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簡化出入境程序 促進兩地經濟融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06]     我要評論

單仲偕

 內地經濟發展迅速,兩地人、物交流越來越頻繁,二零零九年本港居民離港人數逾八千萬人次,絕大部分人經陸路管制站往內地,而居於內地到港的人次,也接近一千八百萬人次,佔全年入境人數逾六成。兩地經濟融合擋不了,而兩地加強交流既有實際需要,對兩地的經濟以致社會發展也是利多於弊。然而基於歷史發展,兩地的交流,有著實際上的樽頸,包括政策方面的樽頸,以及基建的樽頸。筆者認為,兩地交流有空間改善,兩地政府應該在內地的第十二個五年計劃內,著力討論這些政策和措施,慢慢改善兩地的經貿交流。

 深圳自二零零九年四月一日起推行一年往返多次的自由行簽證,該地二百二十萬名有戶籍的居民,只需申請簽證一次,便能往返香港無限次。這項措施推出後,深圳訪港旅客顯著增加。旅遊發展局的資料顯示,二零零九年六月至二零一零年六月,多達一百七十萬人次的深圳旅客訪港,是上一年同期的八點三倍。內地旅客到港,帶動本港的零售、酒店、飲食等行業的需求,不但為香港帶來可觀的收入,更重要的是,各行業因而要聘請足夠人手應付旅客,而這些行業所需的人手,以非技術及銷售為主,對改善本港低技術人士失業情況和增加他們的收入大有幫助。由珠三角:即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江門、中山、東莞、惠州、肇慶是內地經濟最發達的區域,國民生產總值佔全國一成,目前訪港的內地旅客中,八成來自廣東省,若多次簽證能由深圳推廣至珠三角其它省市,便能方便該區居民來港旅遊。

 內地居民出入境的政策放寬,還得有基建和交通方面的措施配合。二零一四年落成的高鐵,連接西九龍與廣州的高鐵,有助吸引珠三角甚至更遠的居民乘高鐵到港旅遊、洽商等等。既然興建高鐵的目的,是為了縮減交通時間,其它的措施也應當配合,例如出入境檢查的措施,如實施「一地兩檢」。一地兩檢涉及大量法律問題,尤其跨境執法的問題。筆者認為,在西九龍總站實行一地兩檢較為可行,但並非由國內人員在港執法,而是由中央政府授權香港入境處辦理出入境手續及由特區政府執法。雖然這樣做的話,兩地均要修改出入境的法例,但香港將能保留自治權,而香港的法制基於普通法,能給予國際社會足夠的信心。除了陸路出入境外,一地兩檢也可在香港國際機場和日後落成的啟德郵輪碼頭實施,令兩地交流更方便。政府應積極向中央推介香港入境及執法部門的效率及專業,並爭取上述一地兩檢在香港實行,毋須畏首畏尾。

 除了客運以外,兩地的陸路交流最重要的一環,便是兩地間的汽車跨境運載旅客及貨物。港珠澳大橋將於二零一五年落成,預計每日流量達一至二萬架次。但是,日後港珠澳大橋的使用量,除了繫於收費對駕車者是否具吸引力以外,卻又關乎另一項政策:兩地的車輛是否可駕駛到兩地?現時申請香港車牌容易,但香港車輛要獲得內地車牌,門檻卻非常高。然而,大部分駕車者其實不會常常駕車北上,毋須申請一個永久的牌照。零八年底鄭汝樺曾建議設立短期的中港臨時車牌,方便駕駛者,這是一個不錯的建議,可惜好像沒有了下文。筆者建議,政府可考慮讓使用港珠澳大橋的駕駛者使用此種臨時牌照,既可提高大橋使用量亦可減低過橋的費用,再而吸引更多人經大橋往來粵港,形成良性循環。

相關新聞
所謂「保衛粵語」事件評析 (2010-08-06)
志強時評:糾正襲警輕判 維護司法公正 (2010-08-06)
簡化出入境程序 促進兩地經濟融合 (2010-08-06)
書生意氣:法治社會須輿論監督 (2010-08-06)
禁絕零團費 根治旅業混亂 (2010-08-06)
日本「策略大師」大前研一給大中華經濟把脈 (2010-08-06)
神秘的青藏高原之旅 (2010-08-06)
龍聲飛揚:普及高等教育 推動經濟轉型 (2010-08-05)
應對人口老化需有新思維 (2010-08-05)
雪泥鴻爪:「三錢」隕落 冀後繼有人 (2010-08-05)
民筆聊生:教師之患:教席不保與身心俱疲 (2010-08-05)
學點語言學 (2010-08-05)
明辨是非:打擊藥駕 刻不容緩 (2010-08-05)
指點江山:公民黨:虛偽和投機毀了黨格 (2010-08-04)
三度襲警豈能輕判姑息 (2010-08-04)
解惑篇:教育是事業還是產業? (2010-08-04)
頂天立地:莊家和疊碼仔 (2010-08-04)
書展後之閱讀延伸 (2010-08-04)
來論:撐偽命題項莊舞劍 挑動對抗分裂社群 (2010-08-03)
新疆有資源 開發靠創新 (2010-08-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