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將深圳升格為直轄市 共建港深國際大都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02]     我要評論

高敬德 全國政協委員 全國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副主任

施祥鵬 全國政協委員 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

盧文端 全國政協委員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

 在政協十一屆全國委員會第四次會議上,我們多位香港特別行政區全國政協委員共同發起提案,建議「將深圳升格為直轄市」。該提案得到了多方面的呼應和支持。事實上,從深化支持香港「一國兩制」實踐和構建港深為中心的港珠澳國際大都市圈的國家戰略層面來考慮,深圳升格為直轄市具有其他城市無可比擬的獨特優勢。根據港深融合發展的新情況和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的新要求,深圳市升格為直轄市顯得更加迫切、更加重要。 

 第一,深圳市升格為直轄市是深化支持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需要。

 中央設立深圳經濟特區,最重要的出發點,就是通過深圳與香港「對接」,更好地利用香港發揮深圳在內地改革開放中的引領作用。然而,在現行的行政體制之下,深圳的非直轄市地位,不利於港深之間的緊密合作與融合,對保持香港經濟繁榮和穩定發展方面的支撐作用,尚沒有充分發揮出來。一方面,深圳與香港相比,行政區劃級別太低,沒有類似京港、滬港、津港、渝港高層對話的政治地位,直接影響了深圳與香港的一體化銜接。另一方面,深圳在廣東省的範圍內,始終只能排在省會廣州之後。這種地位排列,直接影響了港深合作在大珠三角融合中的正確定位,客觀反映了深圳未能升格為直轄市,在行政排位方面及港深合作方面所面對的困局。

 從深圳市方面看,如果能在行政區劃上升格為直轄市,經濟區劃上定位為自由港,就能與香港加快聯手,加強合作,實現對接,加速港深經濟融合和國際大都會的建設。

 從香港方面來看,如果能夠加快港深對接,以大珠三角乃至泛珠三角作為經濟腹地,為香港的高端服務業提供支撐,為香港的經濟發展及就業提供穩定的支持,從而化解香港經濟結構不平衡的難題。

 同時,港深經濟一體化的區域制度安排能夠付諸實踐,也將會為包括香港、澳門、台灣在內的大中華經濟區的經濟整合開創先例,預示著中國經濟區的一體化進程將邁出關鍵的一步,是從自然的融合邁向制度化、組織化融合的重要轉變,不僅有助於促進整個大中華經濟區內的經濟融合與發展,而且還可以面對世界彰示大中華經濟已然一體化。

 第二,深圳市升格為直轄市是構建港深為中心的港珠澳國際大都市圈的需要。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公布《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提出,到2020年,「形成粵港澳三地分工合作、優勢互補、全球最具核心競爭力的大都市圈之一」。「十二五」規劃綱要,將「支持建設以香港金融體系為龍頭、珠江三角洲城市金融資源和服務為支撐的金融合作區域」,「打造更具綜合競爭力的世界級城市群」等重要內容,納入國家發展戰略。因此,將深圳升格直轄市,必須與構建港深為中心的港珠澳國際大都市圈的國家戰略結合起來考察。

 必須強調的是,構建港深為中心的港珠澳國際大都市圈,港深是龍頭、是關鍵。深圳市如果能在行政區劃上升格為直轄市,就能加快港深對接與融合,並加速共建港深國際大都會成為大珠三角經濟區內輻射、帶動能力更強的經濟「主中心」和發展龍頭,與廣佛「亞中心」和澳珠「副中心」相互呼應,形成既分工又合作的珠三角國際大都市圈的發展格局。

 第三,深圳市升格為直轄市是實現國家發展戰略的需要。

 通過加快行政區劃改革,增設直轄市,不僅能夠較為平穩地解決現存的省轄地區範圍過大的問題,而且有利於發揮經濟中心城市的經濟輻射作用,對整個國家的經濟發展和長治久安具有深遠的影響。從中國直轄市的地域布局來看,目前北方有北京、天津,東邊有上海,西部有重慶,但華南大區是一個空白,沒有設直轄市。這一布局就中國現代化建設的水平程度和發展需要來看並不合理。國家確有必要在華南沿海選擇最有條件的深圳作為直轄市。

 第四,深圳市升格為直轄市是適應全球城市化潮流與區域經濟一體化趨勢的需要。

 隨著經濟全球化和區域經濟一體化加速推進,經濟中心城市、核心城市、國際化城市所形成的集聚與輻射功能不斷增強。通過深圳市升格為直轄市,加快港深共建國際大都會,既符合全球區域經濟一體化和城市化發展趨勢,又有利於推動城市分工協作並共享合作成果。

 第五,深圳市有條件升格為直轄市。

 無論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需要,還是經濟發展的規模和標準,深圳市都有足夠條件成為我國第5個直轄市。

 深圳市綜合實力突出,2011年的生產總值和財政收入分別為11,502.06億元和4,065億元,均超過天津、重慶兩個直轄市,對中央財政的貢獻、對全國進出口貿易的貢獻,更是其它直轄市和省、區所不能比。

 從行政成本和區域位置來看,作為新興的非省會城市,深圳升格直轄市,既不會導致廣東省的行政布局大變動,也不會因為重新選擇省會城市而造成行政成本增加。事實上,深圳在廣東珠三角的最南端,升格直轄市之後對珠三角乃至廣東的行政區劃影響較小。

 再者,作為經濟強省的廣東,具有很大的經濟總量:2010年,廣東實現地區生產總值53,000億元,經濟總量連續23年居全國首位,佔全國比重為11.2%。如果把深圳劃出去,對廣東影響不會太大。

 有人說,深圳面積很小,不可能成為一個直轄市。其實,通過設立直轄市,把深圳周邊的一些地區納入深圳的管轄,擴大土地面積,恰恰是解決這個問題的可行方法。深圳升格為直轄市,可將與深圳聯繫密切的東莞、惠州等周邊城市劃歸深圳管轄。深莞惠三市總面積高達1.56萬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將近2000萬人;2010年GDP總量高達15487.16億元,佔廣東省GDP總量的34.06%;2009年年初開始,三市最高領導層已先後聚首,就如何推進深莞惠一體化進行探討,簽訂一系列的框架協議,標誌著深莞惠已經開始實施一體化戰略。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避免出現「流選」 順利選出下任特首 (2012-03-02)
廿四味:市民應舉報民主黨涉嫌收受利益 (2012-03-02)
將深圳升格為直轄市 共建港深國際大都會 (2012-03-02)
《蘋果》捏造特首外遊 屢造假渾水摸魚 (2012-03-02)
讀專訪趙啟正先生有感 (2012-03-02)
美國還是「自由之邦」嗎? (2012-03-02)
志強時評:比拚政綱能力理念 樹立君子之爭典範 (2012-03-01)
政經論衡:香港未來特首的條件和作為 (2012-03-01)
西座內望:何俊仁留守新界西以防後園失火 (2012-03-01)
反對派希望在特首選戰中謀取什麼利益? (2012-03-01)
為理明言:由交通津貼到低收入家庭補貼 (2012-03-01)
來論:選委理性負責 「流選」不該發生 (2012-02-29)
明刀明槍:民主黨必須交待「黑金」及「遊艇」醜聞 (2012-02-29)
從自由行看「自駕遊」 (2012-02-29)
環球視野:敘利亞危機的衝突根源 (2012-02-29)
止戈為武:解放軍大動作透露治軍新動向 (2012-02-29)
推行全民退休保障 促進社會和諧 (2012-02-29)
來論:廉潔面前人人平等 何俊仁須交代政治獻金黑幕 (2012-02-28)
解惑篇:選賢與能 講信修睦 (2012-02-28)
政經多面體:把握內地深化土地改革的商機 (2012-02-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