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不反思國策美國將繼續「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23]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爆發在阿拉伯和伊斯蘭國家的反美示威,顯示穆斯林對美國的仇恨;而美國駐利比亞大使命喪班加西,則標誌著中東確實進入「仇視美利堅」階段。華盛頓如果繼續對中東國家實施操控,不反思其扭曲的擴張國策,反美浪潮還將此起彼伏,美國亦會繼續「衰」下去。就好像英國的皇室後裔、滿清八旗子弟因為享有特權,養成非實事求是、屢屢犯錯的務虛習慣;二戰後的美國上至總統、國會議員,下至平民百姓,也養就了居高臨下、傲視世界的不正靈魂和心態。即使是21世紀的今日,白宮仍不肯正視自身制度的缺陷,今天制裁這個國家,明天警告那個政府,將自己當作世界太上皇。

 華盛頓各級官員面對糟糕透頂的財政狀況,仍大手花錢裝闊;五角大樓無視身陷伊、阿戰場不能自拔的事實,繼續開闢新戰場。美國如果不校正亞健康靈魂,找不到、或者不去找衰落的原因和治病良方,將面臨更加糟糕的未來。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一方面反覆向全球吹噓「削減軍費不會影響美軍向亞太增加兵力」,另一方面又頻頻警告國會議員「削減軍費將使美軍變成『紙老虎』,徹底喪失超級大國地位」;看不到美軍戰線太長,已經導致「身陷泥潭」的事實。戰爭是殘酷的,每一天、每一分鐘都可能死人,單邊主義將繼續迫使美國為戰爭付出更加沉重的代價。

唯恐天下不亂瘋狂策反

 華盛頓的務虛心態還表現在瘋狂向他國策反、唯恐天下不亂。不管是什麼國家,甚至是美國的盟友,只要你內部出現動亂,美國中情局都會積極加油添火。希拉里公開支持莫斯科反對派,在經濟極其拮据的情況下,仍然撥出900萬美元「慰勞金」,期望花小錢見到「俄羅斯之春」。但結果不如其願,還提醒了俄羅斯,到頭來賠了夫人又折兵。希拉里訪問緬甸時挑動說:「你們要做一個聰明的受援國」、「警惕那些只對挖掘資源感興趣的援助國」。企圖靠口水干預鼓動、挑撥緬中關係,凸顯白宮靈魂和賭徒沒有什麼區別。

 《華盛頓郵報》近期發表了一篇評論,指總統候選人心術不正,爭相對中國出言不遜,催化出種種誇張、權謀、欺詐與蠱惑的政治泡沫。讓「中國快速崛起」與「經濟衰退的美國」之間產生了一個人為交會點。繼而衍生出「中國人『偷』美國技術」、「北京『侵入』美國計算機系統」。羅姆尼甚至叫囂,「如果當選,進入白宮的第一天便宣佈中國為『貨幣操縱國』」等奇談怪論。說明西方政客為了獲得自己的最大利益,什麼伎倆都做得出來,什麼話都說得出來,什麼事都敢做出來。

東南亞國家都需要中國

 華盛頓近期做了不少無用功夫,與菲律賓等多國聯合軍演、鼓動他們對抗北京,就是典型的一例。美國參加遠程軍演,都要聯合軍演方提供所有費用,為他們的軍艦加油、加水和添食,美國除了省去大筆軍費開支外,其實毫無效果。菲律賓政府被評為世界上最腐敗的政府之一,GDP僅為香港的60%,白宮將其當作棋子,本身就是笑料。美國無論如何縱容越南和菲律賓同中國折騰,或者利用同印度的戰略對話機會下注,都是一廂情願。因為東南亞國家和印度都知道,他們需要崛起的中國,需要和北京共創未來。

相關新聞
以科技創新推動香港經濟發展 (2012-10-23)
反對派完成兩項轉型部署 (2012-10-23)
國教開課 證明反對者無聊偏頗 (2012-10-23)
西方走廊:不反思國策美國將繼續「衰」 (2012-10-23)
指點江山:香港必須借助十八大歷史契機迎難而上 (2012-10-22) (圖)
港人看十八大:十八大繼往開來 港人華僑華人熱切期盼 (2012-10-22)
西座內望:拉布不能成為議員騎劫議會的工具 (2012-10-22)
明刀明槍:反對派阻撓長者生活津貼良心何在? (2012-10-22)
雪泥鴻爪:存好心 說好話 做好事 (2012-10-22)
港人看十八大:十八大是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劃時代里程碑 (2012-10-20)
管見集:反對派企硬拉布遺禍香江 (2012-10-20)
環球視野:承認爭議 回歸共識 和談解危 (2012-10-20)
奧巴馬極力擴大對羅姆尼的競選優勢 (2012-10-20)
港人看十八大:香港「十八大」後新機遇 (2012-10-19) (圖)
鄧小平和我們這一代 (2012-10-19)
專業建言:不能打開香港社會福利的潘朵拉盒子 (2012-10-19)
加快審批免費電視台 (2012-10-19)
「有守有為」應先守護一國原則 (2012-10-19)
反國教無疑是自斷炎黃根 (2012-10-19)
來論:黃毓民再作假誓不可姑息 (2012-10-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