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1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防軍國復辟 為正義發聲-致池田大作會長的公開信


尊敬的池田大作會長:

素仰閣下學識淵博、德才兼備,身為日本佛教徒組成之創價學會會長、佛教領袖,亦是哲學家、攝影家、文學家及教育家。為促進文化交流,傳遞友好信息,卅多年來足跡遍佈世界各地,訪問過近半各國領袖(包括周恩來總理),建樹良多,乃推動世界和平的先驅,榮獲許多國家及大學頒授勳銜、名譽博士、院士、榮譽巿民等百餘項,令人敬佩。筆者廿多年前開始與閣下通訊往來,並時蒙厚愛贈予大作、刊物及攝影集等,獲益匪淺,漸成為良師益友。

中日乃一衣帶水之鄰邦,兩國人民渴望世代和睦相處。惟日本有一小撮軍國主義者,將窮兵黷武侵略擴張作為立國之本,尤其是最近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罔顧國際反對聲音,前往靖國神社拜祭戰犯,嚴重傷害了中、韓及相鄰各國人民的感情,加劇兩國緊張關係,其用意何在?筆者作為經歷日軍侵華苦難歲月的過來人,和千千萬萬愛好和平的人民,希望大家一齊發出正義的呼聲。

回眸歷史,百餘年來日本早已處心積慮、野心勃勃計劃佔據中國。今年農曆是甲午年,距1894「甲午戰爭」正好兩個甲子。當年滿清政府戰敗,被迫要向日本屈辱求和,1895年4月17日在日本馬關港簽署《馬關新約》(日稱《日清講和條約》,把台灣及所屬島嶼(含釣魚島)、澎湖群島(含沖繩島)割讓給日本;條約簽署後兩年內,台灣、澎湖人民可自由搬出,如未搬出的宜酌情視為日本居民。對此,台灣愛國詩人丘逢甲寫下「春愁難遣強看山,往事驚心淚欲潸。四百萬人同一哭,去年今日割台灣」的有血有淚的傷心句子。根據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期,中、英、美聯合發表之《開羅宣言》及《雅爾塔協議》,戰敗國日本必須把霸佔的土地歸還中國(琉球群島當時暫由美國代管)。

日本1937年藉「9·18事變」出兵侵佔東北三省;1937年7月7日挑起「盧溝橋事變」,發動全面侵華戰爭。其間發生「南京大屠殺」、慰安婦受虐待等惡行,日軍燒殺搶掠、殘害百姓,無惡不作。至1945年8月15日日本無條件投降,八年抗戰下來,死傷三千多萬人,財物損失慘重,戰後重建費用以1945年估值達二、三百億元以上。當時國民政府接受美國羅斯福總統建議,不向日本索取賠償,這種以德報怨之處理手法在國際間十分罕見。美國也不念珍珠港被襲之仇,答應保留日本於國際上之地位。那時英國管轄下之香港也不索償,只讓日本付一千多萬元給香港大學,但所發軍票戰後變成廢紙,港人損失慘重,欲哭無淚,無法伸訴。而德國戰敗後,向受害國家及人民認錯及道歉,就較日本誠懇得多。

1941年12月底日軍佔領香港,筆者只有17歲,至1945年8月15日光復,三年零八個月的悲痛歲月,物資被控,缺乏糧食,飢餓患病。當時居民以一半木茨粉、一半食米充飢,死亡率很高,生存下來的只有五十餘萬人。筆者在柴灣親眼看見受傷的英、加士兵因缺乏救護而大部分死亡。有一些朋友在作戰時當了輔助兵(義勇軍),其間被日軍抓獲,日本憲兵用灌水、倒吊等刑法逼供,慘無人道。

最近安倍晉三提出修改憲法,準備擴軍,欲重走軍國主義道路,先將「釣魚島國有化」,後參拜靖國神社,再次觸怒中、韓人民的情緒,新仇舊恨一齊爆發,使中日關係劍拔弩張,恐怕日久難免會在釣魚島衝突起來,若發生確是不幸的事。報告顯示,七成日本人民也不贊成這樣的做法。

如今中國外交部已發出嚴正聲明,安倍晉三再執迷不悟,一於奉陪到底,除不與他會見外,必要時中國人民為捍衛主權可以不惜一切代價。閣下主張中日和平相處,應不再保持緘默,向世界各地佛教徒及日本人民發出呼籲,禁止安倍晉三政府再起侵略中國的野心。

願閣下以卓越號召力,凝聚民間力量,為促進世界和平發聲,立言、立功、立德。

並頌

安祺!

    方潤華

相關新聞
龍聲飛揚:施政報告幫助年輕人各展所長實現人生夢想 (2014-01-18)
防軍國復辟 為正義發聲-致池田大作會長的公開信 (2014-01-18)
陳方安生才是無節無理無板無眼 (2014-01-18)
施政報告回應基層市民訴求 (2014-01-18)
中國成全球第一貿易大國的啟示 (2014-01-18)
《施政報告》規劃香港未來藍圖 (2014-01-17)
扶助弱勢力度大 關注青年見方向 (2014-01-17)
止戈為武:有擔當有突破的治軍舉措 (2014-01-17)
民生問題交了滿意答卷 (2014-01-17)
從替代效應解讀標準工時 (2014-01-17)
施政報告謀發展利中產 反對派惡意攻擊無道理 (2014-01-17)
陳家洛「不倫不類」 (2014-01-17)
一份展現實幹精神和管治水平的施政報告 (2014-01-16)
「真普聯」沒有不解散的理由 (2014-01-16)
施政報告回應市民所需 (2014-01-16)
政經多面體:辣招令樓市保持穩定 (2014-01-16)
小丑政客搗亂議會為反而反 (2014-01-16)
施政扶貧「暖民心」 振興經濟謀長遠 (2014-01-16) (圖)
頂天立地:提名委員會是我們唯一選擇 (2014-01-15)
衝擊解放軍軍營不可容忍 (2014-01-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