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書生意氣:法治社會須輿論監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06]     我要評論

華正茂 資深評論員

 香港無論回歸前後,都以自己是「法治社會」為榮為傲,有關方面在對外推介宣傳香港時,也總是把「法治社會」這塊金招牌亮出來。然而,這些年來,香江司法系統幹的一些事情,特別是涉及到司法系統中有人干犯法律後又不斷被「從輕處理」,令到香港的所謂「法治社會」的金招牌蒙污蒙羞。這種事情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就不能不令社會輿論、海內外視聽對香港的「法治社會」打上一個又一個問號。

 最新一個案例,是終審法院法官包致金的侄女襲警被輕判。犯案人已有三次襲警案底,程度越來越重,判案越來越輕。如果犯案人是普通市民,這樣判案都會引來輿情「有冇搞錯」的猜疑,何況犯案人是司法界頂尖派法官的侄女?何況犯案人有一個身份顯赫的舅父?把這些「權貴」因素「考慮」進去,社會輿論的反應就不能不十分強烈,就不能不認為香港的法治是不是出了嚴重問題?

 在社會輿論壓力下,律政司決定覆核此案,這是亡羊補牢的做法。值得肯定和支持。這說明香港法治社會的維護需要全社會努力,特別需要輿論監督。一個社會能否在法治下運行,能否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除了要有相關制度的嚴密設計,司法人員的高度負責、專業精神、道德操守,還必須有輿論的監督,有新聞媒體的監督,有廣大市民的言論自由的充分表達。法治社會的維護不僅僅是司法人員的事,不僅僅是司法系統的事,而是全社會的事,這是今次事件引發出來的重要經驗。

相關新聞
所謂「保衛粵語」事件評析 (2010-08-06)
志強時評:糾正襲警輕判 維護司法公正 (2010-08-06)
簡化出入境程序 促進兩地經濟融合 (2010-08-06)
書生意氣:法治社會須輿論監督 (2010-08-06)
禁絕零團費 根治旅業混亂 (2010-08-06)
日本「策略大師」大前研一給大中華經濟把脈 (2010-08-06)
神秘的青藏高原之旅 (2010-08-06)
龍聲飛揚:普及高等教育 推動經濟轉型 (2010-08-05)
應對人口老化需有新思維 (2010-08-05)
雪泥鴻爪:「三錢」隕落 冀後繼有人 (2010-08-05)
民筆聊生:教師之患:教席不保與身心俱疲 (2010-08-05)
學點語言學 (2010-08-05)
明辨是非:打擊藥駕 刻不容緩 (2010-08-05)
指點江山:公民黨:虛偽和投機毀了黨格 (2010-08-04)
三度襲警豈能輕判姑息 (2010-08-04)
解惑篇:教育是事業還是產業? (2010-08-04)
頂天立地:莊家和疊碼仔 (2010-08-04)
書展後之閱讀延伸 (2010-08-04)
來論:撐偽命題項莊舞劍 挑動對抗分裂社群 (2010-08-03)
新疆有資源 開發靠創新 (2010-08-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