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誰才是老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07]     我要評論

吳秋北 香港工會聯合會理事長

 上星期,我帶著女兒,到家裡附近的茶餐廳吃下午茶。在等待法式西多上桌的時候,我望著夥計們忙個不停的身影,令我不禁想起兩年前,大埔某茶餐廳內發生的一個故事。當年有一位任職水吧的貴哥(假名),老闆游說他簽署一份合夥合約,說會分配股份給他,讓他成為餐廳股東之一,且不會失去現有福利。

 貴哥信以為真,簽下文件,成為「合夥人」。不過,半年後,貴哥被老闆解僱。由於貴哥是餐廳的「老闆」之一,所以得不到一分一毫的法定勞工賠償。

 從工會的角色來看,這顯然是一宗「假自僱」的騙局,僱主以股份作餌,要求僱員自行改變僱傭身分,逃避發放權益責任。

 事實上,假自僱的問題遍佈各行各業,包括:貨櫃運輸、推拿、美容、電訊及零售業。有美容師和推拿師指,他們需要向老闆「買床位」,才可以正式在美容院內工作。

 如果是真正的僱員,又豈需「貼錢打工」?其實,只是僱主想透過不同的方法,剝削員工,獲取利潤,把員工推向自僱和受僱的灰色地帶。

 所以,我想在此向大家提供小小的錦囊,好讓大家在簽署合約時,能夠自保。第一,如果僱主突然要求跟你簽署任何文件,就必須小心閱讀合約內的各個細項,了解自己需不需要自備謀生工具,以及管有那些物品。第二,要留意自己是否需要承擔財政風險、投資、管理及請人的責任。第三,要留意僱主會否替你買保險,還是要你自購。第四,要留意僱主會否承擔稅務責任,替你填寫薪酬報稅表。

 最後,由於假自僱的形式複雜多變,倘若大家遇到有懷疑的地方,不妨攜帶自己的僱傭合約,到工會查問一下。

相關新聞
美國將南海爭議「國際化」用心險惡 (2010-08-07)
世紀風雲:粵語風波與文化心態 (2010-08-07)
頂天立地:唔怕樓貴 只怕運滯 (2010-08-07)
牽一髮動全身 (2010-08-07)
誰才是老闆? (2010-08-07)
自留地:折戟沉沙浪未銷 (2010-08-07)
所謂「保衛粵語」事件評析 (2010-08-06)
志強時評:糾正襲警輕判 維護司法公正 (2010-08-06)
簡化出入境程序 促進兩地經濟融合 (2010-08-06)
書生意氣:法治社會須輿論監督 (2010-08-06)
禁絕零團費 根治旅業混亂 (2010-08-06)
日本「策略大師」大前研一給大中華經濟把脈 (2010-08-06)
神秘的青藏高原之旅 (2010-08-06)
龍聲飛揚:普及高等教育 推動經濟轉型 (2010-08-05)
應對人口老化需有新思維 (2010-08-05)
雪泥鴻爪:「三錢」隕落 冀後繼有人 (2010-08-05)
民筆聊生:教師之患:教席不保與身心俱疲 (2010-08-05)
學點語言學 (2010-08-05)
明辨是非:打擊藥駕 刻不容緩 (2010-08-05)
指點江山:公民黨:虛偽和投機毀了黨格 (2010-08-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