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讀專訪趙啟正先生有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02]     我要評論

胡葆琳 全國政協委員

 讀了香港文匯報記者顏菁專訪全國政協常委、外事委員會主任趙啟正的報道(刊於2月29日香港文匯報)後,我彷彿親眼看到這位生長在黃埔江畔的外交家一邊呼吸著太平洋的清風,一邊講述中國公共外交的理念與實踐。

為國爭光是中國國民的責任

 我很認同他關於「中國國民要肩負起和國際社會溝通的責任,每一個國民的微小舉動,都是一次『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的公共外交的理念」。 記得父親曾經對我說過這樣一句話,「你們將來無論去到哪裡都要記住自己是中國人,要為中國人爭光。」

 那是三十多年前的某一天早晨,上海的天空出現了難得的朝陽,我連忙向護士借輪椅,然後迫不及待地推著父親去院子裡享受陽光和新鮮空氣,並傾聽老人家講述從前,那天的故事是他在德國陸軍軍官大學上學時的親身經歷。

 我的父親胡靖安將軍是黃埔軍校二期生,他入學僅三個月就加入黃埔學生軍奔赴東征戰場,由於作戰勇敢被校長蔣介石調到身邊任侍從副官,戰鬥結束後回校繼續學習,畢業後又先後參加第二次東征和北伐戰爭,因屢立戰功,於二十三歲時晉陞為陸軍少將。1928年年底,國民革命軍總司令蔣介石派他赴德國學習軍事,他遂以陸軍中尉的身份入讀德國陸軍軍官大學。兩年後,他以優異的學習成績完成學業。畢業前夕,有日本學生請德國教官吃飯,教官欣然接受,但是當他也提出邀請時,卻被拒絕了,理由是級別不夠。在那位德國教官眼裡,這個25歲的青年雖然十分優秀但是級別太低,不夠資格。幾天後,學校舉行畢業典禮,當我父親身著中國將軍服,英姿煥發地走進會場時,全校師生驚呆了,他們不敢相信眼前的這位將軍,就是昔日那個勤奮好學、嚴格服從命令聽指揮,跌、爬、滾、打從不示弱的「中尉」,敬重之情油然而生,他們情不自禁地起立,一起向這位年輕的中國將軍敬禮,並目送他上台接受畢業證書。

 他有些自豪地說:「我們的國家當時很落後,但是我的好學精神為國家贏得了尊敬,為中國人爭了光。」

 我被震撼了,因為我從雖已垂垂老矣且被病魔纏身的父親身上看到了一種信念,一種為中國人爭光的信念。回憶我和父親在醫院裡度過的日日夜夜,走進他那不同尋常的經歷,常常思緒洶湧、心潮澎湃,他的離去曾令我痛不欲生,他留給我的精神財富又讓我受益一生。

「公共外交」增強中國影響力

 其實,趙啟正先生在2006年提出的「公共外交」,不正是期盼我們每一位中國國民都能樹立為中國人爭光的信念,在與世界各國人民的交流中,自覺展現中華民族謙虛有禮的文明傳統、博大精深的中國文化、自強不息的奮鬥精神及獨特的創造能力,讓國際社會了解、接受和尊重我們嗎?

 中國已經邁進了「公共外交」時代,相信通過「公共外交」,中國人民可以更直接、更廣泛地面對世界各國的各行各業各階層人士,能夠更有效地增強中國文化的吸引力和影響力,從而改善國際輿論環境,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創造有利條件。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避免出現「流選」 順利選出下任特首 (2012-03-02)
廿四味:市民應舉報民主黨涉嫌收受利益 (2012-03-02)
將深圳升格為直轄市 共建港深國際大都會 (2012-03-02)
《蘋果》捏造特首外遊 屢造假渾水摸魚 (2012-03-02)
讀專訪趙啟正先生有感 (2012-03-02)
美國還是「自由之邦」嗎? (2012-03-02)
志強時評:比拚政綱能力理念 樹立君子之爭典範 (2012-03-01)
政經論衡:香港未來特首的條件和作為 (2012-03-01)
西座內望:何俊仁留守新界西以防後園失火 (2012-03-01)
反對派希望在特首選戰中謀取什麼利益? (2012-03-01)
為理明言:由交通津貼到低收入家庭補貼 (2012-03-01)
來論:選委理性負責 「流選」不該發生 (2012-02-29)
明刀明槍:民主黨必須交待「黑金」及「遊艇」醜聞 (2012-02-29)
從自由行看「自駕遊」 (2012-02-29)
環球視野:敘利亞危機的衝突根源 (2012-02-29)
止戈為武:解放軍大動作透露治軍新動向 (2012-02-29)
推行全民退休保障 促進社會和諧 (2012-02-29)
來論:廉潔面前人人平等 何俊仁須交代政治獻金黑幕 (2012-02-28)
解惑篇:選賢與能 講信修睦 (2012-02-28)
政經多面體:把握內地深化土地改革的商機 (2012-02-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