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孫楊勇奪金牌 男泳零的突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30]     我要評論

蔡德河 原全國政協委員

 中國泳手孫楊以破奧運紀錄的成績奪得倫敦男子400米自由泳金牌,乃是歷史性的大突破。這塊金牌的含金量巨大,實現了幾代中國男子泳手夢想,也再次證明經過30年的高速發展,中國的綜合實力與日俱增,中國人的整體素質全面提高,不論是體育競賽還是上天下海的高端科技,中國人完全有能力後來居上,站在世界之巔。中國正在信心十足、淡定自然地躋身於世界強國之林。

 轉眼四年過去,備受矚目的倫敦奧運又拉開帷幕。猶記得四年前的北京奧運精彩絕倫,尤其是開幕式大氣磅礡,絢麗奪目,令人記憶猶新,淋漓盡致地展示中國進步、文明、友好的一面,被世人譽為「史上最成功的一屆奧運」。中國健兒努力拚搏,充分發揮主場的天時地利人和的優勢,首先取得了奧運金牌第一的佳績,為中國在奧運史上寫下光輝照人的一筆。本屆倫敦奧運,中國健兒續寫傳奇,先聲奪人,不但在金牌、獎牌總數均領先各國,男泳手孫楊實現中國在奧運男子游泳項目零的突破,意義重大,堪比當年劉翔奪得雅典奧運金牌,同樣讓中華兒女揚眉吐氣,振奮人心。 

孫楊:中國人會贏得漂亮!

 中國游泳自80年代末就在世界泳壇佔有一席之地,但是令人尷尬的是,佔據席位的一直是女子泳手,當年的「五朵金花」光芒四射,男子泳手處於「燈下黑」的位置。80年代末、90年代初國家游泳隊據說有一個常見的現象,就是亞洲游泳比賽男隊員拚命操練以求獲得好成績,但是世界大賽前卻鮮有男隊員「繼續努力」,有男選手表示,練了也是白練,當時中國泳手在世界級的游泳大賽上往往連進入決賽的機會都沒有,進入前16就已經值得慶幸了。

 中國游泳總體實力超過日本已經20年,對韓國早已具有壓倒性優勢,但是令人遺憾的是,日本和韓國都有男子奧運游泳的金牌選手,但是孫楊之前僅有張琳獲得的北京奧運男子游泳銀牌。多少代中國男子泳手,都對獲得一枚奧運金牌翹首以盼。

 倫敦奧運會,孫楊用實力說話,以強有力的後程能力拖垮對手,尤其戰勝了頭號對手韓國的朴泰桓,贏得四百米自由泳金牌,成為第一個站上奧運冠軍領獎台的中國男選手,用無可爭議的表現給中國男泳填補上最大的一塊空白。由電視的畫面所見,奪冠之後,孫楊興奮地躍出水面,雙手握拳大吼幾聲,其後更表示:「我要用金牌說話,我們中國人會贏得漂亮!」這熟悉的情境,不禁讓人想起當年劉翔在奧運奪標一刻,豪氣衝天地高呼:「亞洲有我,中國有我。」賽後,孫楊又指:「我和中國男子游泳等待這枚金牌太久了。」近兩年發誓不再哭的孫楊忍不住又落淚了,為他這些年的艱苦訓練、為教練帶病上陣的堅持、為父母多年來的支持和復出、更為中國男子游泳終於可以挺直腰板,告別沉寂而落淚。

中國具有後來居上優勢

 曾幾何時,由於身體素質天生與歐美、非洲選手存在差距,中國乃至亞洲選手在田徑、游泳等奧運金牌大戶項目所獲不多,但是近年隨著中國的經濟、科技不斷進步,中國的運動員也有條件採取科學化的訓練,學習世界最先進的技術,彌補了先天不足,打破長期被歐美選手壟斷奧運項目的實力也越來越強。在孫楊獲得金牌的同日,年僅16歲的中國女泳手葉詩文,在四百米個人混合泳決賽中,開始雖然落後於美國名將貝塞爾,但在衝刺階段憑借更好更快的技術,終於將對手遠距離拋開,並以刷新世界紀錄的成績為中國游泳隊添得一枚金牌。中國游泳選手的出色表現,展示的正是中國後來居上的優勢。

 除了奧運之外,近年中國在科技方面的發展速度同樣令人刮目相看,令人折服。神九上天,蛟龍入海,不都是在用實力向世界說話,中國正正在迎頭趕上嗎?儘管有人認為,有些技術美國早在四十年前已經擁有了,但是中國依靠自己的聰明才智,同樣可以創造、運用最尖端的科技,而且所花的時間更短、成效更大,證明外國人能做的事,中國人不但也能做到,而且做得更好、更漂亮。

 好開始是成功一半。倫敦奧運會的第一天幾乎成為中國日,中國軍團在衝金項目中全面開花,中國游泳隊在第一天比賽更取得兩塊含金量沉甸甸的金牌,湧現出孫楊、葉詩文兩顆耀眼奪目、冉冉升起的新星,更讓人期待中國健兒繼北京奧運後,在本屆奧運會上再創輝煌,為國爭光。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揭露反對派選舉操作陰謀 理性討論國民教育 (2012-07-30)
來論:一場由反對派組織和操控的反國民教育遊行 (2012-07-30)
孫楊勇奪金牌 男泳零的突破 (2012-07-30)
文憑試考生可考慮往內地升學 (2012-07-30)
埃及新政府大力開展務實外交 (2012-07-30)
止戈為武:充滿期望和挑戰的反腐新舉措 (2012-07-30)
譴責政客禍港 支持政府施政 (2012-07-28)
理性討論國民教育 (2012-07-28)
西方走廊:巨額「負票」逼白宮鋌而走險 (2012-07-28)
推廣體育文化 創建活力之都 (2012-07-28)
真的會「洗腦」嗎? (2012-07-28)
縱論香港:區別處理國民教育爭議 防教育議題變選舉操作 (2012-07-27)
擴展聯招至自資院校 (2012-07-27)
重建理性的社會環境 (2012-07-27)
三年時間 寬鬆準備 (2012-07-27)
摒棄破壞「一國兩制」的政客 (2012-07-27)
三沙市有「肌肉」才能維護海疆主權 (2012-07-27)
來論:自由黨搖擺不定難以取信於人 (2012-07-26)
西座內望:立法會參選人必須回答的三個問題 (2012-07-26)
不應視國民教育為邪魔外道 (2012-07-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