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指點江山:揭露反對派選舉操作陰謀 理性討論國民教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30]     我要評論

劉夢熊 全國政協委員 百家戰略智庫主席

昨日的反國民教育遊行,一方面反對派政團空群出動,另一方面也有一些家長攜子女參加,對此應作出區分。反對派妖魔化國民教育,是一種選舉操作的手段,其企圖是以國民教育為話題攻擊政府和建制派,扭曲正常的選情,在香港社會製造分化,並挑撥離間香港與國家的關係;一些家長遊行則是對國民教育表達不同的訴求,包括對國民教育的教材內容、推行模式、課程安排等有不同意見。家長的多元訴求,與反對派妖魔化國民教育作為選舉造勢,性質完全不同。因此,既要揭露反對派的選舉操作陰謀,同時社會亦應理性討論國民教育。

  反對派政團昨日空群出動舉行反國民教育遊行,包括教協、民主黨、公民黨、工黨、公民起動、新民主同盟、社民連、人民力量等,這些反對派政團都有參加9月的立法會選舉,昨日的遊行不過是反對派為選舉造勢的行動之一。對此,反對派已不打自招。反對派「四人幫」之一的陳方安生赤裸裸聲稱,是否支持國民教育是區分建制派與「民主派」的「指標」,凡反對國民教育的人,都應投票支持「民主派」云云。民主黨的何俊仁和涂謹申報名競逐立法會「超級議席」,聲稱要市民用選票向國民教育說不云云。在新界西出選的公民黨余若薇,其宣傳單張亦以反國民教育為主題。

反對派企圖扭曲選情

反對派以國民教育為話題煽風點火、蠱惑人心,攻擊政府和建制派,企圖扭曲正常的選情。反對派蠱惑人心說,選民可憑國民教育作為投票決定的標籤,按此荒謬邏輯,選民只需投票給高喊反國民教育的參選人,議會只需充斥單一議題的劣質議員。但反對派顯然在侮辱選民智慧,選民關心的是參選人能否協助新特首梁振英和新政府解決香港的一系列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包括市民居住難、貧富懸殊加劇、經濟轉型舉步維艱、中產階級陷落、年青一代缺乏出路等。因此,反對派以國民教育單一議題操作選舉,恰恰暴露了他們罔顧經濟民生。反對派將國民教育作為選舉操作,絕非香港之福,也難以欺騙選民,只會進一步暴露這夥人師承台獨頭子陳水扁「去中國化」的險惡政治意圖!

反對派將國民教育作為選舉操作,是企圖在香港社會製造分化。從世界上大多數國家慣例來看,國民教育是一種國家民族集體認同(massidentification)的過程。英國統治香港一百多年來,從來就沒有停止過推行殖民奴化教育。由此產生的香港與祖國母體隔離的觀念意識,阻礙香港的人心回歸,影響深遠。回歸以來的15年,港人一直在尋找自己的身份認同。國家日益強盛以及香港社會意識到香港的發展跟國家的發展緊扣在一起,是香港國民教育最重要的基礎。反對派反對國民教育,其實是反對國民教育中最核心的國家認同,其危害是混淆港人的身份認同,製造香港社會分化。 

反對派攻其一點不及其餘

反對派將國民教育作為選舉操作,是煽動市民的反特區政府情緒,並以推翻中央政府和改變內地社會主義制度的訴求為選舉造勢。反對派大做文章的《中國模式國情專題教學手冊》,雖然存在某些偏頗,但並非完全錯誤。對於中國和平崛起與持續、快速發展的經驗,國際社會稱之為「中國模式」。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指出:「中國的發展模式,無論對中國自己還是對世界其他國家都具有重要的意義。」《紐約時報》的文章也指出:「中國的經濟成功確保了共產黨在政治上的生存,也確保了社會的安定,並提高了十幾億中國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個人自由以及人身尊嚴。」相比起來,香港反對派借反國民教育妖魔化中國共產黨與中國的社會主義制度,其視野和思維不僅比西方還要落後,而且完全是別有用心。

反對派抓住一本出版物《中國模式國情專題教學手冊》當中有所偏頗的幾段話大加鞭撻,進而妖魔化國民教育作為選舉造勢和操作的手段。其實,這本教學手冊只是一家之言,某些說法不準確可以批評,但攻其一點不及其餘,藉此否定國民教育,因噎廢食就不對了。

應正確認識內地社會的一些負面現象

筆者認為,香港社會要做到理性討論國民教育,必須堅持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有機結合起來,既要幫助學生認識和認同國家憲法,愛自己的國家,不能否定國家憲法和灌輸推翻中央政府的意識;同時,又尊重「兩制」差異,尊重港人的價值觀,使之更加符合港情。

 理性討論國民教育,應正確認識內地社會存在的一些負面現象。實際上,從西方資本主義原始積累的罪惡到自由資本主義的文明建設,是一個漫長的歷史過程,在西方資本主義原始積累時期,充滿血腥和野蠻、無恥和厚黑,諸如強迫勞動、圈地運動、獵奴與海盜行為、憑權勢強佔公產、貪腐、種族歧視等,令人觸目驚心。內地改革開放30多年的歷程濃縮了西方國家上百年才走完的階段,內地存在貧富懸殊、貪污腐敗、司法不公、道德滑坡等各種問題,並不奇怪。從堅持「一國」出發,香港的國民教育不能因為內地存在負面現象,就否定國家憲法和內地的社會制度;從尊重「兩制」出發,香港的國民教育不可妖魔化,不等於國民教育中的國情教育必定要完美化。面對目前內地存在的負面現象,香港的國民教育不宜迴避,而應實事求是,同時要與西方早期資本主義時期的類似現象相對照。

香港國民教育的最大盲點

理性討論國民教育,還需要指出香港國民教育的最大盲點,是忽視了近代以來國家與香港的關係。新中國成立前,中國共產黨堅定不移地支持香港同胞反對殖民統治的正義鬥爭。新中國成立後,中國共產黨作為執政黨,對香港採取「長期打算、充分利用」方針,支持香港保持政治穩定和經濟繁榮。1997年7月1日,香港回歸祖國,「一國兩制」成為生動現實,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具有世界上其他任何政黨都做不到的政治包容和寬廣胸懷,是中國共產黨為人類政治文明做出的巨大貢獻。香港回歸後,中央認真履行憲制責任,全力維護香港繁榮穩定,香港原有的社會經濟制度、生活方式沒有變,保持了健全的法治和自由港的特色。香港回歸15年以來,一路櫛風沐雨,渡過種種難關,離不開國家的鼎力支持。在香港遇到困難和彷徨之際,中央都全力支持香港克服困難,發展經濟,香港也一次次克服困難,化險為夷。不管順境逆境,中央對香港的關懷始終如一。這是包括廣大港人在內舉世公認的事實,應該成為香港國民教育的重要內容。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揭露反對派選舉操作陰謀 理性討論國民教育 (2012-07-30)
來論:一場由反對派組織和操控的反國民教育遊行 (2012-07-30)
孫楊勇奪金牌 男泳零的突破 (2012-07-30)
文憑試考生可考慮往內地升學 (2012-07-30)
埃及新政府大力開展務實外交 (2012-07-30)
止戈為武:充滿期望和挑戰的反腐新舉措 (2012-07-30)
譴責政客禍港 支持政府施政 (2012-07-28)
理性討論國民教育 (2012-07-28)
西方走廊:巨額「負票」逼白宮鋌而走險 (2012-07-28)
推廣體育文化 創建活力之都 (2012-07-28)
真的會「洗腦」嗎? (2012-07-28)
縱論香港:區別處理國民教育爭議 防教育議題變選舉操作 (2012-07-27)
擴展聯招至自資院校 (2012-07-27)
重建理性的社會環境 (2012-07-27)
三年時間 寬鬆準備 (2012-07-27)
摒棄破壞「一國兩制」的政客 (2012-07-27)
三沙市有「肌肉」才能維護海疆主權 (2012-07-27)
來論:自由黨搖擺不定難以取信於人 (2012-07-26)
西座內望:立法會參選人必須回答的三個問題 (2012-07-26)
不應視國民教育為邪魔外道 (2012-07-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