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雪泥鴻爪:辦好華文媒體 傳承華夏文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8]     我要評論

方潤華

 中國五千年文化的沉澱,依戀故土是炎黃子孫的傳統美德,無論走得多遠根總是在故鄉熱土,情總繫鄉親父老。「酒是故鄉濃,茶是故鄉香」,葉落歸根的情意結深埋心中。近年,隨著國門開放,與世界接軌,往海外經商、學習,甚至移民的人數越來越多,據不完全統計,如今遍及全球的華人華僑華商估計約有五千多萬人;居住在港、澳、台的亦有近二千餘萬人,海外僑胞熱愛故土,常懷報效祖國、回饋家鄉赤子之心,如能團結、凝聚這些力量,對祖國建設、國家富強大有幫助,可加快實現把我國建設成為小康社會的步伐,更有望達到20年後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經濟體第一的目標。

 讓旅居各地的華人華僑更加了解崛起的中國,共圓共享民族復興之「中國夢」,華文媒體擔當了窗口與橋樑的角色。漢字乃中華文化源遠流長的載體和燦爛文明的結晶,漢語也是聯合國法定語言之一,在世界舞台上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亦是與國際交流的平台。隨著我國國力不斷增強、國際影響力提升,中文在全世界各地越來越被重視,作為推廣漢語及國學教育的使者—孔子學院在世界各地廣受歡迎、報名人數眾多,「漢語熱」繼續升溫。身為炎黃子孫,尤其是在國外土生土長的青少年,學好中文,了解自己祖先的歷史、文化,責無旁貸。

 近些年,各類組織、機構紛紛舉辦「尋根之旅」夏令營,讓海外青少年「回家鄉看看」,親身感悟華夏文明的璀璨,是很好的途徑。但欲在短短的幾天讓華人子女真正明白「故鄉」的意義,並尋到自己的「根」,顯然是不足夠的,必須平時提供更多的機會,創造更好的環境讓他們學習、接觸中國文化,才能真正認同自己的身份。在這方面華文媒體發揮著重要的作用。當今網絡發達,青少年喜歡從網上獲取知識、資訊,華文媒體可通過聯盟經營形式將國學知識、國家最新發展情況放上網,加深海外華人華僑尤其是年輕一輩對華夏文化的了解,滿足海外華人華僑和各國人民解讀中國的殷切需求。筆者期望天涯海角、五洲四海的華媒,同心協力,弘揚中華文化,提升民族凝聚力,共圓中國和平統一夢。

相關新聞
環球視野:安倍妄圖復辟軍國主義的內因探源 (2013-09-28)
西座內望:激進反對派三大陣營互爭票源你死我活 (2013-09-28)
紓緩「輸在起跑線」比貧窮線重要 (2013-09-28)
雪泥鴻爪:辦好華文媒體 傳承華夏文化 (2013-09-28)
別再讓敘利亞人民為戰火買單 (2013-09-28)
管見集:《蘋果》護主心切 暴露美國「傳聲筒」本色 (2013-09-27)
廿四味:警惕夏千福口蜜腹劍推銷「寧靜革命」 (2013-09-27)
志強時評:「公民提名」企圖廢除提名委員會把關功能 (2013-09-27)
自留地:點睛幸有金剛棒 引路全憑解禍篇 (2013-09-27)
東張西望:釣魚島之爭中國的對手其實是美國 (2013-09-27)
西方走廊:警惕日本右翼心理惡性膨脹 (2013-09-27)
來論:夏千福言論並非軟化而是更加險惡 (2013-09-26)
廿四味:《蘋果》又造謠 越來越低莊 (2013-09-26)
龍聲飛揚:「公民提名」繼承殖民主義「還政於民」衣缽 (2013-09-26)
解惑篇:英國有權監督香港普選嗎? (2013-09-26)
管見集:夏千福發出了干預普選的進軍號 (2013-09-26)
戴耀廷挑撥港人參與「佔中」打錯算盤 (2013-09-26)
來論:由楊甦棣的「顏色革命」到夏千福的「寧靜革命」 (2013-09-25)
頂天立地:一個機會也不能留給他們 (2013-09-25)
政經多面體:自由行穩就業 勿盲目反對 (2013-09-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