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堅決反對「佔中」策劃者與「台獨」合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蔡冠深

蔡冠深 全國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副主任 香港中華總商會永遠名譽會長

 「佔中」近期與「台獨」有合流之勢,香港各界必須提高警惕。「佔中」本就違法,如今主事者竟不惜把「佔中」行動升級到直接挑戰「一國」原則,危害國家主權,這不但會把香港的普選引向邪路,更會從根本上破壞香港與內地的互信,危害香港700萬市民的利益。香港工商界對此絕對不能接受,香港市民也絕對不會同意。

 迄今為止的民意調查,一再說明香港絕大多數市民不支持「佔領中環」,因為香港人一向的核心理念,就是尊重法治,理性解決問題。無論任何人,要爭取任何利益,都不應當用違法的手段,更不能以中環核心區作為「注碼」,威迫香港政府以至中央政府,從而損害香港以至國家的整體利益。

公民權利須受到法律和道德制約

 無疑,香港是一個公民社會,市民可按《基本法》行使示威的權利,但大前提是不影響其他市民和鄰近商戶的生活和生意,公民權利的行使必須受到法律法規的制約,同時亦受到社會道德的制約。

 中環是香港的核心區域,金融和商業中心,每天至少有數十萬人在這裡上班。「佔領中環」一旦成事,所影響的,絕不僅僅是政府部門或者大企業,中小企業以至升斗市民都會遭殃,因為金融、旅遊、百貨零售、酒店,以至餐飲快遞、電影院和無數的中小服務業,都不得不停止營業。因此,「佔中」者宣稱的「用愛與和平『佔中』」,根本就是無法兌現的承諾。事實上無論「佔中」將如何上演,行政當局都不能不事先做好應對最壞情況的打算,交通、人流控制,警員以及醫療急救力量的動員,反對「佔中」者與「佔中」者可能發生的激烈衝突,會否令香港經濟一落千丈,都必須及早考慮。

 更何況,癱瘓中環的舉動,不但在法律上和道德上都沒有理據,更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對參與行動人士而言,更要冒違法的危險。鼓吹「佔中」者令成千上萬的無辜市民無法正常上班、營運,蒙受精神上及經濟上的損失,更有可能會面對大量的民事和刑事追究;市民和商界在中環被佔的情況下,失去了行動自由,並要承受經濟和精神上的損失;政府則必定要疲於奔命;商界和外國投資者則因政治爭拗和社會亂象而卻步,香港,只能落得個各界「通輸」的下場。

香港競爭力不進則退

 尤其是當我們看到香港面對的外部挑戰,看到全球經濟一體化推動下的鄰近地區的突飛猛進,就更加應當及早減少政治爭拗,一心一意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平心而論,近年本港雖仍保持經濟增長,失業率處於低水平,但不能掩飾經濟轉型緩慢、產業結構過分單一的弊端,加上周邊城市紛紛在政府大力推動下加速經濟轉型升級,香港優勢的而且確在持續減弱。香港是舉世知名的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但近年來由於缺乏新的經濟增長點,傳統的物流業龍頭地位正在喪失,工商貿易風光不再,金融業亦面臨新加坡、上海、深圳等地的嚴峻挑戰。2001年,香港GDP總量還領先內地31個省市,一城獨大,傲視全國。但2012年,香港與內地31個省市的GDP總量排序,竟已經下降至第十七位。

 最近上海自由貿易區宣布成立,人民幣自由兌換試驗將在當地展開,令香港的對外窗口地位進一步受到挑戰。而多項國際主要排名,香港也持續下跌︰貨櫃吞吐量今年九月首次被深圳追過,跌出全球三甲;經濟競爭力新加坡全球第二,香港只排第七;教育方面,港大的國際排名也被新加坡國立大學超越。中國和新加坡近日更公布多項金融合作協議,除了香港已有的人民幣業務項目外,更走前一步,提出條件成熟時,將在新加坡試辦「人民幣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RQDII),讓內地資金投資新加坡市場(即包括內地居民也可以透過在境內購買基金產品,間接投資新加坡金融市場),此外,還可在中國兩個特定地區展開跨境人民幣創新業務。

 「逆水行舟,不進則退」。香港已經再也經受不起無休止的政治爭拗,但「佔中」的策劃者近期竟不惜把「佔中」行動引向與「台獨」合流,挑戰「一國」原則,危害國家主權,這不但必然會把香港的普選引向邪路,更會從根本上破壞香港與內地的互信,危害全港700萬市民的利益。香港工商界對此絕對不能接受,香港市民也絕對不會同意。

相關新聞
每周輿論動向:輿論狠批「佔中」勾結「台獨」 張德江重申中央真心推普選 (2013-10-28)
廿四味:「佔中」與「台獨」勢力合流的四大部署 (2013-10-28)
堅決反對「佔中」策劃者與「台獨」合流 (2013-10-28) (圖)
「佔中」與「台獨」合流將置香港於危險境地 (2013-10-28)
李嘉誠投資靈活多變 愛國愛港之心永不變 (2013-10-28)
西座內望:引「台獨」勢力抗激進派騎劫引火自焚 (2013-10-28)
「蘋果動新聞」宣淫犯眾憎 (2013-10-28)
惠言貞音:「佔中」「台獨」合流禍港殃民 港人須高度警惕 (2013-10-26)
公僕團體豈可偏幫政黨 (2013-10-26)
揚清激濁:國家領導人出訪東盟利好香港 (2013-10-26)
自留地:「佔中」謀私利 「商討」乏支持 (2013-10-26)
《蘋果》無中生有再露造謠本色 (2013-10-26)
來論:張德江談普選要義:「中央是真心」「香港須依法」 (2013-10-25)
廿四味:違法「佔中」竟妄想開公司? (2013-10-25)
人口政策 集思「港」益 (2013-10-25) (圖)
龍聲飛揚:「佔中」搞手必須停止與「台獨」合流 (2013-10-25)
冷眼向洋:「佔中」沾「台獨」是引火燒身 (2013-10-25)
「佔中」與「台獨」合流挑戰國家主權與安全 (2013-10-25)
管見集:反對派為勾結「台獨」狡辯可以休矣! (2013-10-25)
「佔中」勾結「台獨」「兩獨合流」禍害香港 (2013-10-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