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社民連利用小童作抗爭武器可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08]     我要評論

卓 偉

 反對派前日的反預算案遊行,再次引發激烈衝突,社民連示威者於遊行完結後在政府總部及皇后大道中拒絕離開,示威者更突破警方防線,佔據德輔道中,堵塞馬路,導致中環交通大混亂。警方在晚上開始清場行動,但遭遇到示威者暴力衝擊,警方被迫使用胡椒噴霧清場,過程中,其中一名八歲的小童被噴霧射中。

 昨日,小童母親在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大控訴,說她帶兒子遊行是為了灌輸公民教育,質疑警方為什麼不警告就使用胡椒噴霧,更一面冤屈的指香港是否已沒有言論自由?一個八歲的小童,根本分不清遊行示威為了什麼,也缺乏自我保護能力,身為父母應以子女安全為最大考慮,怎可能攜同子女參與暴力衝擊?社民連煽動入世未深的青年兒童,跟著他們死衝死撞,罔顧他們安全,更應受到譴責。

 香港固然有表達意見的權利及自由,但前提是和平守法,社民連將和平示威變成暴力衝擊,糾眾到中環繁市鬧事,違反了《交通條例》,更衝撞警方,以粗口辱罵警員。就是因為社民連走火入魔的行徑令和平遊行變成衝突,導致警方及示威者受傷,社民連的極端暴力行徑才是始作俑者,這位家長為什麼不譴責社民連惡行,卻反過來批評依法辦事的警員呢?

 警員面對社民連如狼似虎的示威者時,表現已經相當克制,港人都在電視新聞中看到社民連憤青如何推撞鐵馬,如何追著警員指罵,如何在中環四處上跳下竄,險象環生,罔顧途人安全。警方如果不果斷清場,難道任由這些示威者將中環鬧得天翻地覆,才是尊重言論自由嗎?正如昨日保安局局長李少光所言,市民有遊行集會的權利,但警方亦要保障其他人使用道路的權利。講權利也要講義務,表達自由還要守法,這是公民教育的第一課。社民連屢屢衝擊社會的核心價值,已對社會風氣造成極壞的影響。

 事實上,家長帶領小童參與遊行,是她自己選擇,況且小童也不能作出異議。但家長自身也要為小童的安全著想,反預算案的遊行在下午已經結束,意見也表達過了,那位家長如果不是參與社民連衝擊,為什麼於深夜還在現場出現?難道看社民連衝撞鐵馬也是公民教育一種?而假如那位家長是社民連支持者,還帶同兒子參與,那就更必須受到批評,因為她完全沒有考慮到小童的安全,這種體驗不是公民教育,是暴力教育。這位家長事後還要召開記者會批評警方,就算她是社民連的支持者,也沒有必要帶著兒子陪著社民連衝擊。家長自己去也罷,小童是無辜的。

 當然,事件最應受譴責的始終是煽動青年暴力抗爭的社民連,他們不只煽動入世未深的青少年去衝擊政府,更要求支持者帶著自己的朋友甚至家人子女參與。從近日多次的衝擊之中,舉目可見不少都是一臉稚嫩的青少年兒童,不少人連為什麼上街也不知道,有的是跟朋友而來,有的是被家人攜來。他們根本不知道衝擊警方的嚴重性,卻無端成為社民連的抗爭武器,被推到最前,成為暴力衝擊的受害者。社民連搗亂議會秩序,在議事堂上粗口橫飛,早被人詬病「教壞細路」,現在更要招攬青少年兒童四處鬧事,假如衝突失控惹上官非,隨時令他們前途盡毀,昨日警方就拘捕了兩名年齡12及13歲的男童。社會應好好保護我們的下一代,不要成為社民連的棋子。

相關新聞
世紀風雲:崛起期中國:應重視民族集體精神世界成熟問題 (2011-03-08)
反對預算案 反對派與民為敵 (2011-03-08)
政經多面體:即時政治需要與長遠財政負擔應平衡 (2011-03-08)
田園快語:兩地加強合作 打擊零負團費 (2011-03-08)
龍聲飛揚:推動兩岸四地青年交流 (2011-03-08)
廿四味:社民連利用小童作抗爭武器可恥 (2011-03-08)
政經人語:政府擬3招應對議員暴力 (2011-03-08)
指點江山:反對派鼓吹「紫荊花革命」禍害香港 (2011-03-07)
廿四味:《蘋果日報》熱衷在港煽動「革命」居心不良 (2011-03-07)
理性議政 修訂財案 (2011-03-07)
利用香港優勢 營造前海國際化法制環境 (2011-03-07)
中國日報香港版:「十二五」規劃對香港意義重大 (2011-03-07)
重視關懷耆弱的財政預算案 (2011-03-07)
反對派反預算案不講理 (2011-03-07)
加強傳統文化教育 培育民族復興人才 (2011-03-05)
西方何以要向第三世界國家推行民主? (2011-03-05)
修訂財政預算案回應社會訴求 (2011-03-05)
雪泥鴻爪:關注民生 改善交通 (2011-03-05)
政經人語:反對派姑息暴力 香港恐淪九反地 (2011-03-04)
把脈香港:反對派縱容暴力 應以法治措施遏止 (2011-03-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