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灣千萬不要忘記:沒主權就沒漁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2]     我要評論

姚志勝 全國僑聯常委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

 日本與台灣簽署了拉鋸了17年的漁業權協定。試問:如果不是大陸保釣態度堅決、力度強硬,台灣保釣熱潮也持續高漲,日本會向台灣「示好」嗎?必須警惕的是,根據此次協議,日本仍不讓台灣漁民進入釣魚島12海里內作業,變相承認釣魚島主權歸日本所有。台灣必須緊記:「沒有主權,就沒有漁權」,日本為了分化兩岸,才願意在釣魚島漁權問題上向台灣讓步,兩岸輿論清晰指出此次協議暗藏「魔鬼」,令台灣「以主權換漁權」。台灣領導人馬英九本是堅定的保釣支持者。兩岸保釣護漁是共同責任,與大陸聯手保釣才是正道,面對日本不懷好意的「甜頭」、「讓步」,馬英九及台灣當局要保持清醒,切勿因小失大,得不償失。

一、沒有主權何來漁權?

 台灣方面指出,能夠達成協議主要是因為雙方終於建立共識,同意暫時擱置在釣魚島的主權爭議,將議題轉移到單純的水域捕撈等漁權問題上。可是,漁權和主權原本就難以分割,無法迴避。台日簽署漁業協議還為台灣日後的保釣埋下了一顆定時炸彈,就是不讓台灣漁民進入釣魚島12海里內作業。按照《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規定,「各國有權確定不超過12海里的領海」,當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採用了12海里的領海制度。日本處心積慮的暗招,形同誘使台灣承認日本擁有釣魚島的實質管轄權,變相將釣魚島的主權拱手讓予日本。沒有主權何來漁權?日本為形勢所逼,暫且與台灣分享漁權;他日不再需要台灣,隨時可將漁權收回,台灣獲得的利益將全部化為泡影。再者,釣魚島海域原本就是台灣漁民的傳統漁場,釣魚島行政管轄權本就屬於台灣省宜蘭縣頭城鎮,如今竟要得日本「允許」,台灣漁民才可在附近海域捕魚。這根本就是本末倒置,何以稱得上是「大突破」?

 台日就漁業談判持續了17年,之前進行了16次漁業談判,日方從未正視台灣的利益和主張。面對台灣漁民的要求,日方既無誠意,亦乏善意。如今,日本主動示好、讓步,說穿了就是為防範兩岸聯手保釣,破壞兩岸聯手保釣的默契,扭轉在釣魚島主權爭議中處於下風的不利局面。日本共同社的報道已道出玄機,「鑒於中國大陸同樣主張對釣魚島及周邊海域擁有主權,日本此舉意在向台灣方面做出讓步,以防止兩岸聯手在領土問題上對抗日本。」參與日台漁業談判的一位日本高級官員明確表示,日本和台灣就捕魚問題達成「協議」,以便拉攏台灣當局進入自己圈內,形成針對北京的「聯盟」。

二、兩岸輿論憂慮台因小失大

 台日簽署漁業協定,日方以漁權換主權,企圖陷兩岸於分化的地步,對保釣埋下隱患,引起兩岸輿論的高度關注。台灣《旺報》社評指出:「馬政府對台日漁權談判固然有所得,卻不宜自滿。終究日本仍未承認主權存在爭議。去年日本釋出願與台灣重啟漁權談判之後,大陸媒體就不斷呼籲馬政府要謹慎應對,不要落入日本圈套,造成形式擁有漁權,實則將領土拱手讓人的結果,北京的顧慮不是沒有道理。」《中國時報》也分析:這次日本政府積極促成台日漁業協議,乃有牽制兩岸聯手、聯台制大陸的用意。內地《人民日報》海外網也提醒:「從來沒有免費的午餐。接受日本的讓步,台灣漁船固然可以在釣魚島12海里以外區域自由作業,也就等於變相承認釣魚島主權歸日本所有。沒有主權就沒有真正的漁權。面對『甜頭』或『讓步』,馬當局都要保持清醒,搞清狀況,否則因小失大,得不償失。」國民黨前「立委」邱毅更一針見血批評:「馬英九很明顯在美國壓力下受了日本丟出誘餌的迷惑,致使在台日漁權談判中丟失了主權立場。這個結果將是貪小失大得不償失。」從兩岸輿論的憂慮可見,日本現在只是為了分化兩岸才願意在釣魚島漁權問題上向台灣讓步,台灣方面切不可因為日本的「小恩小惠」而放棄保釣立場,中了日本的「離間計」。

三、兩岸聯手保釣才是正道

 自去年底日本「國有化」釣魚島,台灣島內保釣熱潮持續高漲。台灣領導人馬英九是忠實的保釣支持者,曾引用大量的國際司法判例及國際條約,證明釣魚島是中國領土,釣魚島主權爭議再起,馬英九一再重申保釣立場,強調釣魚島附近海域是台灣漁民長久以來的傳統漁場」;台灣中華保釣協會成員乘坐「全家福號」漁船,在「海巡署」艦艇的保護下前往釣魚台海域宣示主權;以宜蘭漁民為主的「為生存、護漁權」民間保釣活動,集結75艘漁船出發前往釣魚台海域,「海巡署」出動超過10艘艦艇護航,其間還與前來攔截的日本海上保安廳艦艇「打水仗」,同時3艘大陸海監公務船正在旁游弋,呈聲援之勢。

 台灣高調重申保釣立場,漁船多次到釣魚島海域宣示主權、官方護航等行動,表明台方拒絕承認日方所謂「國有化」的堅定立場,展現保釣的決心。兩岸默契配合聯手保釣,最讓日本吃不消。「兄弟齊心、其利斷金」,兩岸聯手保釣才是正道。釣魚島問題事關中華民族的國家主權、核心利益和民族大義,台灣和大陸都必須緊盯日本,不能允許日本利用漁權而在主權問題上施展任何小動作,更應以中華民族的共同利益為重,協調步伐,一致對外,千萬不要為眼前的蠅頭小利被日本分化,令兩岸默契保釣的大好形勢被破壞瓦解。

相關新聞
社團領袖談普選:香港特首「普選」不能脫離「兩個前提」 (2013-04-12) (圖)
來論:李柱銘亮底牌遭盟友圍攻 「錯」不在方案而在時機 (2013-04-12)
廿四味:戴耀廷「的士司機論」押上誠信 (2013-04-12)
台灣千萬不要忘記:沒主權就沒漁權 (2013-04-12)
香港社會負有行動上不違反中國憲法的義務 (2013-04-12)
回應民意質疑 「佔中」應懸崖勒馬 (2013-04-12)
戴卓爾夫人給香港埋下政治炸彈 (2013-04-12)
社團領袖談普選:市民不支持「佔領中環」 反對派漠視民意須承擔責任 (2013-04-11) (圖)
廿四味:包致金摑了反對派一巴 (2013-04-11)
西座內望:李卓人「工潮社運化」是糖衣毒藥 (2013-04-11)
「佔領中環」漠視市民憂慮 (2013-04-11)
戴耀廷的非民主政治篩選 (2013-04-11)
揚清激濁:香港應進一步優化發展環境 (2013-04-11)
大國外交策略顯而易見 (2013-04-11)
來論:主流民意反對「佔領中環」 反對派溫和力量需回歸理性 (2013-04-10)
廿四味:民主黨何苦為公民黨抬轎? (2013-04-10)
港情港事:「鐵娘子」跌跤的教訓 (2013-04-10)
自留地:煽動「佔中」篡奪普選主導權注定成空 (2013-04-10)
反對派「真普選」指鹿為馬 (2013-04-10)
職工盟騎劫工潮別有用心 (2013-04-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