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頂天立地:中國發展航母不容美國說三道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25]     我要評論

梁立人 資深評論員

 在發展航母問題上最應該被制衡的就是美國,因為美國的航母數量超過其它國家的總和,而且還準備耗資140億美元,建造總噸位達10萬噸級的新一代航母。這種海上巨無霸,已經裝備了艦載機電磁起飛系統、高能激光、高能粒子束等最新武器。到底意欲何為,美國應該第一個向全世界交代。不過,對山姆大叔硬要把鼻子伸過來,而且得不到答案睡不著覺的話,我們也不妨大大方方的給他一個解釋。要知道,「航母並非一般的船隻,既不會用來擺渡,也不會用來送貨,但是當美國擁有十一個航母戰鬥群,並意圖進入中國的門前游弋,中國就有需要打造更多更先進的航母迎賓。航母,就是打仗用的,是用來對付侵略者的。」這樣的解釋美國佬滿意了嗎?

 不久之前,經過改裝後的中國首艘航母終於出海試航。雖然外界早就有所耳聞,但各方的關注度依舊很高。就在中國航母出海後的幾個小時,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紐蘭在記者招待會上表示,美國對中國發展航母始終表示關切,美國一直公開認為中國在軍力投送等方面缺乏透明度。美國需要看到中國發展航母更高的透明度,美國「歡迎中方就需要航母這一裝備做出解釋。」

 話雖然說得客氣,不過卻令人有點莫名其妙,因為,現在世界上共有九個國家擁有航母,除了美國、英國、俄羅斯等強國,就連西班牙、泰國這樣的綜合國力與中國根本不在一個水平上的國家,都擁有1至2個航母戰鬥群,但從來沒有聽說他們作過什麼解釋,中國不過改裝了一艘航母,美國就想聽聽中國的解釋,到底有什麼弦外之音呢?

中國造航母 惹著美國什麼?

 很明白,弦外之音就是暗示中國製造航母,對美國造成了威脅,似乎,世上的海洋都是美國的臥榻,容不得他人酣睡。然而,這只是他們一廂情願的想法,因為,只要沒有越過美國的境界,海洋是屬於大家的,誰也休想獨佔。美國要中國解釋造航母的需要,就像惡霸一方的武館,看到其他人在練健身太極,便要人向他解釋,「你學太極到底意欲何為,是想打架嗎?」又像隻手遮天的黑社會集團,看到別人買了一把菜刀,便懷疑人家準備「劈友」,要侵佔他的地盤一樣,實在荒謬之極。

 事實上,目前美國擁有11艘航母,每天游弋在世界各個大洋中,其中「華盛頓」號就常駐在日本的橫須賀港,離中國只有咫尺之遙。去年朝鮮半島局勢緊張時,「華盛頓」號還一度駛入中國的門戶海域—黃海搞軍演。這一切,美國都向中國解釋了嗎?

在發展航母上最該被制衡的是美國

 誠然,按照當年華盛頓會議的精神,如果某國發展軍備明顯超出國防需要,或是直接對其它國家構成了威脅,令相關方感到不安而要求解釋,或許能說得過去。不過,這樣說來在發展航母問題上最應該被制衡的就是美國,因為美國的航母數量超過其它國家的總和,而且還準備耗資140億美元,建造總噸位達10萬噸級的新一代航母。這種海上巨無霸,已經裝備了艦載機電磁起飛系統、高能激光、高能粒子束等最新武器。到底意欲何為,美國應該第一個向全世界交代。

 中國到現在才發展性能和美國相距二十年的第一代航母,只能說是發展得太遲了。本來,這種在家中加裝一道防盜門,多養條看門狗的瑣事根本就無須向旁人多說,不過,對山姆大叔硬要把鼻子伸過來,而且得不到答案睡不著覺的話,我們也不妨大大方方的給他一個解釋。

 要知道,「航母並非一般的船隻,既不會用來擺渡,也不會用來送貨,但是當美國擁有十一個航母戰鬥群,並意圖進入中國的門前游弋,中國就有需要打造更多更先進的航母迎賓。航母,就是打仗用的,是用來對付侵略者的。」這樣的解釋美國佬滿意了嗎?

相關新聞
志強時評:李副總理港大百年慶典致辭涵義深遠 (2011-08-25)
廿四味:公民黨組織「八國聯軍」戰區選 (2011-08-25)
拜登訪華成果超預期 (2011-08-25)
頂天立地:中國發展航母不容美國說三道四 (2011-08-25)
實事璆是:韓式標準工時 (2011-08-25)
雪泥鴻爪:學習李嘉誠博士成功之道 (2011-08-25)
面對生活新轉變 壓力可轉化動力 (2011-08-25)
廿四味:別毀掉理性文明的基石 (2011-08-24)
香港有條件創辦金融大學 (2011-08-24)
成立工黨是為勞工還是為李卓人? (2011-08-24)
情理兼備是國民教育的主旋律 (2011-08-24)
如何解開中美兩國關係的「結」 (2011-08-24)
來論:公民黨爭外傭居港權 中產家庭最受害 (2011-08-24)
縱論香港:激進勢力為何力撐公民黨? (2011-08-23)
廿四味:江湖術士與公民黨詐騙術 (2011-08-23)
自留地:聽君一席話 心潮逐浪高 (2011-08-23)
政經多面體:因時制宜調整土地政策 (2011-08-23)
借鏡中國經驗 共創雙贏時代 (2011-08-23)
西方走廊:靠美元橫行世界將成過去 (2011-08-23)
世紀風雲:現階段中國改革需要重視的幾個問題 (2011-08-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