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一場由反對派組織和操控的反國民教育遊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30]     我要評論

黎子珍

 昨日的遊行,雖然表面上由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和學民思潮等團體牽頭,實際上反對派的政黨組織都在其中。儘管反對派政黨在遊行上沒有穿著印有自己政黨徽號的衣服,沒有高舉政黨橫額,但反對派政黨團體才是這次遊行的真正的組織者和操盤手。昨日遊行人數報大數,警方指由維園出發有1.9萬人,主辦團體卻指有9.2萬人參與,與以往反對派遊行撒豆成兵的手法如出一轍。這次遊行牽頭組織的發言人陳惜姿,曾任職黎智英旗下《壹週刊》的副總編輯,是黎智英大馬仔。她的黎智英背景,是反對派操控今次反國民教育行動的最好注腳。反對派故意炒熱國民教育議題,並由此部署新一輪的政治狙擊,目的既是要打擊政府,叫停國民教育,又企圖打擊建制派立法會選情,為自己的立法會選舉造勢。對反對派的這套把戲必須予以揭穿。

撒豆成兵 如出一轍

 綜觀昨日遊行,與過去反對派舉辦的遊行並無兩樣,這不能以巧合來形容。事實上,要組織數以萬計人的遊行,涉及龐大的人力物力,當中的策劃、安排、與警方交涉、維持秩序等,工作量極為浩大。每年「民陣」舉辦的遊行,花費的人力物力不菲,所有反對派政黨都要提供大量支援。這次遊行,由一些剛組成的所謂家長及十幾歲學生組成的團體掛帥,主事者根本沒有相關經驗,怎麼可能在安排上卻做得頭頭是道,如熟手技工般處理得宜?而且牽頭團體遊行前在報章大賣廣告,在遊行日又安排飲用水及大量物資,這些經費又從何而來?

 昨日遊行人數報大數,也與以往反對派遊行如出一轍。在人數點算上,警方指由維園出發有1.9萬人,但主辦團體卻指有9.2萬人參與,是警方數字的4倍還要多。這些差距,正正是以往反對派與警方在人數點算上的差距。同樣地,這次主辦團體亦未能交待如何能準確點算出9.2萬的數字,是將警方數字乘4了事嗎?這種撒豆成兵,通過誇大遊行人數向政府施壓,本來就是反對派的慣用伎倆。

陳惜姿是黎智英的大馬仔

 這次遊行的目的,據稱是向當局表達對國民教育科的意見。然而,在昨日遊行中,主辦團體及遊行人士都將矛頭指向個別官員,令到本來是政策議題的變成政治行動,極為政治化。這種操作也是反對派以往優而為之,具體做法是將所有市民關心的議題大肆炒作,然後簡單化地歸結於個別官員,要求官員下台,以達到衝擊政府的目的。

 必須指出的是,其中一名近日頻頻出鏡的所謂家長代表陳惜姿,曾任職黎智英旗下《壹週刊》的副總編輯,是黎智英的大馬仔。她以家長的面目示人,但觀其言行,卻是一個十足的反對派女政客:她幾乎每日都在鏡頭前向官員開火;不見面又說不聽意見,會見後又說政府沒有誠意,帶隊提前離場;對於反對國民教育的理據,總是喊口號般指要「拒絕洗腦」,但當問及國民教育如何令學生洗腦,如何看學校可自行選擇教材及教法,她卻不置一辭,不講道理。陳惜姿的黎智英背景,是反對派操控今次反國民教育行動的最好注腳。

反對派進行選舉炒作

 在遊行中,反對派作為組織者和操盤人的角色表現得更加明顯。先是在遊行的安排組織上,沿用以往模式照辦煮碗;繼而大力發動樁腳參與遊行,在地區上大量張貼海報宣傳,並通過地區支部組織支持者參與。昨日,一大部分遊行人士其實都是以往反對派遊行的「中堅分子」。有參與遊行人士在接受訪問時強調已經多年沒有參加遊行,現在因國民教育要出來發聲,但旋即被網民揭發在「七一遊行」都見其身影,並身穿印有反對派標誌的衣服。這說明參與遊行人士是被反對派政黨團體發動出來的,不少更非家長或學生。同時,反對派喉舌《蘋果日報》近一段時間每日頭版頭條,連篇累牘的攻擊國民教育,煽動市民上街,行徑與以往組織反對派遊行並無分別。這些都不是巧合,而是說明反對派才是這次反國民教育遊行的實際組織者和操盤者,並以此作為選舉工程的一環。

 反對派故意炒熱國民教育議題,並由此部署新一輪的政治狙擊。他們擔心做得太過火引起市民反感,又怕當中的經費更會算入反對派的選舉經費之中,於是,由他們操控的家長及學生團體牽頭,發動和組織反國民教育的遊行,既企圖打擊政府,叫停國民教育,又希望打擊建制派立法會選情,為自己的立法會選舉造勢。這才是反對派的真正目的。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揭露反對派選舉操作陰謀 理性討論國民教育 (2012-07-30)
來論:一場由反對派組織和操控的反國民教育遊行 (2012-07-30)
孫楊勇奪金牌 男泳零的突破 (2012-07-30)
文憑試考生可考慮往內地升學 (2012-07-30)
埃及新政府大力開展務實外交 (2012-07-30)
止戈為武:充滿期望和挑戰的反腐新舉措 (2012-07-30)
譴責政客禍港 支持政府施政 (2012-07-28)
理性討論國民教育 (2012-07-28)
西方走廊:巨額「負票」逼白宮鋌而走險 (2012-07-28)
推廣體育文化 創建活力之都 (2012-07-28)
真的會「洗腦」嗎? (2012-07-28)
縱論香港:區別處理國民教育爭議 防教育議題變選舉操作 (2012-07-27)
擴展聯招至自資院校 (2012-07-27)
重建理性的社會環境 (2012-07-27)
三年時間 寬鬆準備 (2012-07-27)
摒棄破壞「一國兩制」的政客 (2012-07-27)
三沙市有「肌肉」才能維護海疆主權 (2012-07-27)
來論:自由黨搖擺不定難以取信於人 (2012-07-26)
西座內望:立法會參選人必須回答的三個問題 (2012-07-26)
不應視國民教育為邪魔外道 (2012-07-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