯的不足,或有原則上錯誤,決定提出覆核。實際上,2000年阮家輝(大法官阮雲道之子)被發現在「的士高」藏有兩粒搖頭丸,律政司以阮家輝當時僅得21歲,年紀尚輕,沒有案底,加上涉案毒品數量不多,認為起訴不合乎公眾利益,決定不提證供起訴,准予自簽二千元,守行為兩年,事件已令社會嘩然,且嚴重影響司法形象。

三度襲警均免囚 警方執法受挑戰

 今次Amina酒後駕駛及襲擊警務人員,不是初犯,甚至不是再犯者,而是一而再、再而三襲擊前線執法人員的積犯。襲警是嚴重罪行,即使初犯的人也有可能判處監禁的懲罰。Amina第一次觸犯有關罪行時,法官判她罰款;幾年後她再犯時,法官判她接受240小時社會服務令;到她第三次襲擊警務人員,按正常情況法官理應進一步加重刑罰,但法官的裁決居然比以前還要輕,只需接受感化及治療。Amina的叔父包致金為終審法院常任法官,她的嬸嬸包鍾倩薇是高院原訟庭法官,她又是行政會議成員夏佳理的親屬。由於她的特殊身份及背景,公眾難免把輕判與這些背景聯繫起來,擔心法院偏袒、偏幫有權有勢的人,未能公正審理案件。

 對於名人或名人親屬,社會人士並非認為要嚴苛對待他們,只是期望法庭實事求是,對名人親屬與普通人一視同仁。阮雲道之子涉嫌藏有毒品被捕,竟獲撤銷控罪以簽保守行為了事,已令公眾擔心法院偏袒有權有勢的人。包致金侄女三度襲警獲得輕判,除了令公眾擔心法院偏袒有權有勢的人,還發出錯誤訊息,即襲警行為不會受到應有的懲罰,令執法人員面對更多無理挑釁,甚至受到衝擊,對維持治安並無好處。

 在普通法體制下,襲警是相當嚴重的罪行。這不僅因為襲警導致警務人員個人的生命及健康受傷害,更因為襲警意味公然挑戰公權力,挑戰社會。當前社會存在一些激進的行為,動輒衝擊警方令警方執法倍增困難。Amina當眾掌摑警員,對警隊形象和尊嚴已造成極大損害,前線警員質疑判罰過輕,更認為法官未有盡力保護執勤警員的安全,有關質疑合情合理。

「不公正的審判毀壞法律」

 司法公正的重要性如英國哲學家培根(Francis Bacon,1561-1626)指出:「一次不公正的裁判,其惡果甚至超過十次犯罪。因為犯罪是無視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流,而不公正的審判則毀壞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源。」在普通法系(common law system)下,法官習慣上都會尊重和跟隨以前法官判案的原則,於是累積起來的判例便形成了法律。三度襲警均免囚一旦成為判例,那麼將來阻差辦公、浪費警力、襲警都可以輕判,不僅司法公義蒙陰影,而且將嚴重打擊警方士氣,令不法之徒更加有恃無恐地挑戰警方,妨礙執法工作,令警方執法面臨嚴峻挑戰,社會秩序將受巨大衝擊。

 有人以這次過輕的判決作為標準,質疑甚至要求推翻法庭以往對襲警案的判罰。現在的問題,是法庭判罰不合理,但以不合理的判決否定過去合理的判決,是錯上加錯。如果說不公正的審判一旦成為判例,好比污染了水流,那麼以不合理的判決否定過去合理的判決,就好比污染了水源。這完全是本末倒置。襲警屬於嚴重罪行,法庭過去引用較重法例判罰合情合理,不應受到質疑。三度襲警均獲輕判才是不合情理,因而首要之務,是促使法庭糾正輕判,而非將錯就錯,質疑以往法庭對襲警案是判罰過重。

司法公正應該看得見

 對於侵害人身的犯罪,香港現行條例有兩條,一條是《侵犯人身罪條例》,一條是《警察條例》。前者既適用於毆打一般人,也適用於毆打執行職務的警察或協助該警察的其他人士;後者則適用於毆打執法的紀律部隊成員。兩條法律的相關規定並不完全吻合,前者懲罰較重,後者懲罰較輕,前者不適用緩刑,後者可適用緩刑。由於兩條法例的刑罰輕重不一,容易產生混亂。英國已將兩條法例合而為一,本港也應研究將兩條襲警法例整合,劃一檢控標準,既可令法例更加清晰明確,也減少無謂的爭議。

 有一句法律格言:「正義不僅應得到實現,而且要以人們看得見的方式加以實現」(Justice must not only be done,but must be seen to be done)。用最通俗的語言解釋,這句格言的意思是說,案件不僅要判得正確、公平,並完全符合實體法的規定和精神,而且還應當使人感受到判決過程的公平性和合理性。Amina的案件,顯然未能滿足司法正義準則的要求。律政司尋求補救,提出覆核,由原審裁判官阮偉明處理,律政司若仍然不滿覆核結果,還可交由高院原訟庭覆核。人們就Amina的案件,期望還香港和市民一個公道。

相關新聞
所謂「保衛粵語」事件評析 (2010-08-06)
志強時評:糾正襲警輕判 維護司法公正 (2010-08-06)
簡化出入境程序 促進兩地經濟融合 (2010-08-06)
書生意氣:法治社會須輿論監督 (2010-08-06)
禁絕零團費 根治旅業混亂 (2010-08-06)
日本「策略大師」大前研一給大中華經濟把脈 (2010-08-06)
神秘的青藏高原之旅 (2010-08-06)
龍聲飛揚:普及高等教育 推動經濟轉型 (2010-08-05)
應對人口老化需有新思維 (2010-08-05)
雪泥鴻爪:「三錢」隕落 冀後繼有人 (2010-08-05)
民筆聊生:教師之患:教席不保與身心俱疲 (2010-08-05)
學點語言學 (2010-08-05)
明辨是非:打擊藥駕 刻不容緩 (2010-08-05)
指點江山:公民黨:虛偽和投機毀了黨格 (2010-08-04)
三度襲警豈能輕判姑息 (2010-08-04)
解惑篇:教育是事業還是產業? (2010-08-04)
頂天立地:莊家和疊碼仔 (2010-08-04)
書展後之閱讀延伸 (2010-08-04)
來論:撐偽命題項莊舞劍 挑動對抗分裂社群 (2010-08-03)
新疆有資源 開發靠創新 (2010-08-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