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縱論香港:避免出現「流選」 順利選出下任特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02]     我要評論

楊志紅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副主席兼秘書長

 近日,政壇有關特首選舉可能出現「流選」的說法不脛而走,議論「流選」話題的包括建制派和反對派兩大陣營,但要區別的是,建制派陣營擔憂出現「流選」但不希望出現「流選」,而反對派陣營則是希望出現「流選」並企圖醞釀「流選」的陰謀。下任特首選舉意義重大,能否順利選出下任特首理想人選,關係到香港的福祉。因此,社會各界應挫敗反對派企圖製造「流選」的陰謀,把注意力放在兩位候選人的政綱和發展理念上,透過開放、公平的平台,讓候選人比拚政綱、能力和發展理念,避免出現「流選」,最好在第一輪投票中就選出理想的特首人選,這是最符合香港整體利益的,相信大部分選委會作出正確選擇。

建制派不希望出現「流選」

 近日,政壇有關特首選舉可能出現「流選」的議論較多,但要看到,最希望出現「流選」的是反對派,因為若出現「流選」,反對派便會上綱上線為「小圈子選舉爛透了」、「一國兩制破產」,趁機攻擊兩位建制派候選人和中央政府,否定《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規定的香港政制發展步伐。建制派和市民擔心出現「流選」,則是擔心特首選舉公信力受到損害,擔心籌組下屆特區政府過於倉卒。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表示,很多人跟他談及「流選」問題,他表示不願見到,中央也不想見,他不贊成選委投白票導致今月選舉變「流」。不少建制派政界人士估計,特首「流選」的可能性極低,認為一旦「流選」要到5月推倒重來,會導致籌組新政府的工作變得倉卒,他們相信所有負責任的選委都會以社會整體利益為重。

反對派企圖醞釀「流選」陰謀

 反對派則最希望特首「流選」,而且企圖醞釀「流選」的陰謀。反對派的如意算盤是,若反對派205名選委第二輪投白票,而唐、梁兩方勢力相等,若果各取一半,即約500票時,便很大機會要「流選」。

 由此可見,社會各界應挫敗反對派企圖製造「流選」的陰謀,把注意力放在兩位建制派候選人的政綱和發展理念上,透過開放、公平的平台,讓候選人比拚政綱、能力和發展理念,避免出現「流選」,最好在第一輪投票中就選出理想的特首人選,這是最符合香港整體利益的,相信大部分選委會作出正確選擇。

揭短抹黑西方選舉更加嚴重

 在西方選舉中,最慣用、也最常見的就是抹黑競爭對手,醜化對手的政績、形象和人品,最終實現自己選出。比如在2006年美國眾院選舉中,擔任眾議員有12年之久的馬克.福利,被揭發曾向男實習生發送數十封帶「性挑逗」意味的電郵,形成「電郵門」性醜聞。而共和黨也以牙還牙,挖出了民主黨候選人阿爾庫曾利用公款打色情電話的事實。

 在2008年美國總統大選中,被共和黨總統候選人麥凱恩挑選為競選副手的佩林的電子郵件受到攻擊,其很多個人隱私照片和信息被洩露。隨後,對手不僅沒有放過佩林,甚至也沒有放過其家人。有關佩林甚至是家人的負面消息被不斷炒作,諸如佩林曾背著丈夫偷情、佩林女兒未婚懷孕、佩林的第五個兒子是女兒所生等等各種似是而非的謠言滿天飛,最終讓呼聲很高的佩林在選舉中受到很大影響。

 西方式選舉中另外一個常用的招數就是爾虞我詐。多數國家的政黨和政客都是為選舉而產生,選舉結束後就各奔東西。因此,所謂的政黨只是個臨時的大雜燴。這就帶來許多政客今天是這個黨,明天是另外一個黨。

 特首選舉前一段時間出現了一股「揭短」和「抹黑」風潮,在一個高度開放、透明的民主選舉中,以及香港傳媒極為發達的情況下,在一定程度上是難避免的。況且,比起西方選舉抹黑和揭老底無所不用其極的程度,畢竟不算嚴重。反對派攻其一點不及其餘,上綱上線指責「一國兩制破產」,「小圈子選舉爛透了」,完全是別有用心的污衊。

建制派候選人應做好三方面工作

 中央領導人對香港提出四大要求:「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切實有效改善民生,循序漸進推進民主,包容共濟促進和諧。」下屆特首選舉應是君子之爭,是比拚理念、政綱和能力的選舉,這關乎香港未來五年乃至更長時間的進退興衰。目前,特首選舉進入開展競選活動的階段,兩位建制派候選人應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回應公眾反映,修改、充實和完善政綱;二是憑政綱和理念爭取選委投票支持和廣大市民認同;三是排除干擾專心致志做好競選工作。

 唐英年和梁振英已先後獲得遠超出規定數目的選委提名,成為行政長官候選人,現在已進入行政長官候選人開展競選活動,以獲得選委支持和民意支持的階段。提名與投票是兩個不同階段的行為,不能簡單劃等號。提名表示支持行政長官參選人進入競選期,投票則表示選委在競選期對候選人的政綱、競選表現和民意支持率綜合考察後作出的選擇。

 因此,行政長官候選人開展競選活動的階段非常重要。兩位特首候選人現在應該進入良性競爭階段,應該將焦點放回政綱以及在民主、民生問題上的辯論,通過公平、公開、公正的君子之爭,讓社會各方將注意力集中在候選人的政綱能力理念之上,以確保3月25日在第一輪投票中順利選出符合愛國愛港、具有管治能力和社會認受性的特首人選。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避免出現「流選」 順利選出下任特首 (2012-03-02)
廿四味:市民應舉報民主黨涉嫌收受利益 (2012-03-02)
將深圳升格為直轄市 共建港深國際大都會 (2012-03-02)
《蘋果》捏造特首外遊 屢造假渾水摸魚 (2012-03-02)
讀專訪趙啟正先生有感 (2012-03-02)
美國還是「自由之邦」嗎? (2012-03-02)
志強時評:比拚政綱能力理念 樹立君子之爭典範 (2012-03-01)
政經論衡:香港未來特首的條件和作為 (2012-03-01)
西座內望:何俊仁留守新界西以防後園失火 (2012-03-01)
反對派希望在特首選戰中謀取什麼利益? (2012-03-01)
為理明言:由交通津貼到低收入家庭補貼 (2012-03-01)
來論:選委理性負責 「流選」不該發生 (2012-02-29)
明刀明槍:民主黨必須交待「黑金」及「遊艇」醜聞 (2012-02-29)
從自由行看「自駕遊」 (2012-02-29)
環球視野:敘利亞危機的衝突根源 (2012-02-29)
止戈為武:解放軍大動作透露治軍新動向 (2012-02-29)
推行全民退休保障 促進社會和諧 (2012-02-29)
來論:廉潔面前人人平等 何俊仁須交代政治獻金黑幕 (2012-02-28)
解惑篇:選賢與能 講信修睦 (2012-02-28)
政經多面體:把握內地深化土地改革的商機 (2012-02-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