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最低工資的魚和熊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7]     我要評論

單亦民

 香港實行最低工資時薪28元,由此也引起了關於大廈保安員「有薪假期」的不少說法。個人心中意見,真有不吐不快之慨!

 現時社會主要的工資待遇有兩種,一是月薪制,一是時薪制。目前政府立法於5月1日實行時薪不可低於28元的制度,很明顯。這裡指的是時薪制,即工作一小時便有一小時不低於28元的工資。但,要工作一小時才能計薪28元呀。沒有工作、沒有出勤,也就理所當然地不能計薪,也無法計薪呀。環顧全世界,任何國家、任何地區哪有先例,打工一族不工作也可照拿薪水的?如有,那也就不叫時薪制了。不是嗎?做顧問的有顧問酬金,做CEO的有花紅,對不對?可保安員的工作有那份量嗎?再則,如果大廈保安員享有有薪假期,實行28元×12小時×31日=10,416元的工資,豈不是同時兼享時薪制和月薪制的雙重待遇?這筆賬任何僱主都會算!這對僱主公平嗎?不出勤拿工資,而且還要拿十二個小時,在香港這個以勤勞著稱、愛拚才會贏城市,有這想法、提出這要求,難道不怕有「羞恥」之嫌嗎?

 有人說,雖實行最低工資但不可減少保安人員原有的福利喔。那又請算一算了。今年5月1日起,保安員工資從6千多大幅加到8千多,加幅高達30%以上!保安員個人較之前已獲取了最大的福利了,怎麼可以反而說「減少了原有的福利」了呢?恐怕邏輯學不是這樣解釋了吧—「魚和熊掌」,怎可兼得!

 現在不少大學、高中畢業生入職薪水不過八、九千元,反觀如果保安員工資月入過萬,那才讓全世界人都笑掉牙了呢!這哪裡還談得上是國際大都市的文明—尊重知識和尊重人才呢?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黎廣德和公民黨要幹甚麼? (2011-05-17)
廿四味:梁耀忠其身不正 反對派自暴其醜 (2011-05-17)
指點江山:「一國」主權不容挑戰 (2011-05-17)
東張西望:美國對台軍售之兩面策略 (2011-05-17)
美關對華廣播或轉「網絡洗腦」 (2011-05-17)
卡恩性醜聞讓IMF蒙羞 (2011-05-17)
最低工資的魚和熊掌 (2011-05-17)
指點江山:公民黨製造基建浩劫必遭懲罰 (2011-05-16)
田園快語:港競爭優勢減退 增科研基建投入 (2011-05-16)
拉登之死美國和西方應反思什麼? (2011-05-16)
西方走廊:滋生拉登「土壤」無絲毫改變 (2011-05-16)
李卓人及反對派民望大跌自食其果 (2011-05-16)
另一個世界的「反恐戰」 (2011-05-16)
復建「適量」居屋? (2011-05-14)
反對派政客為何民望插水 (2011-05-14)
陶君行總當傀儡 社民連走火入魔 (2011-05-14)
民主黨搬石頭砸自己腳 (2011-05-14)
蔡英文面臨的兩大難題 (2011-05-14)
志強時評:「反地產霸權」是民粹主義「話語霸權」 (2011-05-13)
廿四味:公民黨打大橋官司自爆政治圖謀 (2011-05-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