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雪泥鴻爪:尊師重教 培育人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13]     我要評論

方潤華

 一個人從呱呱落地到長大成人、事業有成、功成名就……必然經過求學階段,期間離不開父母、師長的教誨。青少年的成長過程受益於父母之言傳身教,還有賴幼兒園、小學、中學、大學老師的循循善誘,悉心教導,使學子納之於正軌,培育成才。

 古語云:「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老師除了教授課本知識、學問外,並不時提點立身處世之道,正如著名教育學家陶行知先生所說:教師的職責是「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學生的本份是「千學萬學學做真人」。此「教」與「學」不光是指書本上的理論知識,亦指各種做人的道理,求知過程中理論與實踐相結合,融會貫通,才能掌握真本領,故前人總結「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培養人才,家庭、學校責無旁貸,但國家、社會的重視及親朋戚友之適當輔助也十分重要,如此方能增加青少年快成長、出成就、能成功的機會。

 俗話說:「萬丈高樓平地起」,幼兒園、中小學早期教育尤為重要,此階段是青少年價值觀、道德觀形成之關鍵時期,對他們一生的影響很大,良好的思想品德需從小樹立,這好比建築高樓大廈,地基打得穩固樓房才能拔地而起。有道是「善之本在於教,教之本在於師」。名師出高徒,優秀的老師培育出優秀的學生,故人們把教師比喻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而師範大學則是造就這些工程師的搖籃。品學兼優的教師多由師範大學、學院培養出來,為教育事業作出重大貢獻。許多傑出人物在回顧自己成長過程時無不感激恩師的栽培,毛澤東之成就得益於湖南省第一師範學校的培育,當時該校有一批像徐特立那樣知識淵博、志向遠大的學者授課,他們追求理想,教書育人,甘於奉獻,在他們長期熏陶下,立下了「以天下為己任」之雄心壯志,經受各種磨礪,終於成就大業,將偉名永遠鐫刻在歷史的豐碑上。

 所以人稱「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中華民族歷來有興教助學的優良傳統,尊師重教蔚然成風。最近,溫家寶總理專程到北京師範大學出席首屆免費師範生畢業典禮並頒發證書,勉勵學生走上神聖的講台,立志投身光榮的教育事業,並深情地說:「去年教師節,我答應一定參加你們的畢業典禮,今天我是來履約的,」「實際上,我一直惦記著你們……」真情流露令畢業生深受感動及鼓舞。

 認識到培養人才的重要性,敝基金過往把許多資源投放在教育發展方面,資助國內教育項目近400個,遍佈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看到人才輩出,能把青少年培育成為有用之人才,為香港、國家、社會作了點事情,乃人生一樂也。

 希望社會形成尊師重教的風氣,兩岸四地的教育部重視師範大學、學院的工作。香港或許不可能依照實行免費師範生計劃,但可考慮現職中、小學教師帶職深造計劃,在此呼籲各富有人家及慈善教育基金,多捐款支持教育,促使教育做得更好、更完善、更有成績。

相關新聞
來論:「政客學者」的政治偏見淹沒了學術良知 (2011-07-13)
廿四味:反對派屢與民為敵 拖累立法會民望 (2011-07-13)
英祿的難題與泰國政局 (2011-07-13)
駁「沒有民主 何來愛國」 (2011-07-13)
雪泥鴻爪:尊師重教 培育人才 (2011-07-13)
西方走廊:「戰爭癌」逼白宮改變反恐戰略 (2011-07-13)
承認脊醫簽發的病假紙 (2011-07-13)
龍聲飛揚:國民教育與「中國模式」 (2011-07-12)
廿四味:公民黨幫外傭爭居港權損港利益 (2011-07-12)
田園快語:增學額減跨區上學情況 (2011-07-12)
析南海危機中的中美對弈 (2011-07-12)
東張西望:連戰抓住馬英九勝選要義 (2011-07-12)
滯脹風險大 港商需急謀出路 (2011-07-12)
警務人員壓力不足為外人道 (2011-07-12)
指點江山:揭穿反對派為「公投」護航的險惡用心 (2011-07-11)
香港援建四川災區項目六成不合格係誤讀 (2011-07-11)
憤青圍立會無理 黃毓民色厲內荏 (2011-07-11)
砌詞嫁禍梁美芬 反對派指鹿為馬 (2011-07-11)
扶貧紓困 默默耕耘 (2011-07-11)
逆民意撐「公投」 民主黨自打嘴巴 (2011-07-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