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人看十八大:十八大將對香港產生積極深遠影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24]     我要評論

楊志強 香港工商專聯會會長 資深時事評論員

 中共十八大將對國家各項事業作出全面部署,進一步明確今後一個時期的發展目標和宏偉藍圖。過去10年中國創造了前所未有的輝煌,「一國兩制」實踐不斷深入發展,十八大標誌著中國的現代化事業處在重要歷史節點上,必將對中國現代化進程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也將為香港帶來嶄新動力和積極深遠的影響。港人應正確認識「一國」與「兩制」的關係,與祖國同呼吸共命運,才能抓住十八大歷史契機,與內地和諧相處、優勢互補和共同發展。

 十八大標誌著中國的現代化事業處在重要歷史節點上,這是一個如何承繼過去十年輝煌與如何開創未來十年偉業的重要歷史節點。中國正以攻堅克難、奮勇前進的自信迎來十八大召開。

過去10年中國創造前所未有的輝煌

 中共十六大以來的10年,中國走過了很不尋常的道路。回首十年,國家可謂大事、要事、喜事、難事皆多,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帶領13億中國人民,審時度勢、科學決策、從容面對,成功舉辦大事、要事,從容應對急事、難事,經受住一次又一次重大考驗,使中國的發展不曾耽擱、勢頭向好。

 過去十年,中國經濟年均增長10.7%,躋身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城鎮化率首次突破50%,進入了以城市型社會為主體的新時代;編織起世界上最大的社會保障網,構建了社會保障新格局;城鎮和農村居民收入增長1.8倍,迎來了生活水平的新提升;「神九」飛天、「蛟龍」探海等重大創新任務順利完成。跨越十年征程,國家實力空前增強,社會民生顯著改善,中國在現代化道路上創造了前所未有的輝煌。

 《紐約時報》最近發表《中國改革「黃金十年」的遺產》,文章認為:「中國經濟的黃金十年改革哲學遺產,既對中國未來10-20年的社會改革與政治改革有著重大的實踐意義—它建立了中國經濟的強盛夢想,也為社會與政治變革留下了不小的包袱。」

 美國《時代》周刊高級編輯、高盛公司資深顧問雷默(Joshua Cooper Ramo)把中國通過艱苦努力、主動創新和大膽實踐而摸索出一個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模式稱之為「北京共識」(Beijing Consensus)。西方不少學者在反思:中國成功的奧秘是什麼?這些經驗對於世界上其他國家是否有用?如果說蘇聯東歐為何發生劇變被稱為20世紀的歷史之謎,那麼中國的快速發展卻成為近來西方學者極力探索的另一個歷史之謎。「北京共識」或「中國模式 」,只是這種探索的一種反映。

過去10年「一國兩制」實踐不斷深入發展

 中共十六大以來的10年,也是「一國兩制」實踐不斷深入發展,香港與祖國休戚相關、命運與共關係愈加密切的10年。

 2003年香港受亞洲金融危機衝擊和沙士疫症蹂躪,經濟陷入谷底,社會上人心惶惶,政府施政舉步維艱,就在這個最困難的時刻,中央宣佈實施CEPA和個人遊措施,為香港經濟帶來了人氣,注入了活力,同時也為國際社會在短期內恢復對香港的信心營造了一個良好的外部環境。緊接著,中央推出一系列「挺港」措施,包括開放人民幣業務、讓內地大型企業來港上市、推動粵港合作和泛珠三角經濟區域合作、加快跨境大型基建項目興建、「十二五」規劃進一步明確香港在國家發展中的戰略地位,以及36條惠港政策等。中央一系列舉措,不但幫助香港克服了一個又一個危機,還幫助香港確立了新的經濟增長點,推動香港把握住「中國機遇」,促進兩地經濟融合,互補雙贏。

 中共十六大以來,將保持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列為中共在新形勢下治國理政的嶄新課題。2006年7月,胡錦濤主席出席全國統戰工作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嚴格按照憲法和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辦事,支持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重視和支持香港、澳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加強內地同香港、澳門的交流合作。」過去10年,中央還多次表示對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提高管治水平的堅決支持和殷切期待,多次提出要發展和壯大愛國愛港力量,以及強調「堅決反對外國勢力干預香港事務」,進一步豐富了「一國兩制」的理論和實踐。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中央領導集體對香港高瞻遠矚的政策思路,不僅顯示在中央加大了在經濟上「挺港」的力度,而且顯示在從各方面推動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正確認識「一國」與「兩制」的關係,推動香港同內地和諧相處共同發展。

港人應正確認識「一國」與「兩制」關係

 隨著中國綜合國力穩步上升,「十八大」肯定將為香港帶來嶄新動力和積極深遠的影響。早在2009年,《紐約時報》就載文提出:「西方最好還是研究一下中國崛起背後的理念。」10年來,科學發展、社會和諧、以人為本、創新型國家、新農村建設、執政能力、生態文明、社會建設、文化強國、和諧世界……一個個關鍵詞載入中國發展大詞典,成為中國轉型10年的思想坐標,成為中國發展10年的動力之源。國際社會普遍認為,中國在未來10年肯定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而海峽兩岸關係進入良性互動新階段,連台灣民進黨元老謝長廷到訪大陸也提出了比較接近「九二共識」的「一中兩憲」概念,顯示台灣民進黨對大陸的認識也在改變。

 相對之下,最近香港反對派卻策動「去中國化」,妖魔化國家,攻擊國家執政黨,從「反國教」、「反中反赤」、「抗殖」,到誣衊、攻擊和反對中央「挺港」政策與兩地交往合作,已經嚴重危及香港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凡是有關中央「挺港」與兩地合作的政策、措施和發展項目,都可能被反對派以「去中國化」的「緊箍咒」進行破壞、叫停或推翻。特區政府與社會各界,必須警惕「去中國化」對香港的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對解決香港的一系列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形成嚴重的束縛和阻遏。

 面對反對派掀起的「去中國化」逆流,港人應正確認識「一國」與「兩制」的關係,正確認識國家、正確認識國家執政黨。香港與祖國同呼吸共命運,才能抓住十八大歷史契機,與國家和諧相處、優勢互補和共同發展。

相關新聞
專業建言:特區政府應創造有利港人北上發展的環境 (2012-10-24) (圖)
廿四味:鄭經翰經營DBC虧本耍賴可恥 (2012-10-24)
港人看十八大:十八大將對香港產生積極深遠影響 (2012-10-24)
中央對港權力不止國防外交 (2012-10-24)
生果金應予正名 退休保障弦上箭 (2012-10-24)
扶助貧困長者必要 漠視未來承擔不可 (2012-10-24)
以科技創新推動香港經濟發展 (2012-10-23)
反對派完成兩項轉型部署 (2012-10-23)
國教開課 證明反對者無聊偏頗 (2012-10-23)
西方走廊:不反思國策美國將繼續「衰」 (2012-10-23)
指點江山:香港必須借助十八大歷史契機迎難而上 (2012-10-22) (圖)
港人看十八大:十八大繼往開來 港人華僑華人熱切期盼 (2012-10-22)
西座內望:拉布不能成為議員騎劫議會的工具 (2012-10-22)
明刀明槍:反對派阻撓長者生活津貼良心何在? (2012-10-22)
雪泥鴻爪:存好心 說好話 做好事 (2012-10-22)
港人看十八大:十八大是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劃時代里程碑 (2012-10-20)
管見集:反對派企硬拉布遺禍香江 (2012-10-20)
環球視野:承認爭議 回歸共識 和談解危 (2012-10-20)
奧巴馬極力擴大對羅姆尼的競選優勢 (2012-10-20)
港人看十八大:香港「十八大」後新機遇 (2012-10-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