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鄭經翰經營DBC虧本耍賴可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24]     我要評論

柳頤衡

 近日,鄭經翰經營的數碼廣播電台(DBC)因為虧本停播,反對派喉舌《蘋果日報》及DBC創辦人兼台長鄭經翰卻祭出耍賴花招,聲稱DBC停播是「言論自由受打壓」,造謠說「中聯辦施壓」,又誣衊「政府袖手旁觀」,上綱上線到「一國兩制名存實亡」云云。並且由以林旭華、鄭家富、李錦洪、黎則奮為核心的主持,拼湊了個「爭取DBC復播運動行動委員會」,在政府總部外舉行集會,企圖煽起又一波反共反中反政府風波。

 鄭經翰經營DBC虧本,如此耍賴實在可恥。DBC之所以停播,是因為資金花光,連工資也發不出,這既與鄭經翰經營不善有關,也與數碼聲音廣播的可行性及在市場上的生存能力有關。

鄭經翰經營不善

 在鄭經翰經營不善方面,DBC出手闊綽行內皆知,回看DBC近年半動向,鄭經翰早於去年5月已頻頻出手,高薪挖角,開支龐大而入不敷出。DBC過去一年虧蝕嚴重,多個著名節目主持人相繼「劈炮」。DBC股東之一的黃楚標就曾表示拒絕注資是由於鄭經翰「管理不善,公司前景不明朗」,甚至在8月底向高等法院入稟,要求查閱電台賬目。DBC陷入管理不善的財困,幾個股東在商言商,又豈肯繼續流血不止讓鄭經翰揮霍?

鄭經翰看錯市場潮流

 在數碼聲音廣播的可行性及在市場上的生存能力方面,鄭經翰早在2010年6月25日的《信報》就撰文承認 :「我們便決定提出申請,以數碼聲音廣播牌照取代原先獲發之AM聲音廣播牌照……坦白說,這是一個非常大膽和進取的決定,在投資上不無風險。證諸事實,全球開拓數碼聲音廣播以來,絕大多數都是失敗告終。原因不難明白,就是外國開放大氣電波的政策行之已久,電台(包括AM、FM和數碼廣播),多如天上繁星,競爭激烈,市場分割而細小,因而無法為數碼電台廣播提供有利可圖的成功條件。」實際上,數碼聲音廣播不夠互動,市場上已有多種互相競爭的點對多點、高傳送容量的技術,可提供流動電視,成為廣播服務的新模式。鄭經翰經營的DBC廣告稀少,也反映市場規律。

潑皮耍賴與爛仔何異?

 鄭經翰看錯市場潮流,再加上經營不善,DBC關門大吉是必然的結果。但鄭經翰卻祭出耍賴花招,千方百計要將DBC虧本停播與「政治」扯上關係,並且不擇手段弄兩段所謂「秘密錄音」公開播放,為他的經營不善和看錯市場趨勢開脫責任,鄭經翰玩商業和玩政治到如此潑皮耍賴的地步,與爛仔何異?一個所謂「名嘴」墮落到這個地步,悲乎!

 為鄭經翰經營DBC虧本耍賴搖旗吶喊的《蘋果日報》,似乎渾然忘記剛剛發生的壹傳媒因狂蝕在台灣賣盤的事情,《蘋果日報》把鄭經翰經營DBC狂蝕倒閉政治化,但為何不將壹傳媒因狂蝕在台灣賣盤政治化呢?老實說,鄭經翰經營DBC虧本耍賴,今後恐很難再有正正經經的投資者與他合作,而壹傳媒的雙重標準,也再一次暴露該報報格卑鄙。

相關新聞
專業建言:特區政府應創造有利港人北上發展的環境 (2012-10-24) (圖)
廿四味:鄭經翰經營DBC虧本耍賴可恥 (2012-10-24)
港人看十八大:十八大將對香港產生積極深遠影響 (2012-10-24)
中央對港權力不止國防外交 (2012-10-24)
生果金應予正名 退休保障弦上箭 (2012-10-24)
扶助貧困長者必要 漠視未來承擔不可 (2012-10-24)
以科技創新推動香港經濟發展 (2012-10-23)
反對派完成兩項轉型部署 (2012-10-23)
國教開課 證明反對者無聊偏頗 (2012-10-23)
西方走廊:不反思國策美國將繼續「衰」 (2012-10-23)
指點江山:香港必須借助十八大歷史契機迎難而上 (2012-10-22) (圖)
港人看十八大:十八大繼往開來 港人華僑華人熱切期盼 (2012-10-22)
西座內望:拉布不能成為議員騎劫議會的工具 (2012-10-22)
明刀明槍:反對派阻撓長者生活津貼良心何在? (2012-10-22)
雪泥鴻爪:存好心 說好話 做好事 (2012-10-22)
港人看十八大:十八大是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劃時代里程碑 (2012-10-20)
管見集:反對派企硬拉布遺禍香江 (2012-10-20)
環球視野:承認爭議 回歸共識 和談解危 (2012-10-20)
奧巴馬極力擴大對羅姆尼的競選優勢 (2012-10-20)
港人看十八大:香港「十八大」後新機遇 (2012-10-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