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李柱銘亮底牌遭盟友圍攻 「錯」不在方案而在時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2]     我要評論

黎子珍

 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前日首度提出特首普選具體方案,隨即被反對派群起而攻之而急急撤回。其實,對於反對派來說,李柱銘如果有「錯」,則「錯」不在方案的具體內容,而是提出來的時機。反對派內部擔心李柱銘方案的討論會影響「佔領中環」部署,打擊行動的號召力;同時,普選討論仍處於開始階段,並非是亮出底牌的時候,李柱銘太早亮出「確保反對派人士可以入閘當選特首」的底牌,將令反對派難以漫天開價,在談判上處於弱勢。對於社會來說,李柱銘突然提出方案又突然收回方案,倒是「有功」,「功」在讓人們看清了反對派的部署和底牌。其實,反對派要談普選,就必須老老實實回到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基礎上來,以為「漫天要價」就可以突破中央的底線,那只是一廂情願的自我幻想。

 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前日表示,願意接受普選行政長官時的提名委員會作機構提名,並由委員一人投一票提名,最高票的5人可以競選行政長官,以確保反對派人士可以成為候選人。然而,李柱銘的方案甫一提出,就遭到反對派盟友群起而攻之。李柱銘在解釋撤回方案的原因時,說得很坦白:並非是方案的內容有大問題,而是不應該在現階段亮出底牌。顯然,如果說李柱銘有「錯」,則「錯」不在方案的具體內容,而是提出來的時機。

反對派擔心衝擊「佔領中環」行動

 李柱銘是反對派元老,在反對派內有影響力,他提出的方案絕不可能是個人鹵莽行為。而且,方案相當完整,顯然是經過詳細討論而得出來。獨家刊出李柱銘方案的《明報》,其李先知專欄也提到,「李柱銘並非亂打亂撞提方案,測試水溫,而是與幾名民主派大老商議後,經深思熟慮才提出來的」。這反映李柱銘的方案不只代表其個人,而是反對派內部一種較具代表性的看法。

 李柱銘方案的提出被一些反對派盟友認為時機不當,主要有以下兩方面的原因:

 一是被認為會衝擊反對派組織的「佔領中環」行動。反對派目前正全力策動「佔領中環」行動,並且要綑綁各政黨參與,務求在普選方案上向中央施壓,增加談判籌碼。反對派人士認為,李柱銘過早提出方案卻打亂了反對派的部署,令討論焦點由「佔中」轉移到具體方案上,影響了行動的號召力。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指出,李柱銘的言論有可能對「佔領中環」運動造成很大打擊。同時,李柱銘方案亦引來激進反對派的反彈,由激進派主導的「真普聯」和「人民力量」立即嚴辭批評,正是擔心各黨派在其方案上爭論不休,「真普聯」隨時四分五裂。反對派文人李怡亦指為免「造成泛民分裂」,所以「佔中前必須企硬」,原因正在於此。

反對派期待「漫天要價」

 二是過早亮出了底牌。反對派特首普選方案的底牌,就是要確保反對派人士可以入閘成為候選人入選特首。李柱銘方案的核心就是讓反對派有一名代表出線,在普選中面對另外4名建制派候選人,屆時在建制派候選人互相分票之下,讓反對派有機會「偷雞」成為特首。這就是反對派的底線以及謀略。本來,李柱銘提出「5名候選人方案」,是要避開「對抗中央的人不能做特首」的討論,正如《蘋果日報》社論亦指出,「繼續爭論『愛國愛港』、『對抗中央』這類不可能有客觀及法律定義的概念根本是浪費時間及製造不必要爭議。各方面包括北京倒不如像李柱銘先生那樣拿出普選具體方案讓公眾研究及討論」。然而,李柱銘在普選討論初期就亮出了反對派底牌,又露出了方案玄機,時機上的過早將令反對派難以漫天開價,在談判上處於弱勢。於是,反對派有需要急急「打沉」方案。

談普選不能離開「兩個前提」

 無論是李柱銘突然提出方案,還是一日之後又突然收回方案,都令外界始料不及。不過,李柱銘的這兩個舉動倒是讓人們看清了反對派的部署和底牌。其實,特首普選方案的討論,離不開兩個前提:必須符合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對抗中央的人不能做特首是底線。反對派要談普選,就必須老老實實回到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基礎上來,以為「漫天要價」就可以突破中央的底線,那只是一廂情願。

相關新聞
社團領袖談普選:香港特首「普選」不能脫離「兩個前提」 (2013-04-12) (圖)
來論:李柱銘亮底牌遭盟友圍攻 「錯」不在方案而在時機 (2013-04-12)
廿四味:戴耀廷「的士司機論」押上誠信 (2013-04-12)
台灣千萬不要忘記:沒主權就沒漁權 (2013-04-12)
香港社會負有行動上不違反中國憲法的義務 (2013-04-12)
回應民意質疑 「佔中」應懸崖勒馬 (2013-04-12)
戴卓爾夫人給香港埋下政治炸彈 (2013-04-12)
社團領袖談普選:市民不支持「佔領中環」 反對派漠視民意須承擔責任 (2013-04-11) (圖)
廿四味:包致金摑了反對派一巴 (2013-04-11)
西座內望:李卓人「工潮社運化」是糖衣毒藥 (2013-04-11)
「佔領中環」漠視市民憂慮 (2013-04-11)
戴耀廷的非民主政治篩選 (2013-04-11)
揚清激濁:香港應進一步優化發展環境 (2013-04-11)
大國外交策略顯而易見 (2013-04-11)
來論:主流民意反對「佔領中環」 反對派溫和力量需回歸理性 (2013-04-10)
廿四味:民主黨何苦為公民黨抬轎? (2013-04-10)
港情港事:「鐵娘子」跌跤的教訓 (2013-04-10)
自留地:煽動「佔中」篡奪普選主導權注定成空 (2013-04-10)
反對派「真普選」指鹿為馬 (2013-04-10)
職工盟騎劫工潮別有用心 (2013-04-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