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牽一髮動全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07]     我要評論

胡忠信 台灣政治評論員

 以「牽一髮動全身」來形容楊秋興投入高雄市長選舉,並不是誇張的說法。高雄市長陳菊與高雄縣長楊秋興「系出同門」,都是民進黨新潮流系出身,兩人為了合併後的大高雄市長選舉而「秋菊對決」,已是貌合神離、勢不兩立,楊秋興在初選敗選兩個月後決定投入高雄市長選舉,顯示初選內鬨傷重未癒,陳菊是「吃人夠夠」,楊秋興長期經營高雄縣,政績普受肯定,楊秋興冒被開除黨籍危險進行一場「政治豪賭」,表明他經過政治精算,仍有一博空間。

 國民黨籍高雄市長候選人黃昭順雖然黨內民調第一而成為角逐者,但高雄市派系山頭林立,誰也不服誰,扯後腿的比抬轎者還多,這是黃昭順民調始終大幅落後陳菊的主因。陳菊上次選舉是以數百票險勝對手黃俊英,四年任期下來毀譽參半,幕僚機要捲入不少弊案,地方傳聞甚為不利,楊秋興表示:「大高雄經濟蕭條,人民口袋裡沒有錢,這是很多民眾心中的痛。」楊秋興是「攻其所必救」,直擊陳菊施政的要害,以楊秋興累積的能量,脫黨參選仍有勝算可能。

楊秋興效應影響選情

 台南市長許添財在敗給賴清德以後耿耿於懷,一直不願與賴清德和解,如今楊秋興做出如此大動作,必然予許添財極大鼓舞,賴清德與陳菊一樣,都不是「南下幹部」而是北部人,未必在農業縣份台南縣、高雄縣有深厚基礎,許添財是否會隨楊秋興腳步而脫黨參選大台南市長,成為下一個觀察重點。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並不是黨外民主運動出身的政治工作者,面對山頭林立的派系紛爭,蔡英文並未具備一言九鼎的道德威勢,更何況蔡英文也投入新北市長選舉,「分身乏術」已無法調和黨內糾葛,楊秋興所引發的漣漪效應,不僅影響高雄市選情,也會波及台南市,甚至影響中北部。

 馬英九執政兩年多,選票大量流失,民調支持度直落,這是國民黨在「五都選舉」陷入苦戰的外在因素;蘇貞昌在台北市對郝龍斌採取咄咄逼人戰術,郝龍斌疲於救火,「攻守之勢異也」,郝龍斌敗選可能性極大;朱立倫與蔡英文在新北市的對決,雙方呈現拉鋸局面,民調旗鼓相當,可能在五萬票內定勝負;台中市長胡志強本來是有勝算,但被翁奇楠命案拖住,加上台中縣幅員廣大,派系惡鬥成習,胡志強也樂觀不起來,但是高雄市出現民進黨分裂,使國民黨減壓不少,民進黨反而又陷入了內鬥泥沼,國民黨又有可能處在攻方。

國民黨在「五都選舉」面臨壓力

 「五都選舉」如同世足球賽,變化多端而不可預測,「千算萬算不如天一劃」,近日台灣捲起的「經濟、環保孰輕孰重」議題,捲起了千堆雪,中科三期四期、國光石化案、六輕五期等重大開發案,馬英九、吳敦義都跳到第一線危機控管。「萬事莫若選情急」,如果國民黨在「五都選舉」輸了三都以上,馬英九政府就面臨民意壓力,甚至出現「政黨重組」,二○一二年連任之路就坎坷難行。

 楊秋興近日內就會宣佈脫黨參選,也啟動了選情的「熱戰」,許添財是否跟進?黃昭順可否得漁翁之利?國民黨可解除「政黨再輪替」危機嗎?目前是蔡英文、陳菊的「頭痛時間」,如果勸退楊秋興不成,「牽一髮動全身」,選情就出現超強變數了。

相關新聞
美國將南海爭議「國際化」用心險惡 (2010-08-07)
世紀風雲:粵語風波與文化心態 (2010-08-07)
頂天立地:唔怕樓貴 只怕運滯 (2010-08-07)
牽一髮動全身 (2010-08-07)
誰才是老闆? (2010-08-07)
自留地:折戟沉沙浪未銷 (2010-08-07)
所謂「保衛粵語」事件評析 (2010-08-06)
志強時評:糾正襲警輕判 維護司法公正 (2010-08-06)
簡化出入境程序 促進兩地經濟融合 (2010-08-06)
書生意氣:法治社會須輿論監督 (2010-08-06)
禁絕零團費 根治旅業混亂 (2010-08-06)
日本「策略大師」大前研一給大中華經濟把脈 (2010-08-06)
神秘的青藏高原之旅 (2010-08-06)
龍聲飛揚:普及高等教育 推動經濟轉型 (2010-08-05)
應對人口老化需有新思維 (2010-08-05)
雪泥鴻爪:「三錢」隕落 冀後繼有人 (2010-08-05)
民筆聊生:教師之患:教席不保與身心俱疲 (2010-08-05)
學點語言學 (2010-08-05)
明辨是非:打擊藥駕 刻不容緩 (2010-08-05)
指點江山:公民黨:虛偽和投機毀了黨格 (2010-08-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