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扶助貧困長者必要 漠視未來承擔不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24]     我要評論

周松崗 香港總商會主席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尊敬長者向來是中國人傳統美德。港府為了協助有需要經濟支援的65歲或以上的長者,特別推出每月2,200元的「長者生活津貼」,並決定在本周五向立法會申請追加近31億元的撥款,香港總商會表示支持。

 我認識不少年輕人,薪酬即使不多,每月也堅持把部分的薪金孝敬父母,這一份心意和美德實在值得讚賞。很可惜,並不是所有長者都那麼幸福,可以有子女供養,不少長者收入微薄,甚至沒有收入,生活在貧困之中,極度需要支援。

支持通過「長者生活津貼」

 今次政府推出的「長者生活津貼」,便可以為40萬生活在貧苦中的長者,提供每月2,200元津貼,實在值得支持。不過,有意見認為,新政策要求資產審查,未能讓所有65歲或以上的長者受惠,即使新津貼令40萬名貧窮的長者可以受惠,也不會支持。

 我對此不敢苟同,如果這項生活津貼不考慮申請人的經濟狀況,全面發放給所有長者,隨著未來長者急劇增加,香港的公共財政壓力將會激增,作為負責任的政府,實不應把這些負擔留給下一代。

 根據統計處《香港人口推算2012-2041》數字,香港正面臨人口急劇老化問題,20年後,即2031年,65歲或以上長者將由現在的98萬人增至216萬人,約佔香港人口的四分之一;而三十年後,即2041年,65歲或以上長者將增至256萬人,約佔香港人口的三成。

 另一方面,受到人口老化影響,香港的總勞動人口不斷下滑,根據港府在今年5月發表的《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的進度報告》,預計香港總勞動人口在2020年後會減少,由近358萬人減至349萬人,減少近9萬人。

 統計處的數字更指出,本地老年撫養比率正持續上升,在2011年,每千名勞動人口就要供養177位老人,即約每5.6人供養1位長者,而此比率在20年後,到2031年將上升至418人,代表了每2.4名勞動人口,便要供養1名長者。

不能犧牲下一代的未來

 如果所有65歲或以上長者都可以獲得長者津貼,根據港府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顯示,每年便要額外增加136億元。現時65歲或以上長者約有98萬人,2031年將增至216萬人,按此比例計算,相關的額外開支粗略估計將接近300億元。

 我想強調,上述計算只是長者生活津貼的額外支出,仍未計算其他扶助弱勢社群的福利開支。要知道,現時政府經常福利開支已高達440億元,佔政府經常總開支比例16.7%,再加上新津貼,按政府提交立法會的文件指出,經常福利開支將增至超過500億元,令政府經常福利開支佔經常總開支18.6%。

 人口老化對香港福利和醫療系統將帶來重大挑戰,無論是病床、院舍或社區安老照顧服務的需求都會大幅增加,屆時的支出將大幅增加。如果不論貧富,年屆65歲或以上,便全數每月發2,200元津貼,是漠視香港未來財政承擔能力。過去便有不少歐洲國家,實行福利主義,最終經濟全面崩潰,國家破產。

 「長者生活津貼」的目的,是為加強支援長者當中有經濟需要的人士。不理社會承擔能力,全數發放津貼,形同慷他人之慨,犧牲下一代的未來。相信無人願意見到,未來香港政府負債纍纍,孩子們一出生,便須背負沉重的債項。

相關新聞
專業建言:特區政府應創造有利港人北上發展的環境 (2012-10-24) (圖)
廿四味:鄭經翰經營DBC虧本耍賴可恥 (2012-10-24)
港人看十八大:十八大將對香港產生積極深遠影響 (2012-10-24)
中央對港權力不止國防外交 (2012-10-24)
生果金應予正名 退休保障弦上箭 (2012-10-24)
扶助貧困長者必要 漠視未來承擔不可 (2012-10-24)
以科技創新推動香港經濟發展 (2012-10-23)
反對派完成兩項轉型部署 (2012-10-23)
國教開課 證明反對者無聊偏頗 (2012-10-23)
西方走廊:不反思國策美國將繼續「衰」 (2012-10-23)
指點江山:香港必須借助十八大歷史契機迎難而上 (2012-10-22) (圖)
港人看十八大:十八大繼往開來 港人華僑華人熱切期盼 (2012-10-22)
西座內望:拉布不能成為議員騎劫議會的工具 (2012-10-22)
明刀明槍:反對派阻撓長者生活津貼良心何在? (2012-10-22)
雪泥鴻爪:存好心 說好話 做好事 (2012-10-22)
港人看十八大:十八大是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劃時代里程碑 (2012-10-20)
管見集:反對派企硬拉布遺禍香江 (2012-10-20)
環球視野:承認爭議 回歸共識 和談解危 (2012-10-20)
奧巴馬極力擴大對羅姆尼的競選優勢 (2012-10-20)
港人看十八大:香港「十八大」後新機遇 (2012-10-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