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多面體:經濟民生是曾特首的最後任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8]     我要評論

曾淵滄 博士

 曾特首到北京述職,這是他任內最後一次上京述職,再過半年,曾特首及其班子的任期將滿。因此,這次述職在會見溫家寶時,溫總對曾特首的評語與寄望也幾乎是一個總結,是對曾特首任內功過的總結。

中央肯定特區政府表現

 結論是正面的,中央對曾特首的表現基本上是給予肯定的。當然,也不是一百分,過去溫總多次訪港時,皆要求曾特首多多照顧民生,要解決深層次的矛盾。一次,兩次,三次地要求曾特首多多照顧民生,顯然是認為曾特首在這方面的工作做得不夠,在中央不斷增加壓力之後,終於,曾特首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也是他最後一份施政報告中決定重建居屋,解決部分的民生問題。香港樓價在今年年中開始也往下跌,通脹數字也下跌,曾特首在近半年內總算交了一定的「功課」。因此,這次上京述職,溫總給予的評價是正面的,是肯定的。

 但是,國際經濟局勢千變萬化。雖然曾特首任期只剩半年,但是這半年所將面對的局勢是嚴峻的。溫總在這次曾特首述職的會面時也很清楚地指出西方國家經濟復甦乏力,歐債危機遲遲無法解決,很明顯地,我們所面對的2012年是嚴峻的。實際上,過去半年香港樓價下跌不是因為政府推出居屋,不是因為去年財政司司長推出特別印花稅,而是投資者開始感受到歐債問題的壓力,美國QE2結束而沒有推出QE3所帶來的不明朗因素所致。

 因此,曾特首餘下的半年任期就必須在照顧民生的同時也努力保住經濟發展,如何平衡,是一項巨大的挑戰。因此,溫總在與曾特首會面時要求曾特首「統籌兼顧」,所謂「兼顧」就是保持靈活性,要兼顧經濟發展及改善民生兩大任務。

 發展經濟與改善民生這兩大任務,溫總在這次會面時重複了幾次。這是曾特首任期最後半年的最重要任務。

經濟民生要「統籌兼顧」

 也因為曾特首任期只剩半年,溫總再贈以另一句,就是要求曾特首施政時要著眼長遠的將來,要增加與內地的交流。也許溫總擔心,只剩下半年任期的曾特首抱著不做不錯、平平安安等退休的心態執政,所以要求曾特首眼光也必須放遠一些;同時不要忘了香港與內地也要不斷提升交往,互相配合,共同進步發展。

 未來半年國際經濟局勢是嚴峻的,未來半年對曾特首及其班子而言是充滿挑戰的。特別是曾班子內的曾司長,他還有一份將延續到2013年的財政預算案要撰寫。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區議會選舉整體公平公正不容質疑 (2011-12-28)
何俊仁欠缺實事求是之心 (2011-12-28)
中國日報:溫總理傳遞重要信息 (2011-12-28)
政經多面體:經濟民生是曾特首的最後任務 (2011-12-28)
陳方安生有什麼資格講品格誠信 (2011-12-28)
《蘋果日報》失實報道高鐵用心何在? (2011-12-28)
全民道德反思 重建精神家園 (2011-12-28)
龍聲飛揚:預算案應在資源上重視和支持青年 (2011-12-27)
伊拉克戰爭結束意味著什麼? (2011-12-27)
西方走廊:克林頓打響唱衰奧巴馬「第二槍」 (2011-12-27)
善不積 不足以成名 (2011-12-27)
打擊深圳盜賊扒手 (2011-12-27)
兩電不能漠視民意賺到盡 (2011-12-26)
屢干預港事 楊甦棣好自為之 (2011-12-26)
注重培育政治人才 (2011-12-26)
田園快語:昂坪360須確保安全維護聲譽 (2011-12-26)
管見集:內地人來生仔 香港福利爆煲 (2011-12-26)
輿論批評濫用法援 法援署難辭其咎 (2011-12-24)
明年經濟工作的戰略核心——「穩」 (2011-12-24)
何俊仁為美領事解畫可恥 (2011-12-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