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承認脊醫簽發的病假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13]     我要評論

李國麟博士 立法會(衛生服務界)議員

 脊骨、肩頸問題困擾不少市民,近年市民對脊醫服務的需求極為殷切。可惜,最近勞工處再次拒絕在勞工法例下承認脊醫簽發的病假紙。早前,在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勞工處代表出席並解釋未獲承認的理由,唯答覆令人極之失望,甚至對脊醫的認受性和其簽發病假紙的準則等存有質疑,間接歧視脊醫的專業。

 當局在會上指出本港只有少數市民曾向脊醫求診,而社會對脊醫的認識亦不深,故拒絕承認。這恐怕是與政府一直未承認脊醫簽發病假紙有關,使市民即使有意求診,但因無法取得病假紙,被迫放取自己僅有的年假或須先向西醫求診,故只有無奈放棄求診脊醫。當局更指,只有教育程度相對較高及每月家庭入息中位數的人士曾接受脊醫診治,這說法全因脊醫未有被納入公營醫療機構內,只由私營市場提供,當然較為昂貴,而且又無法取得病假紙,故一般市民較少接受脊醫治療。正因脊醫簽發病假紙遲遲未獲政府承認,間接對市民向脊醫求診造成阻礙,但當局竟以此來辯解,根本難成理由。

 當然,除了僱員,僱主及保險業界的支持亦十分重要,故當局必須積極地平衡各方利益,盡力取得各持份者的支持,而非因無法說服僱主及保險業界而輕言放棄。其實,承認脊醫簽發病假紙並不一定等同於保險費用會上升,亦不一定等於僱員會申請更多病假。現時,僱員求診脊醫不能取得病假紙,故只有先向西醫求診,有些僱員甚至以西醫代替脊醫治療,由於西醫並非相關專業,有可能延誤康復,甚至使病情惡化,最終,不但醫療費用增加,而且僱員的健康亦同樣受影響。反之,及早向脊醫求診可作針對性治療,使僱員盡早康復,同時亦減低醫療成本,對各方亦有利,故當局必須認真、落力與各持份者痛陳利弊,相信各持份者深明大義必會理解及支持。

 脊醫註冊制度推行已久,其執業資格及專業守則均受法例及脊醫管理局嚴格監管。而且,現時本港已有脊醫業界制定簽發病假紙的指引,亦有不少脊醫會保存病人醫療病歷,只是當局未有向其了解,故藉以指本港脊醫仍未完善及普及,拒絕承認脊醫簽發的病假紙。當局無視脊醫專業的重要性,三番四次拒絕承認脊醫簽發病假紙,不但增加病人醫療費用,更重要是延誤市民的病情及康復。當局承諾將會繼續研究承認脊醫簽發病假紙的可行性,希望當局能認真深入研究,了解市民對脊醫的需要,並盡早承認脊醫簽發病假紙。

相關新聞
來論:「政客學者」的政治偏見淹沒了學術良知 (2011-07-13)
廿四味:反對派屢與民為敵 拖累立法會民望 (2011-07-13)
英祿的難題與泰國政局 (2011-07-13)
駁「沒有民主 何來愛國」 (2011-07-13)
雪泥鴻爪:尊師重教 培育人才 (2011-07-13)
西方走廊:「戰爭癌」逼白宮改變反恐戰略 (2011-07-13)
承認脊醫簽發的病假紙 (2011-07-13)
龍聲飛揚:國民教育與「中國模式」 (2011-07-12)
廿四味:公民黨幫外傭爭居港權損港利益 (2011-07-12)
田園快語:增學額減跨區上學情況 (2011-07-12)
析南海危機中的中美對弈 (2011-07-12)
東張西望:連戰抓住馬英九勝選要義 (2011-07-12)
滯脹風險大 港商需急謀出路 (2011-07-12)
警務人員壓力不足為外人道 (2011-07-12)
指點江山:揭穿反對派為「公投」護航的險惡用心 (2011-07-11)
香港援建四川災區項目六成不合格係誤讀 (2011-07-11)
憤青圍立會無理 黃毓民色厲內荏 (2011-07-11)
砌詞嫁禍梁美芬 反對派指鹿為馬 (2011-07-11)
扶貧紓困 默默耕耘 (2011-07-11)
逆民意撐「公投」 民主黨自打嘴巴 (2011-07-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