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智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權證流通量成另類分析指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24]     我要評論

中銀國際證券股票衍生產品執行董事 雷裕武

 上周提及,權證的流通量較成交量,應具有更大的指標作用。一些流通量高的權證,能讓投資者在任何市況下,以合理價格進行買賣。

 根據過往經驗,權證投資者經常會有兩大疑問:一、為何買對了方向仍會虧損?二、如何買中表現最佳的股證?

 「買對了方向仍會有虧損」的情況雖非經常發生,但也足令不少投資者摸不著頭腦。一些可能的原因包括權證的時間值部分損耗,以及引伸波幅或其他定價因素隨市場波動而轉變等。此外,發行人(莊家)為權證提供流通量的能力也有很大關係。

 目前,所有的權證報價均由發行人委派特定的流通量提供者(俗稱「莊家」)提供,而發行人的所有買賣活動也需經此特定莊家進行。投資者可透過觀察莊家的表現,從權證及正股的相互價格轉變,看出其引伸波幅是否平穩,或有否改變。簡言之,若正股股價不變,相關權證的價格則持續上升,或許反映其引伸波幅水平正逐步向上調整(假設其他風險因素如利率、預期股息不變)。

 以往,假若發行人在市場已沽清個別權證,但因市場規例所限,而不能進一步增發,他們便不能有效地為該證繼續提供流通量。結果,龐大的購買力可能會逐步推高該權證價格至不合理水平。由於認股證價格直接反映引伸波幅水平,換言之,其引伸波幅也處於偏高位置,一旦市況逆轉,或趨於平淡,權證價格將會大幅回落,這也是投資者盲目「跟風」,湧入一些高成交股證的潛在風險,他們隨時可能接下火棒,蒙受損失。

 發行商可透過現行的市場機制,進一步增發股證,從而更有效地為其發行的股證提供流通量,於是,一些「熱賣」的權證將較低機會因供求因素而被炒高至不合理水平,相信投資者「買對了方向仍會有虧損」的情況可望大幅減少。說到底,投資者也有責任去選取一些街貨量較低的條款,避免不必要的市場風險(有關街貨量的分析方法,下周再續)。

槓桿比率越大 爆炸力會越高

 至於如何買中表現最佳的股證,投資者可從窩輪的槓桿比率及不同莊家的市場表現中尋找答案。理論上,槓桿比率越大,權證因正股股價波動帶來的爆炸力也會越高,而投資者看中方向所得的回報也會大增。要留意的是,槓桿亦是風險所在,在市況急劇逆轉時,高槓桿窩輪的潛在風險也不少,投資者不能掉以輕心。

 其實,權證表現與流通量也有密切關係,特別是發行人開價的積極性。當正股股價波動不定,到底相關權證的價格轉變能否將之完全反映出來,還是出現升跌幅度不足的情況?實情是,即使兩隻條款完全相同,掛u正股一樣的權證,「有效槓桿比率」十分相近,但對正股上升的反應卻相距甚遠,這便可能關乎莊家的報價表現。例如,假設發行人維持較闊的買賣差價,最終以買價或賣價收市,對輪價的表現已有很大的差距。

 隨著莊家制的實行,發行人提供流通量的透明度大幅提高,投資者要觀察他們的報價表現,確實較以往容易。而報價表現的重要指標之一,是權證價格能否跟隨正股價即時更新,即是說,在市況波動時,權證報價會否「慢半拍」,甚至沒有反應。另外,個別權證的買賣差價,有可能是受到正股的買賣差價影響,而變得較闊。(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西班牙前景不樂觀 歐元勢再挫 (2012-07-24) (圖)
中國區域經濟與產業群關係密切 (2012-07-24) (圖)
澳門珠海經濟一線天 (2012-07-24)
權證流通量成另類分析指標 (2012-07-24)
熱點透視:雅虎為新任CEO付出鉅額代價 (2012-07-24) (圖)
百家觀點:經濟不樂觀 華府陷兩難 (2012-07-20) (圖)
新政府房策回應社會聲音 (2012-07-20)
內銀受累減息料呈弱勢 (2012-07-20)
熱點透視:若LIBOR遭抵制 後果會怎樣? (2012-07-20)
通脹稍回落 通縮言之尚早 (2012-07-20)
從新市鎮規劃看標準工時 (2012-07-20)
百家觀點:從賣地成績解讀香港樓市 (2012-07-17) (圖)
中央續推措施刺激經濟 (2012-07-17) (圖)
權證流通量不宜忽視 (2012-07-17)
經濟下滑 A股暫難擺脫低迷 (2012-07-17) (圖)
制度改革可防中國經濟減速 (2012-07-17) (圖)
百家觀點:經濟放緩 內地轉型必經階段 (2012-07-13) (圖)
醫藥股有望否極泰來 (2012-07-13)
拆解發展商低價買地之謎 (2012-07-13)
熱點透視:關注日用品不能承受之輕 (2012-07-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智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