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雪泥鴻爪:學習李嘉誠博士成功之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25]     我要評論

方潤華

 早前唐英年司長呼籲年輕人反思「為何做不到下一位李嘉誠」,一石激起千重浪。李嘉誠博士乃無數華人心中之偶像,唐司長借以激勵香港青年,其善意毋容置疑。之所以引起嘩然,乃李博士屬「超人」級的成功商人,有道是「知之非艱,行之維艱」,要學習效法殊非簡單,「超人」的本領不是人人學得會,要達致其財富目標更是可望不可及的遙遠夢想。其實每位成功人士背後都充滿其奮鬥足跡,對有志成才的年輕人而言,成功之前的李嘉誠可能更具借鑒意義。

 論起跑線,李嘉誠博士比大部分當代青年較差,他年幼喪父須輟學謀生養家,而當時社會現實之殘酷悲涼,乃福利健全的現代人所未能想像與體驗的,但少年李嘉誠從不向命運低頭,勤奮工作之餘買舊書自學成才,14歲投身商界,22歲正式創業,終年胼手胝足、起早摸黑工作,除了農曆新年無任何假期,歷十餘年艱苦卓絕打拚方於商界立足。回憶這段艱辛歲月,李博士曾這樣向莘莘學子分享:「我學到價值連城的一課,是逆境和挑戰只要能激發起生命的力度,我們的成就是可以超乎自己所想像的。」一般人只羨慕首富李嘉誠的財富名望,殊不知「超人」心中最珍視的財富卻是逆境苦難中的歷練。

最珍視的財富是逆境苦難的歷練

 許多年輕人抱怨缺乏機會,事實上機會無處不在,只待慧眼去捕捉,世上聰明人何其多,好機會總是炙手可熱、蜂擁而上,要成為捷足先登之贏家,需有「眾人皆醉我獨醒」之本領,看到別人沒有看到的機會。

 李嘉誠博士白手發家致富故事堪稱香港奇蹟發展之精彩縮影,也是香港精神之最佳寫照,作為同時代工商界朋友,李嘉誠博士雖已名揚天下,但他依然謙誠有禮、重友念舊,故有幸常於閒談中聽取他的寶貴經驗,領略其人生價值觀、做人宗旨及營商策略等,從中豁然領悟一點成功之道,例如:以堅毅進取的精神開創事業,以持久不懈的鬥志永保大業歷久常新;以知識充實頭腦,才能擁有敏銳思維洞悉先機,勇於接受新知識新領域,才能獲得事業創新之靈感;營商以誠信為綱,以穩健為領,合作及競爭要以義服人,信譽是生意的最佳擔保;在完善風險管理下謀擴張求進步,有準備者不怕變數,能將變化掌控在手中才經得起風浪;市場瞬息萬變,需審時度勢隨機應變,攻守兼備,進退得宜,捨小謀大,成就大業;廣聘專才,知人善任,集中外管理模式優點,建立人才團隊;立身處世戒驕戒躁,謙和有禮,感恩知報,尊賢禮士,才能善結人緣、廣受尊敬;回饋社會,興教助學,功在當代,利澤千秋;生活簡樸,堅持運動,重視家庭,尊宗敬祖;淡泊功名,從不誇耀,真正有功於社稷者,謙遜低調絲毫不損其威望……從李嘉誠博士身上,可以看到一代儒商之風采。

相關新聞
志強時評:李副總理港大百年慶典致辭涵義深遠 (2011-08-25)
廿四味:公民黨組織「八國聯軍」戰區選 (2011-08-25)
拜登訪華成果超預期 (2011-08-25)
頂天立地:中國發展航母不容美國說三道四 (2011-08-25)
實事璆是:韓式標準工時 (2011-08-25)
雪泥鴻爪:學習李嘉誠博士成功之道 (2011-08-25)
面對生活新轉變 壓力可轉化動力 (2011-08-25)
廿四味:別毀掉理性文明的基石 (2011-08-24)
香港有條件創辦金融大學 (2011-08-24)
成立工黨是為勞工還是為李卓人? (2011-08-24)
情理兼備是國民教育的主旋律 (2011-08-24)
如何解開中美兩國關係的「結」 (2011-08-24)
來論:公民黨爭外傭居港權 中產家庭最受害 (2011-08-24)
縱論香港:激進勢力為何力撐公民黨? (2011-08-23)
廿四味:江湖術士與公民黨詐騙術 (2011-08-23)
自留地:聽君一席話 心潮逐浪高 (2011-08-23)
政經多面體:因時制宜調整土地政策 (2011-08-23)
借鏡中國經驗 共創雙贏時代 (2011-08-23)
西方走廊:靠美元橫行世界將成過去 (2011-08-23)
世紀風雲:現階段中國改革需要重視的幾個問題 (2011-08-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