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戰爭癌」逼白宮改變反恐戰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13]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由白宮發動的阿、伊「反恐戰爭」已分別打了10年和8年,戰爭耗費了本應該用來發展經濟的各種資源,吞噬了近萬名年輕官兵的生命。對華盛頓來說,兩場戰爭就像是兩處「戰爭癌」,殘酷地將美麗、富庶的美利堅變成負債纍纍、失業率高居、金融業毫無底氣的軀殼。現在國會山議員經常對「可不可以再借錢?」、「要不要繼續打下去?」、「應該不應該限制奧巴馬打利比亞?」等連小學生都懂得下結論的簡單問題鬧得不可開交。由於「戰爭癌」已經進入晚期,如何醫治已經成為美國最感頭痛的問題。

 奧巴馬政府近期公佈了美國的最新反恐戰略,決定把防範本土恐怖分子列為今後反恐的重點。白宮高級官員稱,「基地」已經利用網絡煽動美國恐怖分子,準備從美利堅內部向相關目標發動襲擊。白宮至今已無可選擇,如果仍然將主要精力放在小布什開創的「全球反恐戰爭」上,美國勢必給國內恐怖分子提供了發展良機。10年「全球反恐」已經衍生了美國和伊斯蘭國家嚴重對立。奧巴馬迫於無奈,希望調整反恐戰略,借伊斯蘭力量打擊「基地」極端勢力,並修補因為反恐而疏離的美歐關係。

寄望化解和伊斯蘭恩怨

 奧巴馬希望的是一箭雙鵰,既可以順利從兩大戰爭泥潭順利脫身,又可化解和伊斯蘭國家的恩怨,讓他們成為反恐先鋒隊。美國布朗大學近期公佈了由20多名學者經數年努力而完成的《戰爭代價》一書,指「9.11」恐怖襲擊後,美國花費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上的開支已經達到近4.4萬億美元,美國納稅人為兩場大戰爭付出了沉重的代價。並狠狠批評阿、伊兩戰的開銷和持續時間,已經遠遠超過中情局和五角大樓「至多500億美元、最長半年時間」就可以完成「反恐戰爭」的荒唐預測。

 時至今日,發生在美國本土的恐怖襲擊及襲擊未遂事件不斷湧現,極大地刺激了美國人對恐怖襲擊的脆弱神經。從2010年胡德堡美軍基地的槍擊事件,到去年聖誕底特律發生的炸機未遂事件,再到今年5月紐約時代廣場的汽車炸彈,可以看到一起又一起的恐怖事件正在美國本土內進行。10年的反恐戰爭已經證明,「拒恐怖分子於國門之外」的戰略已經成為空話。此外,美國國內的1400萬失業大軍,已經成為奧巴馬連任的最大障礙。高失業率不僅導致經濟惡性循環,也已經成為嚴重的社會問題。

白宮嚴重低估戰爭代價

 《戰爭代價》指出,奧巴馬的「美國反恐戰爭開支為1萬億美元」的數字完全是自欺欺人,與財政部付出伊、阿和巴基斯坦戰爭實際開支相差巨大。事實上,伊、阿兩戰所有開支所需要付出的利息就遠遠超過1萬億美元。《代價》還指出,美軍在兩大反恐戰爭中的幾萬受傷人員,將繼續成為美國的巨大負擔。兩場戰爭已經讓伊、阿兩國的50萬人直接死於戰爭,間接死亡的人數更加無法統計,因為戰爭已經導致伊、阿兩國千萬人喪失家園,連清潔的飲用水都無法保證,有病也無法得到治療。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斯蒂格茲發表的《3萬億美元的戰爭》一書,認為需要支付的戰爭開支應該包括被白宮忽略了而必須付出的各類開支。如因為戰爭所產生的龐大財政赤字、財政赤字需要付出的利息、巨額退役軍人醫療費、退伍老兵福利和國土安全已經給服役人員及其家庭支付的「社會開支」等其他相關開支。無論是小布什還是奧巴馬,都是低估戰爭開支、相信戰爭可以很快結束、認為因戰爭死亡官兵會很少。但伊、阿兩戰爭給出的事實卻完全相反,顯示政客的確是美國走向災難的禍首。

相關新聞
來論:「政客學者」的政治偏見淹沒了學術良知 (2011-07-13)
廿四味:反對派屢與民為敵 拖累立法會民望 (2011-07-13)
英祿的難題與泰國政局 (2011-07-13)
駁「沒有民主 何來愛國」 (2011-07-13)
雪泥鴻爪:尊師重教 培育人才 (2011-07-13)
西方走廊:「戰爭癌」逼白宮改變反恐戰略 (2011-07-13)
承認脊醫簽發的病假紙 (2011-07-13)
龍聲飛揚:國民教育與「中國模式」 (2011-07-12)
廿四味:公民黨幫外傭爭居港權損港利益 (2011-07-12)
田園快語:增學額減跨區上學情況 (2011-07-12)
析南海危機中的中美對弈 (2011-07-12)
東張西望:連戰抓住馬英九勝選要義 (2011-07-12)
滯脹風險大 港商需急謀出路 (2011-07-12)
警務人員壓力不足為外人道 (2011-07-12)
指點江山:揭穿反對派為「公投」護航的險惡用心 (2011-07-11)
香港援建四川災區項目六成不合格係誤讀 (2011-07-11)
憤青圍立會無理 黃毓民色厲內荏 (2011-07-11)
砌詞嫁禍梁美芬 反對派指鹿為馬 (2011-07-11)
扶貧紓困 默默耕耘 (2011-07-11)
逆民意撐「公投」 民主黨自打嘴巴 (2011-07-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