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方安生有什麼資格講品格誠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8]     我要評論

美 恩

 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日前與傳媒茶敘,她評論下屆特首選舉,認為參選人的品格、誠信及行政經驗等非常重要,她亦對現時特區政府的班子逐一評點,恍如特首上身模樣。

 陳老太的言論貽笑大方,令人懷疑、摸不清底細。品格誠信有問題,有誰及得陳老太本人?早前「維基解密」才揭破,身為「四人幫」之一的陳老太經常與美國駐港領事館互通消息,「舉動令人懷疑」,及後「Foxy解密」又將「政治商人」黎智英多年來的政治捐獻一一曝光,其中沒屬於任何政黨的陳老太竟然榜上有名,以致令人聯想此筆捐獻是否牽涉延後報酬,陳老太的個人誠信受到質疑,故有香港市民特意到廉署舉報,希望當局徹查事件。對於外界的質疑,陳老太不但沒具體說明,連答半句也不敢,亦令人摸不清底細。

 至於品格方面,亦是陳老太欠缺的,政壇之中有句老話:「船長下了船,就不要再朝船艦吐口水!」政治文化,都是在重要的關鍵時刻,由政治人物表現出的高度與格局,一次次的累積成型。那些不斷自我膨脹、不甘寂寞、不停地從過去的光榮追尋自我滿足的政客,之所以成不了一言九鼎的政治家,之所以政治生命會由榮轉辱,僅僅就在於那一條再清楚不過的界線跟定義!當中顯淺定義,陳老太偏偏掌握不到,她雖然已下了船,卻經常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不斷地朝船艦吐口水」。

 陳老太做官之時毫無政績,郭亞女事件,她留下踐踏人權的不光彩記錄;「十成按揭」事件,則令人質疑其濫用職權謀取私利。她任港英經濟司時,錯誤批准中電多建發電廠,引致市民多付34億元電費,又污染香港空氣。她任新機場發展策略委員會主席時,新機場啟用出現大混亂。房署短樁醜聞事件,亦是在她領導之下發生。她在主持粵港高層聯席會議時,採取的不是合作而是抗拒的態度,令粵港合作浪費了數年時間。論行政經驗,陳老太是有的,不過大部分是壞的,根本不值一哂。

 從以上的事例可知,劣跡斑斑的陳老太,其個人品格並不高尚,誠信亦備受質疑。正所謂「講就天下無敵,做就有心無力」,陳老太愈是說話多多,愈凸顯其「講一套,做一套」的一面。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區議會選舉整體公平公正不容質疑 (2011-12-28)
何俊仁欠缺實事求是之心 (2011-12-28)
中國日報:溫總理傳遞重要信息 (2011-12-28)
政經多面體:經濟民生是曾特首的最後任務 (2011-12-28)
陳方安生有什麼資格講品格誠信 (2011-12-28)
《蘋果日報》失實報道高鐵用心何在? (2011-12-28)
全民道德反思 重建精神家園 (2011-12-28)
龍聲飛揚:預算案應在資源上重視和支持青年 (2011-12-27)
伊拉克戰爭結束意味著什麼? (2011-12-27)
西方走廊:克林頓打響唱衰奧巴馬「第二槍」 (2011-12-27)
善不積 不足以成名 (2011-12-27)
打擊深圳盜賊扒手 (2011-12-27)
兩電不能漠視民意賺到盡 (2011-12-26)
屢干預港事 楊甦棣好自為之 (2011-12-26)
注重培育政治人才 (2011-12-26)
田園快語:昂坪360須確保安全維護聲譽 (2011-12-26)
管見集:內地人來生仔 香港福利爆煲 (2011-12-26)
輿論批評濫用法援 法援署難辭其咎 (2011-12-24)
明年經濟工作的戰略核心——「穩」 (2011-12-24)
何俊仁為美領事解畫可恥 (2011-12-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