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別再讓敘利亞人民為戰火買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8]     我要評論

汪 巍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

 聯合國調查敘利亞化學武器問題真相小組9月16日公佈了調查報告。報告證實,8月21日在大馬士革確存在使用化學武器行為。報告一出,各方均有反應。美英法繼續指敘政府為使用化武元兇,俄羅斯則表示,是敘利亞反政府武裝發動了化武襲擊。

 以此看來,儘管美、法等西方國家欲對敘進行軍事打擊的戰鼓已有所降調,但各方圍繞著敘利亞的角力仍遠未結束,挺敘與倒敘各方要利用一切機會實現自己的目的。

 敘利亞危機已經持續兩年多了。敘政府軍和反對派的武裝對抗烽火遍地,尚看不到平息的跡象。兩年多來,從最開始的示威,到後來的暴力衝突,再到如今的大規模武裝對抗,安全形勢每況愈下,敘民眾流離失所。到目前為止,敘危機已造成約10萬人死亡,超過百萬逃出國境,淪為難民。

 有一句諺語在阿拉伯世界廣為流傳:「人間若有天堂,大馬士革必在其中;天堂若在天空,大馬士革必與之齊名。」在發生了大量人員死亡的化武襲擊悲劇後,相信已經沒有人再對這句話表示認同。

 如果說大馬士革以前是天堂,它必是敘民眾的天堂。如果說今日的大馬士革不再是天堂,對此感受最深的也無疑是敘人民。從公元前8世紀起,這塊土地先後被亞述、馬其頓、羅馬、阿拉伯、歐洲十字軍、埃及馬姆魯克王朝和奧斯曼帝國等統治。近代以來,又淪為法國委任統治地。敘利亞獲得自主與獨立並不容易。這裡的統治者來如流水兮去如風,而不變的是一直在此繁衍生息的普通民眾。

 和平、安寧、幸福的生活是每一個普通民眾的夢想,無論他們支持敘政府軍或反對派。因此,任何解決敘利亞問題的方案必須要以敘人民而非外部勢力主導,必須要為敘人民接受而非外部勢力強加,必須以敘人民的福祉而非外部勢力的滿意為依歸。

 基於此,外交手段仍然是國際社會解決敘利亞危機的優先選擇,政治解決始終是實現敘和平的最佳途徑。用和平、對話方式解決衝突,既是阻止暴力蔓延的有效手段,也有助於敘利亞保持長期穩定與安寧。以暴制暴,走不出暴力循環的怪圈,換不回持久的和平。

 如果有人認為這樣的主張不切實際,那麼看一下阿富汗、伊拉克和利比亞的情況吧。在外部勢力主導下,上述三國各發生了一場戰爭,統治者易人。但阿富汗、伊拉克戰爭已過去十多年,西方對利比亞發動軍事打擊也已過去兩年多,和平並未實現,三國局勢持續動盪,爆炸、兇殺、衝突的新聞仍不絕於耳。外部勢力可以打完後撤軍,留下獨自承受苦難的只有當地人民。悲劇敲響的警鐘還在耳畔迴盪,這些教訓值得世人反思。

 敘利亞的情況與伊拉克和阿富汗同樣複雜。不管外部勢力以任何借口介入敘事務,甚至對敘進行軍事打擊,後果都會難以收拾。繼續為此買單的,也必將是敘民眾。

 目前,敘局勢千頭萬緒,各方矛盾交織。但越是這樣,各方就越要本著對敘人民真正負責的態度,推動敘有關各方實現停火,停止一切暴力活動,還敘人民以安寧。

相關新聞
環球視野:安倍妄圖復辟軍國主義的內因探源 (2013-09-28)
西座內望:激進反對派三大陣營互爭票源你死我活 (2013-09-28)
紓緩「輸在起跑線」比貧窮線重要 (2013-09-28)
雪泥鴻爪:辦好華文媒體 傳承華夏文化 (2013-09-28)
別再讓敘利亞人民為戰火買單 (2013-09-28)
管見集:《蘋果》護主心切 暴露美國「傳聲筒」本色 (2013-09-27)
廿四味:警惕夏千福口蜜腹劍推銷「寧靜革命」 (2013-09-27)
志強時評:「公民提名」企圖廢除提名委員會把關功能 (2013-09-27)
自留地:點睛幸有金剛棒 引路全憑解禍篇 (2013-09-27)
東張西望:釣魚島之爭中國的對手其實是美國 (2013-09-27)
西方走廊:警惕日本右翼心理惡性膨脹 (2013-09-27)
來論:夏千福言論並非軟化而是更加險惡 (2013-09-26)
廿四味:《蘋果》又造謠 越來越低莊 (2013-09-26)
龍聲飛揚:「公民提名」繼承殖民主義「還政於民」衣缽 (2013-09-26)
解惑篇:英國有權監督香港普選嗎? (2013-09-26)
管見集:夏千福發出了干預普選的進軍號 (2013-09-26)
戴耀廷挑撥港人參與「佔中」打錯算盤 (2013-09-26)
來論:由楊甦棣的「顏色革命」到夏千福的「寧靜革命」 (2013-09-25)
頂天立地:一個機會也不能留給他們 (2013-09-25)
政經多面體:自由行穩就業 勿盲目反對 (2013-09-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