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1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在美國收縮期的冷靜對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19]     我要評論

劉斯路

 日本的大災難出現了一個奇怪現象,駐日美軍沒有表現出應有的救災行動,尤其在處理福島核事故沒有作為,倒是一遇輕微輻射便大撤退,比日本老百姓撤得還遠。這令人懷疑美日同盟的堅固性,筆者倒是想到美國的戰略收縮。

 美國總統奧巴馬一再呼籲利比亞領袖卡扎菲下台,但遲遲不敢出兵,眼睜睜看著中東北非局勢持續混亂,石油價格飆升,直接影響美國經濟復甦,或要動用石油戰略儲備。美國共和黨議員提議削減國務院16%的預算,國務卿希拉里立即跳出來說,如果削減外交預算,影響到對外援助,將使美國在與中國爭奪全球影響力中存在輸的風險。

 與此同時,美國國防部長蓋茨在其最後一次西點軍校演講中說,未來任何國防部長若建議總統向亞洲、中東或非洲大規模派遣地面部隊,「都應該檢查他的腦子是否正常」。

 對於以上訊息的解讀,國際社會可謂人云亦云,見仁見智,不過筆者相信,有一個共識,就是囿於經濟現實,美國的國際大戰略進入了一個收縮期。對此,中國如何應對,謀取自己的最大利益,顯然是擺在北京決策層面前的重大課題。

 有人說,美國對於做世界警察已經感到十分厭倦,已經沒有興趣再做這一勞民傷財的事情。也許,一些善良開明的美國「大腦」會這樣想,但美國利益的巨輪是不可阻擋的。事實上,美國的世界警察角色,並不等同美國國內維持社會秩序的警察角色。不可否定,美國當世界警察有穩定世界秩序的作用,但首先而且最為重要的是維護美國在全球的利益。奧巴馬「不做世界第二」的誓言,是美國人的心裡話,也是其世界警察的一個註解。

營造有利中國的大形勢

 因此,美國的國際大戰略收縮期,不是放棄其全球利益,而是根據自身目前的經濟實力作出執行模式的調整。維持全球最強的軍事力量,是美國維護其全球利益的基礎。蓋茨的演講,其實重點是講到未來作戰模式的變化,海空以至太空的爭奪成為重點,地面作戰的比重減少,因而美軍未來將加強海空及太空部隊,減少陸軍。同時,蓋茨也進而比較各種干預模式的利弊,提出避免派出地面部隊而陷入「泥淖」的做法。不過,筆者認為,這未必就是真理。沒有地面部隊,就沒有真實控制,這一傳統作戰原則也未必被顛覆。

 不管如何,美國收縮是事實,擺在中國目前的問題是,這是怎樣的機遇?筆者認為,首先,北京不要試圖去挑戰美國在全球以及亞洲的固有利益,否則就是「自我樹敵」。其次,則要在地區格局和周邊環境,營造有利中國利益的大形勢,這包括藉機試圖收復中國過去損失的利益,包括南海、釣魚島、藏南等等。當然,這需要十分機巧,設法避開美國明確介入的領域,或者對美國介入的領域更為講究有理有利有節,使中國的利益和形勢得分有所增加。

相關新聞
中日關係能否因「救災外交」而轉圜? (2011-03-19) (圖)
從屯門醫院離職潮看公營醫療服務 (2011-03-19)
中國在美國收縮期的冷靜對策 (2011-03-19)
陳方安生死不認錯 (2011-03-19)
明辨是非:復建居屋 福為民開 (2011-03-19)
兒童不應淪為政治工具 (2011-03-19)
政經人語:搶鹽防核可笑 造謠牟利可誅 (2011-03-18)
廿四妹:反對派議員「N無」之辨析 (2011-03-18)
勿讓世紀悲劇重演 (2011-03-18) (圖)
為選舉愈走愈激 民主黨進退失據 (2011-03-18)
震災對日經濟的燃燒效應 (2011-03-18)
止戈為武:軍委領導講話傳遞重要訊息 (2011-03-18) (圖)
民主 民粹 逆科學 災難 (2011-03-18)
縱論香港:反對派欲重演2003年政治形勢 (2011-03-17)
廿四味:反對派政治表演還能走多遠? (2011-03-17)
揚清激濁:同心協力開創新局面 (2011-03-17)
反對派議員要當堂吉訶德? (2011-03-17)
未來全球股市仍將劇烈波動 (2011-03-17)
蔡英文能否成為「總統」候選人 (2011-03-17)
民筆聊生:經濟好打工仔應分享成果 (2011-03-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