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回應民意質疑 「佔中」應懸崖勒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2]     我要評論

馬 彥

 用「愛與和平」包裝的「佔領中環」行動不能引起市民支持,有政黨近日進行有關「佔中」的民意調查,反映七成受訪市民不支持「佔中」行動。事實上,不願看見中環癱瘓、勇於質疑「佔中」的市民才是真正熱愛「愛與和平」,民意不但清楚顯示市民對「佔中」的質疑和憂慮,更擔心因此破壞與中央的關係,無助推動普選。沒有穩定的社會秩序和經濟基礎,「愛與和平」無從談起,「佔中」發起人漠視民意掩耳盜鈴,只會令更多市民產生不安情緒,不能得到市民支持。只有停止影響經濟民生的行動,依據《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決定,才是推行普選的正道。

「佔中」後果令市民不安

 戴耀廷曾解釋選擇「佔領中環」的原因,在於造成一些障礙,產生社會效果,令港人思考普選問題云云,但是調查結果說明市民更關心的是香港發展受到窒礙,生命安全受到威脅,藉「佔中」引發港人思考普選問題是癡人說夢。民建聯在3月下旬就「佔中」行動進行民意調查,利用電腦隨機抽樣電話號碼訪問了1097人。當中有68.6%受訪市民擔心逾萬人「佔中」會癱瘓中環,對香港經濟造成重大損失,有65.3%則擔心「佔中」會引發激烈示威及衝突,另有61.7%擔心「佔中」會損害香港國際形象。即使被視為滿腔熱情的青年,也能清醒地看到「佔中」不能達致「愛與和平」,不支持「佔中」的被訪18至39歲青年多於支持的被訪青年,更有逾半被訪青年認為「佔中」會損害中央與港人之間的關係和信任。戴耀廷等一直以「愛與和平」美化「佔中」,對香港核心價值受到衝擊的代價輕描淡寫,調查中每個數據都是市民對「佔中」的質疑和憂慮,這些數字背後正是要求「佔中」發起人必須直接交代「佔中」所引起的連串後果。

策動者應對民意作交代

 戴耀廷回應調查結果時仍然強調,調查只提及「佔中」的實際考慮及經濟效益,但他希望港人能從「佔中」中思考基本權利。心理學家馬斯洛所提出的經典需求層次理論指明:「人有一些與生俱來的基本需要,就是:維持生命、安全和穩妥、歸屬和被愛、被尊敬和自我尊敬,還有自我實現。」實際上,沒有安穩的社會前提,任何激進行動都不會得到市民認同和支持,遑論要市民思考基本權利和普選方法;市民必先在一個安全穩定、法治生活受到保障、物質需求得到滿足的情況下,才能進一步講更高層次的個人權利和選舉文明等精神層次的需求。調查中有關市民對「佔中」的質疑和顧慮,印證了「佔中」破壞社會秩序,顛倒市民的需求次序,違反心理學的定律,大多數沉默的市民不得不對影響社會穩定的行動表達不滿甚至杯葛,這亦解釋了調查中即使青年為何也對「佔中」大有保留。

 調查反映「佔中」發起人用「愛與和平」包裝「佔中」不能達致粉飾「癱中」的效果。香港社會發展停滯,核心價值受到衝擊,市民還能清醒地意識到問題,紛紛提出質疑,這才是港人愛好「和平」的真實體現。市民對「佔中」產生不安情緒,戴耀廷等「佔中」分子不但須就「佔中」質疑充分交代,更應停止所有損害經濟民生的行動,如實回應民意。

相關新聞
社團領袖談普選:香港特首「普選」不能脫離「兩個前提」 (2013-04-12) (圖)
來論:李柱銘亮底牌遭盟友圍攻 「錯」不在方案而在時機 (2013-04-12)
廿四味:戴耀廷「的士司機論」押上誠信 (2013-04-12)
台灣千萬不要忘記:沒主權就沒漁權 (2013-04-12)
香港社會負有行動上不違反中國憲法的義務 (2013-04-12)
回應民意質疑 「佔中」應懸崖勒馬 (2013-04-12)
戴卓爾夫人給香港埋下政治炸彈 (2013-04-12)
社團領袖談普選:市民不支持「佔領中環」 反對派漠視民意須承擔責任 (2013-04-11) (圖)
廿四味:包致金摑了反對派一巴 (2013-04-11)
西座內望:李卓人「工潮社運化」是糖衣毒藥 (2013-04-11)
「佔領中環」漠視市民憂慮 (2013-04-11)
戴耀廷的非民主政治篩選 (2013-04-11)
揚清激濁:香港應進一步優化發展環境 (2013-04-11)
大國外交策略顯而易見 (2013-04-11)
來論:主流民意反對「佔領中環」 反對派溫和力量需回歸理性 (2013-04-10)
廿四味:民主黨何苦為公民黨抬轎? (2013-04-10)
港情港事:「鐵娘子」跌跤的教訓 (2013-04-10)
自留地:煽動「佔中」篡奪普選主導權注定成空 (2013-04-10)
反對派「真普選」指鹿為馬 (2013-04-10)
職工盟騎劫工潮別有用心 (2013-04-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