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施永遠求官不遂竟要引用《特權法》調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26]     我要評論

卓 偉

 由黃毓民擔任主席的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昨日通過公民黨毛孟靜提出的無約束力動議,以權力及《特權法》調查廣播處長鄧忍光在署理助理廣播處長施永遠升遷中,涉嫌干預港台編輯自主的事件。毛孟靜指事件涉及公眾利益,認為應讓施永遠在法律保障下和盤托出。鄧忍光則反駁稱,當事人至今仍未公開交代詳情,過去數個月對港台造成非常大的損害,對此感到遺憾。《特權法》既稱為立法會的「尚方寶劍」,需要耗用大量的人力物力,理應在關係社會利益的問題上才使出來。現在因為施永遠求官不遂繼而遷怒上司,就要動用《特權法》,明為調查實為政治施壓。請問,市民為什麼要為施永遠求官,為反對派的政治炒作付鈔?

 在昨日立法會會議上,反對派議員以及港台工會在沒有證據之下,就指施永遠因為沒有執行政治任務而影響升遷,矛頭更指向廣播處長鄧忍光。然而,反對派及工會所作出的指控,基本上都是想當然,想當然的以為施永遠署任助理廣播處長就一定能夠「坐正」;想當然的以為施永遠未能「坐正」一定是因為不肯執行所謂「政治任務」;想當然的指處長干預港台編輯自主。但高級公務員署任不代表就一定能夠「坐正」,能夠「坐正」既要看職位有否更合適人選,更重要是看署任人選的表現。如果因為一個公務員署任1年而不獲晉升,就將事件上綱上線為所謂「政治打壓」,公務員的正常升遷安排豈非亂晒大籠?

 涉及高級公務員晉升並非廣播處長可以一個人說了算,施永遠未能坐正的最可能原因只有一個,就是其表現不獲港台管理層以及公務員事務局認可,有關的評核結果都會記錄在案。施永遠既然不滿自己未能「坐正」,究竟有沒有向有關方面查詢原因?有沒有檢討署任期間的表現如何,是否將港台的電視節目變成某些政治派別的宣傳平台,導致節目水準大幅下降?可惜的是,他從來沒有檢討過自身表現,當知道不獲「坐正」之後立即惱羞成怒,想當然的指是因自己「堅定」地拒絕執行「政治任務」而招致報復云云,這些說法完全是捕風捉影,污衊他人。正如鄧忍光所言,他(施永遠)從來沒有公開交代過事件,但卻在不斷煽風點火,罔顧港台利益。這樣的專業操守難怪不獲晉升。

 施永遠事件本來只屬公務員內部升遷事宜,本可以通過局內的上訴機制解決,何以竟演變成一宗政治事件?原因是施永遠一開始就拒絕循正常途徑處理,而是舉行記者會對上司作出指控,港台工會隨即發難對鄧忍光肆意抹黑批評,反對派甚至將事件帶到立法會討論,要在立法會上「公審」鄧忍光,為施永遠求官。這說明施永遠與反對派一開始就準備將事件大肆炒作,一是要讓施永遠順利坐上助理處長一職,可以牢牢掌握港台電視部,繼續讓《議事論事》、《頭條新聞》保持一貫的政治偏頗。二是要借事件「佔領」港台,以此向管理層展示力量,將來誰再敢對港台路線置喙半句,都將難逃政治「審判」的命運。

 因此,反對派不惜小事化大的以《特權法》調查事件,雖然動議並無約束力,但此舉將開下一個極壞先例,就是立法機關竟然干預公務員人事升遷,讓一些公務員以為靠攏反對派升官有保障,不但可以將工作表現不濟推諉成「不接受政治任務」,還可以將升官不遂歸咎為「政治打壓」。這樣的編輯自主確實讓人大開眼界。

相關新聞
香港回歸後獲得更大發展空間 (2013-06-26)
來論:何俊仁為何公然撒謊? (2013-06-26)
廿四味:施永遠求官不遂竟要引用《特權法》調查? (2013-06-26)
善用「底線思維」處理中美關係 (2013-06-26)
《蘋果》勾結「高登廢青」煽動「仇內」歪風 (2013-06-26)
「佔中」破壞香港根基 (2013-06-26)
遊行越趨激進 警權更須維護 (2013-06-26)
豈能在大學搞白色恐怖 (2013-06-26)
幫助青少年學生正確解讀違法「佔中」行動 (2013-06-25) (圖)
管見集:何俊仁為美國介入香港製造藉口 (2013-06-25)
廿四味:斯諾登一走 反對派爭相抽水自暴其醜 (2013-06-25)
指點江山:斯諾登事件是一面照妖鏡 (2013-06-25)
環球視野:斥美國賊喊捉賊栽贓陷害 (2013-06-25)
美總領館裝聾作啞暴露偽善 (2013-06-25)
消除安全隱患 還需配套政策 (2013-06-25)
反對派須回應商界對「佔中」的憂慮 (2013-06-24) (圖)
16年手牽手慶回顧獻愛心:各界慶回歸匯聚正能量 手牽手獻愛心守護香港 (2013-06-24)
廿四味:夏千福操控反對派應對斯諾登事件「露了一手」 (2013-06-24)
兩岸服貿協議新篇章 兩會薪火相傳新里程 (2013-06-24)
麥卡錫式政治審查歪風不可長 (2013-06-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