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善用「底線思維」處理中美關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26]     我要評論

——在大學生論壇上的演講

郝鐵川 中聯辦宣傳文體部部長

 習近平主席最近訪美,向奧巴馬總統提出建設「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構想,前無古人,後啟來者,引起香港社會關注。借助本次論壇,我想根據我們這一代人的經歷,談一點體會。

 我們這一代人的小學、中學學生生涯是在改革開放前度過的。那時因為冷戰思維和國家的不開放的緣故,我們把美國視為可惡的敵人,一是覺得她愛侵略別國,比如越戰;二是她外強中乾,作為頭號帝國主義國家,已日薄西山、氣息奄奄,處於腐朽、垂死的沒落階段。

網上流傳「十條誡令」

 沐浴著改革開放的春風,我們在七十年代末步入大學的殿堂。對外開放的八十年代是我們改變原來對美國認識、產生好感的十年。那天同寢室的一位同學聽美國之音說,為了幫助我們學英語,只要寫信告訴他們地址,他們便可以免費寄贈一本《英語900句》。我當即說美帝國主義騙人成性,不能信她!

 可一段時間後,那位室友果真收到了美國之音寄來的《英語900句》,記得有幾位室友激動地狂呼「美國萬歲!」那時美國覺得中國貧弱、不成威脅,因此頗有聯中抗蘇之意,鄧小平先生也利用這一點,先到美國走一趟再打響對越反擊戰,讓蘇聯產生我們已取得美國的默許支持之印象,而不敢輕舉妄動。那時的報章還報道美國的經濟還在緩慢增長,因此當政治經濟學課程的老師課堂上講到「帝國主義是腐朽、垂死的資本主義,是無產階級革命的前夜」時,一位同學舉手發言說,過去是這樣,可現在有些變了,現在是「腐而不朽」、「垂而不死」、「夜還很長」。那時很多大學生都很喜歡美國。

 然而,到了九十年代以後,我們對美國的看法不再是一片讚美。原因呢,主要有有二:第一,美國對中國的逐漸強大日益不安了,對我們開始實施「西化」、「分化」了。她明裡暗裡、或多或少地支持「台獨」、「疆獨」等。報章透露美國蘭德公司給美國政府一份研究報告,大意是既不能讓中國窮得崩潰,給世界帶來無法承受的難民潮;也不能讓中國的富強超過美國,對美國構成威脅。因此要不斷給中國製造一些不大不小的麻煩,牽制中國發展經濟的精力和速度,讓中國永遠跟在美國後面跑。

 互聯網上還流傳美國情報局編寫的、針對中國的「十條誡令」,內容包括:盡量用物質來引誘和敗壞他們的青年;一定要把他們的青年的注意力從他們以政府為中心的傳統引開;時常製造一些無事之事,讓他們的人民公開討論,在潛意識裡種下分裂的因子;要不斷地製造新聞醜化他們的領導;在任何情況下都要傳揚美國的民主;要鼓勵他們的政府花費,向我們借貸;要利用美國的經濟技術優勢打擊他們的產業;要利用所有的資源破壞他們的傳統價值觀;暗地運送各種武器,裝備他們的敵人,等等。此外,美國炸我駐南使館、撞我飛機,都令我們非常憤慨。

中國只想由窮變富

 第二,蘇聯東歐的劇變告訴我們,中國不能走全盤西化的道路。全盤西化的過程不僅會給中國帶來長期的動亂、倒退,而且全盤西化的結果最多會使中國成為一個爬行在美國後面的二、三流的國家,美國上世紀八十年代對日本還施加謀略,不讓日本超過自己,何況對中國這樣一個大國呢!但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的一個偉大夢想就是巍然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恢復我泱泱大國的輝煌與尊嚴,我們怎能甘於跟在別人屁股後面爬行呢?

 當各方面都預言中國的經濟總量(GDP)將很快超過美國而成為世界第一經濟大國時,美國疾呼要「重返亞太」。她是要來合作共贏,還是要抗衡遏制?與此相應的是,與中國有領土之爭的周邊一些國家,覺得原來「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共識隨著中國的強大,優勢向中國傾斜,她們拖不起時間,因此趁著美國「重返亞太」,趁著中國正在強大還未完全強大之際,借助美國趕快佔有有爭議的領土。

 但中國招誰惹誰了?我們沒有輸出貧窮與飢餓,沒有奪人一寸土地、搶人一分錢,我們就是想由窮變富,不給世界添麻煩,多給世界添和平、添貿易、添就業、添旅遊、添發展。但一些人、一些國家就是對你的強大不高興、不適應!就是不允許你在發展階段中出現一些他們過去也曾經出現過的階段性問題!

 改革開放以來的中美關係的演變,使我們意識到:第一,當中國積貧積弱的時候,美國對你是一套策略;而當中國逐漸強大的時候,美國就會調整策略。第二,只要美國想當世界霸主,中國和美國的關係,好也好不到哪裡,壞也壞不到哪裡。

從最壞處著眼

 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亞洲研究中心高級客座研究員馬丁.雅克在「美國將如何回應中國的強大」時指出,面對中國的逐漸強大,美國面臨三種戰略選擇:一是不認賬,二是遏制,三是接受、適應和接觸。美國目前持這三種態度的人群都存在,但否認、不認賬的人居多數,應該調整,但很困難。要接受這一轉變需要智慧,這將會成為一個大故事,一場大戲。第三,我們將繼續學習美國好的東西(美國確有很多值得我們借鑒的東西),不學美國壞的東西,創造中國新的東西。

 習近平主席最近提倡國人善用「底線思維」,即:從最壞處著眼,從最好處努力。這次他與奧巴馬總統會談提出的建設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構想,體現了這一思維。第一,從最好處努力,習主席提出中美需要努力挖掘新的利益匯合點和合作增長點,在加強對話、增加互信、發展合作、管控分歧的過程中,不斷推進新型大國關係建設,避免走傳統大國必定對抗的老路。第二,從最壞處著眼,那就是不能允許美國侵犯中國的核心利益。

 習主席提出中美要尊重各自選擇的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他重申中國反對台獨、反對美國向台灣出售武器的立場。既談合作,也談分歧。

 因此,我們不惹事,也不怕事。記住詩人但丁的話: 「走自己的路,讓別人說去吧!」 (原載《信報》6月24日)

相關新聞
香港回歸後獲得更大發展空間 (2013-06-26)
來論:何俊仁為何公然撒謊? (2013-06-26)
廿四味:施永遠求官不遂竟要引用《特權法》調查? (2013-06-26)
善用「底線思維」處理中美關係 (2013-06-26)
《蘋果》勾結「高登廢青」煽動「仇內」歪風 (2013-06-26)
「佔中」破壞香港根基 (2013-06-26)
遊行越趨激進 警權更須維護 (2013-06-26)
豈能在大學搞白色恐怖 (2013-06-26)
幫助青少年學生正確解讀違法「佔中」行動 (2013-06-25) (圖)
管見集:何俊仁為美國介入香港製造藉口 (2013-06-25)
廿四味:斯諾登一走 反對派爭相抽水自暴其醜 (2013-06-25)
指點江山:斯諾登事件是一面照妖鏡 (2013-06-25)
環球視野:斥美國賊喊捉賊栽贓陷害 (2013-06-25)
美總領館裝聾作啞暴露偽善 (2013-06-25)
消除安全隱患 還需配套政策 (2013-06-25)
反對派須回應商界對「佔中」的憂慮 (2013-06-24) (圖)
16年手牽手慶回顧獻愛心:各界慶回歸匯聚正能量 手牽手獻愛心守護香港 (2013-06-24)
廿四味:夏千福操控反對派應對斯諾登事件「露了一手」 (2013-06-24)
兩岸服貿協議新篇章 兩會薪火相傳新里程 (2013-06-24)
麥卡錫式政治審查歪風不可長 (2013-06-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