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戴卓爾夫人給香港埋下政治炸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2]     我要評論

喬新生 湖北省法學會傳播法研究會會長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社會發展研究中心主任

 英國前首相戴卓爾夫人撒手人寰,世界各國的新聞媒體紛紛報道。這個英國政壇上的「鐵娘子」,不僅改變了英國的政治經濟結構,而且也在一定程度上改變了世界政治格局。

英國從未關心過港人政治權利

 戴卓爾夫人擔任首相期間,中國收回香港,結束了英國的殖民統治,從而使香港翻開了新的篇章。然而,對這段歷史,一些學者始終有不同的認識。有些人認為在中英關於香港問題談判的初期,戴卓爾夫人就已經考慮到香港的未來,試圖在中英談判的同時,增加香港代表作為第三方。然而,中英兩國就香港問題發表聯合聲明之後,香港過渡時期還是出現了許多問題。戴卓爾夫人離開人世,一些學者舊話重提,認為戴卓爾夫人為了保護香港的利益,在事關主權和治權的問題上,才被迫作出重大讓步。更有一些學者不懷好意,認為在兩個母親搶奪兒子的過程中,只有那個最疼愛兒子的親生母親才會最先放手,因為只有這樣才能讓自己的兒子不再疼痛。坦率地說,這種拙劣的比喻充分說明,一些學者缺乏最起碼的政治常識和歷史常識。

 眾所周知,鴉片戰爭之後,腐敗的清朝政府迫於無奈割讓香港。英國人統治香港之後,從來都沒有將行政權交給香港,也從來沒有關心過香港人的政治權利。香港在英國的管治之下,變成了一個純粹的商業城市,而英國則從香港的經濟發展中獲得巨大益處。正因如此,討論香港回歸問題的時候,英國人才會不斷設置障礙,希望香港繼續給他們帶來商業上的利益。從香港的角度來考慮,中央政府實行「港人治港」策略,其目的是讓香港人真正實現當家作主。中國才是香港的母親,中央政府才是香港利益的維護者。英國管治香港本身就缺乏合法性,在缺乏法理基礎的情況下,討論香港的主權問題或者討論香港的治權問題,這本身就是一個諷刺。

 戴卓爾夫人被福克蘭群島的戰爭勝利沖昏了頭腦,企圖在不合法的基礎上與中國討價還價。這是一種政治投機的表現,它說明英國政府在處理香港問題上,並沒有真正考慮到香港人的利益,而是把香港作為籌碼,試圖以此與中國討價還價,並且從中獲得最大的利益,這是一種極端不負責任的行為。但令人遺憾的是,居然還有一些學者不顧歷史事實,把英國政府的談判策略看作是一種熱愛香港的表現。直到今天,仍然有一些香港人抱有幻想,認為英國在維護香港人的利益,他們幻想著英國殖民統治繼續存在下去,為此不惜破壞香港的穩定和繁榮,舉行各種各樣非理性的抗爭。這是一種缺乏正確歷史觀的表現,同時也是一種典型的「斯德哥爾摩綜合症」。

緬懷港英統治是幼稚想法

 香港回歸之後,面臨許多困難。香港特區政府在治理香港的過程中,也出現了一些不應有的麻煩。但是,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香港始終按照既定的方針前進。現在,中央政府已經確定了香港政治選舉的方向。只要嚴格按照基本法原則辦事,那麼,香港一定能夠實現人民當家作主。在英國政府統治時期,香港從來沒有舉行過真正意義上的選舉,也從來沒有實現港人治港。可是,在香港過渡時期,香港總督卻突然推出了一系列政治體制改革方案,其目的就是要通過政治變革,給香港製造混亂。中央政府覺察到香港管治末期出現的情況,及時地採取一系列堅決有力的措施,防止最壞的結果發生。現在香港正處在經濟轉型時期,如果一些學者能夠真正從香港自身的利益出發,參與香港的民主政治建設,促進香港經濟的發展,那麼,香港的繁榮將會長期存在下去。反過來,如果某些學者或政客期望通過政治破壞活動,達到英國重新管治香港的目的,那麼,最終必然會螳臂當車,自取滅亡。

 戴卓爾夫人在中英聯合聲明上簽字,說明她是一個「識時務」的政治家。在香港回歸中國的問題上,戴卓爾夫人最終選擇了正確的道路,這是應該充分肯定的。但是,香港回歸以來所經歷的風雨,與英國撤走前埋下政治的炸彈有緊切關係。不過,只要香港堅持走自己的發展道路,在「一國兩制」的基礎上,充分利用自己的區位優勢和人才資源優勢,那麼,香港一定能夠保持自己的魅力。

相關新聞
社團領袖談普選:香港特首「普選」不能脫離「兩個前提」 (2013-04-12) (圖)
來論:李柱銘亮底牌遭盟友圍攻 「錯」不在方案而在時機 (2013-04-12)
廿四味:戴耀廷「的士司機論」押上誠信 (2013-04-12)
台灣千萬不要忘記:沒主權就沒漁權 (2013-04-12)
香港社會負有行動上不違反中國憲法的義務 (2013-04-12)
回應民意質疑 「佔中」應懸崖勒馬 (2013-04-12)
戴卓爾夫人給香港埋下政治炸彈 (2013-04-12)
社團領袖談普選:市民不支持「佔領中環」 反對派漠視民意須承擔責任 (2013-04-11) (圖)
廿四味:包致金摑了反對派一巴 (2013-04-11)
西座內望:李卓人「工潮社運化」是糖衣毒藥 (2013-04-11)
「佔領中環」漠視市民憂慮 (2013-04-11)
戴耀廷的非民主政治篩選 (2013-04-11)
揚清激濁:香港應進一步優化發展環境 (2013-04-11)
大國外交策略顯而易見 (2013-04-11)
來論:主流民意反對「佔領中環」 反對派溫和力量需回歸理性 (2013-04-10)
廿四味:民主黨何苦為公民黨抬轎? (2013-04-10)
港情港事:「鐵娘子」跌跤的教訓 (2013-04-10)
自留地:煽動「佔中」篡奪普選主導權注定成空 (2013-04-10)
反對派「真普選」指鹿為馬 (2013-04-10)
職工盟騎劫工潮別有用心 (2013-04-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