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多面體:了解丁權背景 檢討丁屋政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25]     我要評論

曾淵滄

 最近,香港特區政府公布一個有關未來住宅土地的規劃,其中預留相當多的土地以建低密度住宅,這項規劃引起相當多的討論。有說低密度住宅浪費土地;有說低密度住宅是為新界原居民的丁屋政策而預留。一提起丁屋,馬上就引起更多的意見,其中要求廢掉,取消新界原居民丁權的聲音不少。

 如果我們純粹以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來辦事。那麼,新界原居民的丁權肯定不保,因為非原居民始終佔香港人口的大多數,非原居民也肯定會眼紅原居民的這種特權。一個新界原居民可以免補地價自建2100平方呎的丁屋自居。2100平方呎在許許多多香港人眼中是豪宅了,更何況今日新界好些原居民得寸進尺,所建的丁屋已超過2100平方呎,大幅度的僭建。

 新界原居民的特權的確是不平等的特權。因此,政客們很自然地會以取消原居民的丁權特權來爭取非原居民的支持。

尊重歷史權益 兼顧發展需求

 新界原居民的特權從何而來?那是歷史留下來的,我們必須重視歷史。如果我們不重視歷史,今日中國人又有甚麼理據去爭釣魚島?

 一百多年前,當英國人來到新界,新界已經有原居民。新界的土地是原居民的,當時的滿清政府是允許他們建丁屋的,當時英國人尊重新界原居民的這種權力,更何況當時滿清政府只是將新界租給英國人而不是割讓新界。從新界原居民的角度來看,今日所有的非原居民是「外來的侵略者」,這種情況與當年白種人入侵美洲、澳洲沒兩樣。

 今日的香港基本法並不是中國政府單方寫成,而是參考了大量香港人,包括非新界原居民及英國政府的意見而完成。基本法裡白紙黑字清清楚楚地保護新界原居民的原本權益,這是應該尊重的。

 新界的丁屋,的確是浪費土地資源,一百多年前,香港人口稀少,新界建丁屋無所謂,今日香港土地短缺,我們的確可以更靈活地處理丁屋的政策。當然,先決條件是尊重新界原居民的權益。

 實際上,今日新界不少原居民已無法再建新丁屋。原因是有丁權但無土地。隨著原居民的人口增加,當年祖先留下來的土地已經用盡,也因此,新界出現了大量的僭建,丁屋建至四層、五層高,也有新界原居民的領袖們提出建六層、九層丁屋的意見,兩個丁權建六層;三個丁權建九層。

 從土地資源利用的角度來看,這是值得研究的。不單是建六層、九層,甚至可以建三十層、六十層,由特區政府建,以居屋的形式賣給新界原居民。

相關新聞
華人華僑攜手 全球統促會是保釣大平台 (2012-10-25) (圖)
港人看十八大:過去黃金十年 未來仍是黃金十年 (2012-10-25)
明刀明槍:反對派「割地賣港論」暴露「港獨」圖謀 (2012-10-25)
美國政要對司法案件評論和對法官批評 (2012-10-25)
政經多面體:了解丁權背景 檢討丁屋政策 (2012-10-25)
專業建言:特區政府應創造有利港人北上發展的環境 (2012-10-24) (圖)
廿四味:鄭經翰經營DBC虧本耍賴可恥 (2012-10-24)
港人看十八大:十八大將對香港產生積極深遠影響 (2012-10-24)
中央對港權力不止國防外交 (2012-10-24)
生果金應予正名 退休保障弦上箭 (2012-10-24)
扶助貧困長者必要 漠視未來承擔不可 (2012-10-24)
以科技創新推動香港經濟發展 (2012-10-23)
反對派完成兩項轉型部署 (2012-10-23)
國教開課 證明反對者無聊偏頗 (2012-10-23)
西方走廊:不反思國策美國將繼續「衰」 (2012-10-23)
指點江山:香港必須借助十八大歷史契機迎難而上 (2012-10-22) (圖)
港人看十八大:十八大繼往開來 港人華僑華人熱切期盼 (2012-10-22)
西座內望:拉布不能成為議員騎劫議會的工具 (2012-10-22)
明刀明槍:反對派阻撓長者生活津貼良心何在? (2012-10-22)
雪泥鴻爪:存好心 說好話 做好事 (2012-10-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