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憑試考生可考慮往內地升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30]     我要評論

朱家健 青年與政策局官員交流發起人

 首屆新學制中學文憑試剛放榜,今屆各大學對新生取錄的要求傾向謹慎,而龍頭大學對專業學科新生的取錄要求更高,更甚的是,首屆新學制中學文憑試考生要與末代高考生競爭有限的一年生學額,僧多粥少,幾千名考生即使考到了學士學位的最低收生要求,亦因此望門興嘆,未能踏入大學門檻,只能修讀副學位或其他課程;而其他未能考獲大學取錄要求的考生更前路茫茫,要不勉強升讀副學士課程,要不投入勞動市場,或是面對「雙失」的困惑,十字路口上,是否考慮另尋出路?

 不錯,筆者所指的便是往內地升學,過去十年均有不少考生透過參加特別為港澳台同學而設的大學聯考,更有考生考進了國家及省級的重點大學。另外,也可透過先報讀大學先修班而了解課程,是否適合自己和有興趣,以一年時間先行適應內地學習環境,再透過上述大學聯考而進入心儀的大學學系。幾個月前,有廣東省等大學轄下的招生部門來港為考生面試和初步評估。在內地學習同樣精彩,北望神州大地發展,把握升學先機了解國情、認識國內企業運作模式、結交內地人脈和練好一口流利國語,同樣可以取得一番成就。

 況且,內地大學提供的學科多元化,更有很多香港各大學未有開辦的課程,例如地質科學、漁農學等,而且修畢了相關學科後,在內地實習的機會更是難能可貴,譬如說,內地有大型牧場可供實習,均是學習及實習配套的優勢。四年在內地的大學生活,相信也可讓香港學生認識到內地同學對學習的熱誠和拚勁,從而在朋輩影響下更加努力學習。

 要知道,內地企業亦需要香港人才的多元思考模式和國際視野,頂尖大學生在畢業後除了可以回香港發展外,更可望在內地企業覓得優差,四年在國內讀書生活將會較其他在香港畢業,只是透過書本、電腦網絡或短線遊學團的畢業生更具認識內地優勢,起碼經歷不再是張白紙,操著流利國語及憑著對內地民間生活的了解已帶給職場新鮮人一張入場券。

 一紙由內地大學畢業的學位畢業證書,不只代表學術的成就,也給了自己通往機遇的鑰匙。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揭露反對派選舉操作陰謀 理性討論國民教育 (2012-07-30)
來論:一場由反對派組織和操控的反國民教育遊行 (2012-07-30)
孫楊勇奪金牌 男泳零的突破 (2012-07-30)
文憑試考生可考慮往內地升學 (2012-07-30)
埃及新政府大力開展務實外交 (2012-07-30)
止戈為武:充滿期望和挑戰的反腐新舉措 (2012-07-30)
譴責政客禍港 支持政府施政 (2012-07-28)
理性討論國民教育 (2012-07-28)
西方走廊:巨額「負票」逼白宮鋌而走險 (2012-07-28)
推廣體育文化 創建活力之都 (2012-07-28)
真的會「洗腦」嗎? (2012-07-28)
縱論香港:區別處理國民教育爭議 防教育議題變選舉操作 (2012-07-27)
擴展聯招至自資院校 (2012-07-27)
重建理性的社會環境 (2012-07-27)
三年時間 寬鬆準備 (2012-07-27)
摒棄破壞「一國兩制」的政客 (2012-07-27)
三沙市有「肌肉」才能維護海疆主權 (2012-07-27)
來論:自由黨搖擺不定難以取信於人 (2012-07-26)
西座內望:立法會參選人必須回答的三個問題 (2012-07-26)
不應視國民教育為邪魔外道 (2012-07-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