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面對生活新轉變 壓力可轉化動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25]     我要評論

劉穎賢 教育局專責教育主任

 有人說學生由小六升上中一會有壓力,明年應考公開試會有壓力,甚至面對開學亦會有壓力。在日常生活中,同學在學業、人際關係、家庭生活等方面會不斷遇到新轉變。轉變往往帶來壓力,但壓力並非來自事物和處境本身,會否構成壓力視乎個人如何看待和處理這些問題和處境。

 同學們要將壓力轉化為動力的不二法門是正視及積極面對壓力,學校可參考教育局今年推出的「預防自殺資源套2010」(http://www.edb.gov.hk/index.aspx?nodeID=930&langno=1) 和「及早識別和處理學童自殺個案以及事後輔導方法」資源套(http://www.edb.gov.hk/index.aspx?nodeID=2316&langno=1),幫助學生積極面對壓力。

 資源套雖以自殺為題,但主題正是協助學生培養健康的人生觀和積極的生活態度。資源套包含認識壓力和積極面對壓力的方法,要訣是一方面盡量減低高危因素的影響,例如自我形象低落、無助感、以偏概全的思想模式等;另一方面要增加保護因素,例如提升自我價值,加強家人和朋輩的支援網等。

 資源套包含各項評量工具和活動內容,透過「全校參與」模式,教導學校及早識別需要支援的學生。具體來說,學校、家長和同學都應作好以下準備,面對新轉變帶來的挑戰。

 建立接納、互相支持的學習環境:學校應培養同學對身體及精神健康的意識,透過生命教育,培養正面價值觀及積極人生態度,並安排適切的生活體驗,提升學生的能力感和信心,從而增強抗逆力、正向及多角度思考和解難的能力。

 運用評量工具識別有需要學生:學校應多了解學生以至其家庭成員或生活上的改變,尤其是在新學年開始、測驗考試等牽涉重要轉變的時期;亦可透過周記、作文及日常表現觀察學生的情緒和行為變化。資源套包含的評量工具(例如青少年壓力指數、自殺危機評估表等),有助學校識別需要支援的學生。

 尋求專業協助:學校應保持警覺,並在有需要時尋求專業人士如輔導人員、社工、教育心理學家的支援,為學生提供情緒輔導,協助老師和家長處理學生情緒、社群共處、學習等問題。

 家長應了解子女的能力和需要,透過溝通設定合理期望和要求,減輕不必要的壓力。家長宜多觀察子女的需要、情緒和行為變化,並在有需要時尋求專業人士協助和輔導。

 多與子女傾談,關心他們的感受,並給與適時及適切的安慰、支持和鼓勵。一些簡單說話已可表達支持,例如「你好像很不開心,是甚麼令你煩惱?爸媽在你身邊一定會支持你。問題總會有出路,我們談談吧!」以樂觀和正面態度處理困難,提升自己的適應及應變能力,經常保持身心健康。欣賞自己的長處和接納自己的短處,不要對自己有過高要求,避免「鑽牛角尖」或「非黑則白」的極端思想。

 遇到學習或適應上的困難,多主動與別人溝通,透過分享和支持,可紓緩情緒及找到處理問題的方法。

 學校、家長及同學如能攜手合作,新轉變帶來的挑戰將成為同學們成長的動力。

相關新聞
志強時評:李副總理港大百年慶典致辭涵義深遠 (2011-08-25)
廿四味:公民黨組織「八國聯軍」戰區選 (2011-08-25)
拜登訪華成果超預期 (2011-08-25)
頂天立地:中國發展航母不容美國說三道四 (2011-08-25)
實事璆是:韓式標準工時 (2011-08-25)
雪泥鴻爪:學習李嘉誠博士成功之道 (2011-08-25)
面對生活新轉變 壓力可轉化動力 (2011-08-25)
廿四味:別毀掉理性文明的基石 (2011-08-24)
香港有條件創辦金融大學 (2011-08-24)
成立工黨是為勞工還是為李卓人? (2011-08-24)
情理兼備是國民教育的主旋律 (2011-08-24)
如何解開中美兩國關係的「結」 (2011-08-24)
來論:公民黨爭外傭居港權 中產家庭最受害 (2011-08-24)
縱論香港:激進勢力為何力撐公民黨? (2011-08-23)
廿四味:江湖術士與公民黨詐騙術 (2011-08-23)
自留地:聽君一席話 心潮逐浪高 (2011-08-23)
政經多面體:因時制宜調整土地政策 (2011-08-23)
借鏡中國經驗 共創雙贏時代 (2011-08-23)
西方走廊:靠美元橫行世界將成過去 (2011-08-23)
世紀風雲:現階段中國改革需要重視的幾個問題 (2011-08-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