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龍聲飛揚:推動兩岸四地青年交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08]     我要評論

龍子明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主席

 2008年12月31日,胡錦濤主席在紀念全國人大常委會《告台灣同胞書》發表30周年座談會上發表《攜手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講話,這一重要講話是祖國大陸對台政策的歷史性總結,成為祖國大陸對台政策承前啟後的歷史性新起點。講話中的第三點強調:「尤其要加強兩岸青少年交流,不斷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添蓬勃活力。」全面加強和推動兩岸四地(祖國大陸、台灣、香港、澳門)青年交流,有利於增加台灣青年對祖國大陸的了解,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添蓬勃活力。

開展多領域多層次的青年交流活動

 為了全面加強和推動兩岸四地青年交流,整合青年社團力量,擴大交流規模,拓展交流領域,構建交流機制,推動兩岸四地青年交流上新台階,建議政府有關部門增撥資源,支持有代表性的青年交流團體開展交流工作:第一,積極開展以弘揚中華文化、倡導和平發展為主題的多領域、多層次的兩岸四地青年交流活動;第二,建立寒、暑兩個假期的兩岸四地學生定期交流機制,爭取擴大交流的規模;第三,舉辦「兩岸四地青年交流周」,交流周舉辦研討會、論壇、交流晚會、展覽等;第四,舉辦兩岸四地青年學者論壇、兩岸研究生校園論壇、兩岸四地大學生研習營。

設立「兩岸四地青年交流基金」

 目前內地進行兩岸四地青年交流的有關團體,往往帶有官方色彩,這種官方色彩常常限制了交流活動的多元化和多樣性,如果有更多的民間青年團體加入到兩岸四地青年交流中,有關活動將更加生動活潑。但民間青年交流團體資源有限,若這些民間青年社團能申請基金開展工作,成效將更加顯著。建議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設立「兩岸四地青年交流基金」,該基金可向企業界和社會募捐。民間青年團體開展兩岸四地青年交流活動,可立項向該基金申請資助,經過基金董事會評核和批准有關立項和資助。

建立促進兩岸四地青年交流的網站

 網絡已成為青少年學習知識、交流思想、休閒娛樂的重要平台。一方面,網絡帶給青少年巨大而無形的積極因素,它的資訊化特徵催生青少年的現代觀念,如學習觀念、效率觀念、全球意識等。它使青少年不斷接觸新事物、新技術,接受新觀念的挑戰。青少年最認同互聯網的平等性,它打破了年齡界線,為青少年形成全球意識起著積極的作用。此外,網上的豐富資訊拓寬了青少年的求知途徑。另一方面,互聯網傳遞的資訊中裹挾著不少對青少年的負面影響。網上信息量大,虛擬空間幻真幻假,而各種資訊更是良莠並存。建議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以及屬下主要青年團體,設計和建立促進兩岸四地青年交流的網站,構建兩岸四地青年遙距交流的重要平台,以弘揚中華文化、倡導和平發展為主題,對兩岸四地青少年進行正確的引導,讓兩岸四地青少年在多元化的價值觀體系下,學會鑒別,學會選擇,以加強兩岸四地青年的互動關係和相互了解。

組織青年交流團尋訪孫中山革命足跡

 今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辛亥革命是中國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孫中山先生領導的一次具有偉大歷史意義的民主革命,結束了在中國延續幾千年的君主專制制度,為中國的進步打開了閘門。建議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組織兩岸四地青年交流團,尋訪辛亥革命和孫中山的足跡,有利推動兩岸四地青年交流,啟發兩岸四地青年學習和繼承孫中山先生的天下為公之品德、祖國統一之志向、天下大同之理想,有利增加台灣青年對祖國大陸和「一國兩制」方針的了解,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添蓬勃活力。

 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組織兩岸青年交流團尋訪辛亥革命和孫中山的足跡,是了解和繼承「孫中山精神」的較好形式。「孫中山精神」集中體現了中華民族精神,是一份非常優秀的民族遺產。「孫中山精神」的精髓是「理想」二字,就是為年輕人構築理想。總結和繼承「孫中山精神」的寶貴遺產,對於兩岸四地青年發揚愛國主義傳統,弘揚中國人民不甘屈辱的反抗精神,鼓舞兩岸四地青年去為振興中華、統一祖國奮勇前進,大有裨益。在中華民族最終完成國家統一,實現偉大復興的歷史征途中,兩岸四地青年必將充分珍惜這一寶貴財富。

相關新聞
世紀風雲:崛起期中國:應重視民族集體精神世界成熟問題 (2011-03-08)
反對預算案 反對派與民為敵 (2011-03-08)
政經多面體:即時政治需要與長遠財政負擔應平衡 (2011-03-08)
田園快語:兩地加強合作 打擊零負團費 (2011-03-08)
龍聲飛揚:推動兩岸四地青年交流 (2011-03-08)
廿四味:社民連利用小童作抗爭武器可恥 (2011-03-08)
政經人語:政府擬3招應對議員暴力 (2011-03-08)
指點江山:反對派鼓吹「紫荊花革命」禍害香港 (2011-03-07)
廿四味:《蘋果日報》熱衷在港煽動「革命」居心不良 (2011-03-07)
理性議政 修訂財案 (2011-03-07)
利用香港優勢 營造前海國際化法制環境 (2011-03-07)
中國日報香港版:「十二五」規劃對香港意義重大 (2011-03-07)
重視關懷耆弱的財政預算案 (2011-03-07)
反對派反預算案不講理 (2011-03-07)
加強傳統文化教育 培育民族復興人才 (2011-03-05)
西方何以要向第三世界國家推行民主? (2011-03-05)
修訂財政預算案回應社會訴求 (2011-03-05)
雪泥鴻爪:關注民生 改善交通 (2011-03-05)
政經人語:反對派姑息暴力 香港恐淪九反地 (2011-03-04)
把脈香港:反對派縱容暴力 應以法治措施遏止 (2011-03-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