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江學海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DSE中英應試攻略.中:考寫作「陷阱卷」 考生謬誤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與其靠靈感,還不如考前廣泛閱讀備考文憑試。資料圖片

 隨中學文憑試而來的,是考卷要求全面提升。整體而言,中文科公開試之出題將更見精闢嚴密,水平也愈高。如果卷一閱讀理解是「死亡之卷」,那麼卷二寫作能力便是「陷阱之卷」,所謂「陷阱」,今取危險處處,行者懵然之義。

 為免同學稍一不慎而跌入陷阱,是文將剖析寫作卷之「特色」、「盲點」與「謬誤」,點明考生慣常弊病,以作提醒。

特色:評核重點 「能力」為本

 當考生孜孜不倦地訓練不同文體時,有否想過「文體」已不再是寫作卷的評核重點?綜觀考評局近年出題,不再以「文體」為本,轉為「能力」為本。

 所謂以「能力」為本,即視文字為媒介,以評鑑考生不同層面的「能力」,當中涉及的範疇甚廣,包括寫作技巧與修辭手法此等基本語文常識,惟更重要的是,對考生是否具備文化素養、文學知識、甚至是人生省思等高階「能力」的考核。

 基於此特色,寫作卷成績可一言以蔽之:「2級易取,5**難求。」

盲點:輕視制度 忽視要求

 其一,輕視考評制度。考生成績欠理想,一大原因,乃輕視考評制度。簡言之,無非少年輕狂一舉,不把考試放在眼內,甚或睥睨考場求售(古解:希圖考中,取得功名),願效柳永:「忍把浮名,換了淺斟低唱」云云; 這些人往往自恃地說:「哼!作文,誰不會?」沒錯,上智下愚,只要識字,也能寫作,更何況所有考生均有10多年寫作經驗?然而,「會寫作」不代表「懂寫作」。前者徒具形式,後者蘊涵美學。考評局考的是懂不懂。

 其二,忽視考評要求。考生十年磨劍,只求用在一朝,更須臨場即席比試刃鋒,可謂重要之極,不容絲毫輕率。不幸的是,總有不少考生忽視考評要求,對評分準則總是抱「想當然耳」的態度。甚或「閉門造車」,好比莊子《秋水篇》的河伯不知有海,故「以天下之美在己」,結果自不言而喻。考卷立意平庸、詞肥義瘠與文化欠奉等現象屢見不鮮。

謬誤:寫作靠靈感 缺客觀標準

 所謂謬誤,簡言之即不確當的思考。以下對寫作卷的「事實判斷」,均為不少考生所抱。考生不諳寫作卷的考評標準,多源於對老師的講解充耳不聞,或道聽塗說,甚或自以為是,將自己的一知半解視作真理。

 首先,不少考生認為寫作靠靈感。沒有靈感,便寫不出文章。故考試時搜索枯腸,或求靈感「大駕光臨」。誠然,靈感之說,是不少作家文豪的寫作泉源,但公開考試靠靈感寫作便大錯特錯。理由有二,其一是不可靠,因靈感總是神龍見首不見尾,考試時如果臨時「爽約」,怎辦?其二是不可信,因靈感總是「率性而為」,即使靈感到也不等於符合考評要求。

 故此,除非你有江淹的五色筆或李白的筆生花,或者你有倚馬萬言,文不加點的本領,否則,還是踏踏實實,靠「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的方法寫作吧!

 其次,不少考生抱怨評卷制度不公,以為成績高低只反映閱卷員的喜好,純粹靠運氣,沒有客觀標準可言。持這種觀念的考生,何以異於以蠡測海?如果對整個考評制度有深切的理解,便會明白,寫作卷的評核已力求客觀。文章之題材立意、結構布局與遣詞用字等,皆有相對客觀的標準。考生如單憑個人經驗判斷整個考評制度之得失,未免流於武斷。當然,其中或可能涉及一些主觀的成份,惟瑕不掩瑜,整體而言,考評制度是公平公正的。

 《中庸》言:「失諸正鵠,反求諸其身。」成績高低,自是責無旁貸,好比奧運的「跳水」與「體操」健兒,平日應反覆操練,比賽應專心盡力,方為上乘之道。至於質疑評判水準,挑戰比賽制度,於人何益?於事何益?韓愈說得好:「諸生業患不能精,無患有司之不明;行患不能成,無患有司之不公。」各位考生,願共勉之。 ■謝世杰 資深中文科教師

作者簡介:「愛智慧.好詩書.擅思考」 。福建中學(小西灣)中國文學科科主任。熟悉公開試考評模式與評核準則。

團隊簡介:福建中學(小西灣)是全港唯一一所在中文科採用完善自編教材的學校。整套教材由初中至高中一共10冊,並配以寫作及口語課本,是一套高度切合學生需要的教材。該校中文科教師師資優良,多位老師獲獎,更獲邀至兩岸等地作分享交流;學生於中文科的成績更錄得連續數年9級增值。

逢星期五見報

相關新聞
DSE中英應試攻略.ENG:排除不可能答案 清楚題目字詞意 (2013-03-01) (圖)
DSE中英應試攻略.中:考寫作「陷阱卷」 考生謬誤多 (2013-03-01) (圖)
細味哲學A-Z:W for Wisdom (2013-03-01) (圖)
騎呢遊學團:受益匪淺的「蘋果」論 (2013-03-01) (圖)
中西方文化交流系列:傅瑩演講錄 (2013-03-01) (圖)
社評雙語道:直播釣島維權 回擊日本造勢 (2013-02-27) (圖)
輕描淡寫話英語:比喻詞句譯(特輯) (2013-02-27) (圖)
英語世界:Even if vs. Even though「儘管」之別 (2013-02-27)
中文視野:得意忘形 譯出新意 (2013-02-27) (圖)
英語筆欄:雖是終點 亦是起點 (2013-02-27)
美術創意室:周恩來春日偶成 (2013-02-27) (圖)
DSE中英應試攻略.ENG:前文後理找意思 對應詞性穩拿分 (2013-02-22) (圖)
DSE中英應試攻略.中:文言字詞釋義:直譯為主 意譯為輔 (2013-02-22) (圖)
細味哲學A-Z:V for Value (2013-02-22) (圖)
騎呢遊學團:係「鬼」定係「聖」? (2013-02-22) (圖)
中西方文化交流系列:傅瑩演講錄 (2013-02-22) (圖)
What's Up?:600年首位教皇辭職 舉世震驚 (2013-02-20) (圖)
吹水同學會:轉工祝「斷腿」 信不信由你 (2013-02-20) (圖)
英語世界:Spread one掇 wings 展翅高飛 (2013-02-20)
中文視野;評出創新 點出個性 (2013-02-2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江學海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