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拒絕浮躁和脫離國情的極端主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9]     我要評論

葉小文

 新任政協主席俞正聲在政協閉幕大會上說:「拒絕浮躁和脫離國情的極端主張。」這是句大實話,但切中當前社會思潮的要害。

 快速發展的中國,難免出現問題,且問題用13億的數字一乘,就會變大。何況機遇從來與挑戰共生,成就往往與問題相伴。

 快速發展的中國,難免令世界關注。有的是因為不舒服。作為社會主義發展中大國,中國是在世界社會主義處於低潮的情況下高舉社會主義旗幟的。木秀於林,風必摧之,颳「遏制中國」之風者尚有人在,有的是因為不習慣。中國綜合實力提升效應倍增,引起國際社會震動,中國似乎突然現身於世界的聚光燈下,一舉一動都在「被曝光」、「被比較」、「被競爭」、「被崛起」。

 於是,國外有人喊,國內也有人應,似乎解決當今中國的問題,惟有「全盤西化」,搬西方的政治模式,走西方的發展道路。

 此論,且不說是別有用心者企圖致中國於萬劫不復的陷阱,也是我們必須高度警惕、斷然拒絕的「浮躁和脫離國情的極端主張」。

 這種極端主張要不得,因其「脫離國情」。不妨看看歷史。當年張之洞就提出「中學為體,西學為用」,採用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近代科學技術,效仿西方國的教育、賦稅、武備、律例,推進洋務運動。那時學西方的勁頭不小,挽回了清王朝江河日下的頹勢嗎?歷史早就宣告,此路不通。

 這種極端主張要不得,因其「浮躁」。不妨比較他國。橫跨歐亞非三大洲的土耳其,在現代轉型中曾以最大的決心成為西方文明的一分子。美國學者亨廷頓指出,土耳其的悲劇恰恰在於,不願意認同自己原有文明屬性,而又無法被它想加入的另一文明所接受的自取其辱狀態,必然會在全民族形成一種在文明上、精神上無所歸宿的極端沮喪感。

 這種極端主張要不得,歸結起來就是其「浮躁和脫離國情」。不是要重視向西方學習、聽西方高見嗎?不妨再聽聽人家怎麼說。被選為50位傑出美國人之一的、《華盛頓郵報》譽為「世界上最有影響的一位思想家」萊斯特.R.布朗就認為,「由於中國如此龐大的人口,人類至今走過的所有道路對中國都不能適應。要不了多久,中國非得開拓一條全新的航道不可。這個發明了造紙術與火藥的民族,現在面臨一個跨越西方發展模式的機會,向世界展示怎樣創造一個環境上可以持續的經濟。中國若成功了,就能為全世界樹立一個光輝的榜樣,為人仰慕效法;中國若失敗了,所有的人都將為此付出代價。」

 中國還要快速發展,問題還會不斷出現。「發展之年」往往有「多事之秋」。我們既要抓住機遇,加快發展,儘管航程多險阻,只要發展了,就可以 「輕舟已過萬重山」;又要謹慎地對待「多事」,正確地處理「多事」,清醒地「拒絕浮躁和脫離國情的極端主張」。看問題,作判斷,要善於學習、勤於思考,深入實際、實事求是,力求客觀公正;要全面分析、統籌兼顧,中和平衡、不走極端,實現穩中求進;要沉得住氣、耐得住煩,靜得下心、穩得住陣,方能寧靜致遠。

相關新聞
來論:施永遠索官與反對派「佔領港台」相互配合 (2013-03-19)
指點江山:「愛國者治港」是中國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 (2013-03-19)
《基本法》清楚規定了愛國愛港的客觀標準 (2013-03-19)
拒絕浮躁和脫離國情的極端主張 (2013-03-19)
管見集:肢解父母案暴露教育制度弊端 (2013-03-19)
每周輿論動向:普選特首設預選符合《基本法》 施永遠挑起港台風波為要官 (2013-03-18)
明確愛國者條件 確保愛國者執政 (2013-03-18)
揚清激濁:從「兩會」看重振香港產業 (2013-03-18)
「穩中求變」仍須「奮勇提振」 (2013-03-18)
明刀明槍:永遠要脅索官太過低莊 (2013-03-18)
西方走廊:各有所求全球齊打北京牌 (2013-03-18)
自留地:《基本法》是香港政制發展的圭臬 (2013-03-16)
施永遠提出《特權法》「公審」上司才是政治施壓 (2013-03-16)
戴耀廷鼓動專業人士當炮灰 (2013-03-16)
讓青年向上流 (2013-03-16)
修訂管制協議遏電費加幅 (2013-03-16)
來論:余若薇目無法治 梁家傑阿Q心理 (2013-03-15)
環球視野:再論「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 (2013-03-15)
「癱瘓中環」違法治 普選須循《基本法》 (2013-03-15)
明刀明槍:十萬人提名方案符合《基本法》? (2013-03-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