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江透視:西九:香港進步的縮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24]     我要評論

周八駿 資深評論員

 2010年8月20日,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公佈了關於西九文化區概念圖則的三個方案。這三個方案分別由國際或香港的三家知名顧問公司設計,各具特色。經諮詢公眾三個月後,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將選擇其中一個方案為主,吸收其他兩個方案的優點以及公眾在諮詢期發表的好建議來確定正式圖則。正式圖則確定後,西九文化區就將動工興建,其竣工將指日可待。

西九文化區好事多磨

 關於西九文化區的計劃,最早是由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一任行政長官董建華在他的1998年施政報告中提出來的。2000年,特區第一屆政府在諮詢特區第一屆立法會後,決定興建西九文化區。嗣後,展開了大規模的方案設計比賽。2003年,特區政府決定有關方案,包括造價數十億港元的天蓬作為其核心設計,並決定採取單一招標方式。

 然而,到了2004年12月,西九文化區最初方案的兩大原則——單一招標和天蓬設計,遭受來自反對派政治團體和一部分社會人士的強烈反對。曾記得,當時,主責其事的時任特區第二屆政府政務司司長曾蔭權和相關局長們,相繼在香港的平面媒體發表文章,為西九文化區計劃「護航」。2005年上半年,特區第二任行政長官中途更替,關於該計劃的爭議暫時中止,該計劃的進展也暫時原地踏步。

 2005年12月,特區第二屆政府關於2007年行政長官和2008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修訂議案遭特區第三屆立法會中的反對派議員否定,香港政治矛盾急劇惡化。2006年2月8日,立法會否定特區政府關於西九文化區計劃的兩大原則即單一招標和天蓬設計。2月21日,特區政府宣佈放棄該計劃,重新諮詢公眾後另做計劃。

 有關人士曾經對香港政治團體和民意對待西九文化區計劃的態度「出爾反爾」頗為不滿和不解。其實,後者既是反映自1998年以來香港政治形勢出現了明顯變化,也是折射香港居民對於香港我們這一共同家園的發展方針的觀點有了重要轉變。

 1998年,香港回歸祖國僅一年,九七前遺留下來的香港政治基本矛盾處於相對平靜狀態,剛成立一年的特區第一屆政府與各政治團體和社會各界的關係都處於十分難得的「蜜月」。這種狀況大體維持到2002年下半年。隨著之後香港政治基本矛盾出現惡化。於是,特區政府推出西九文化區最初設計方案的第二年,2004年,曾表示支持該設計方案的反對派政治團體便出現一百八十度急轉而強烈反對。

 期間,香港相當一部分居民對西九最初設計方案的態度也發生了變化,有些人是受反對派政治團體影響,有些人則是基於他們對香港發展方針的看法變了。過去多少年,香港重經濟發展而輕文化發展。特區政府在2003年確定的西九文化區最初設計方案,的確有相當部分與地產發展相關;而單一招標,也引起可能傾向於讓某一財團組合來承擔該龐大項目的質疑。

 所以,西九文化區最初方案夭折,特區第三屆政府於2007年下半年以來「另起爐灶」,新方案的指導思想突出文化發展,地產項目比重大幅下降,標誌著特區政府的重大施政項目需要因應香港政治形勢,也標誌著香港特別行政區在經濟和社會發展上需要貫徹新思維。

爭取少一點代價快一點進步

 多少年來,有一種貶損香港的評價:香港是一個文化沙漠。這種評價嚴格地說是不準確和不正確的。香港是當今世界上難得的「中西文化薈萃」之地。但是,香港長期過度重視商業,的確對發展現代文化事業構成了不可忽視的障礙。西九文化區,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為全面發展香港而「補歷史所缺之課」和「還歷史所欠之債」。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在8月20日記者會上稱:西九文化區將顯示,香港不僅要保持國際金融、航運和服務中心的地位,而且,要發展成為擁有現代文化色彩的國際大都會。

 西九文化區將耗資數百億港元,不可謂不大。一個大工程從最初提出設計概念到最後項目竣工投入使用,歷時約20年,不可謂不長。這究竟是反映香港進步速度快抑或慢?值得香港七百萬居民和各政治團體、政治人物思量。

 民主是需要付代價的。進步是需要花時間的。道理都懂。問題是,能不能為建設香港這一我們共同的家園,爭取少一點代價而快一點進步呢?

相關新聞
美對華軍事戰略大調整極為不智 (2010-08-24)
東張西望:對美角力 中國需要新持久戰 (2010-08-24)
警民加深互動 增進了解 (2010-08-24)
政經多面體:多建隧道符合社會效益 (2010-08-24)
香江透視:西九:香港進步的縮影 (2010-08-24)
指點江山:政改後進行房改 兩個市場要分開 (2010-08-23)
志強時評:國家褒揚「阿福精神」意義重大 (2010-08-23)
解惑篇:不應刻意歪曲他人觀點 (2010-08-23)
冷眼向洋:騰飛天津 風雲際會 (2010-08-23)
頂天立地:香港法制的三大弊端 (2010-08-23)
田園快語:提早發放書簿津貼 (2010-08-23)
完善普通科門診預約 (2010-08-23)
止戈為武:解放軍演習宣示護國維和決心 (2010-08-21)
解惑篇:對郝鐵川學術演講的解讀 (2010-08-21)
書生意氣:余若薇破壞法治 (2010-08-21)
警惕西方預設的GDP陷阱 (2010-08-21)
「溫和派」辨析 (2010-08-21)
綠色國民生產總值 (2010-08-21)
余若薇的「藐視論」損法治信心 (2010-08-20)
中國面對霸權的本能性自主 (2010-08-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