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視事追擊:你好嗎,死神君


放大圖片

死亡,大抵是日本文化裡的一個母題。不論是《死亡預告》、《死亡筆記》還是《自殺島》,抑或是種種漂流至異次元的求生故事(如《漂流教室》、《逃出伊甸園》等),死亡都是主要的描述對象。有死,便有了生。生存的探討,也就愈發地深刻。

死神這一角色,在日本文化裡也就有了許多的面貌。像《死神的精確度》裡那個喜歡聽音樂抽離的死神,或是《死神君》裡熱心介入人類生活的死神君。

誕生於上世紀80年代的《死神君》,透過編號413的新人死神一句台詞:「恭喜你,我來迎接你了。」帶出積極生存的意義。那個年代,是日本經濟騰飛的年代,有許多人都認為目前的中國經濟狀況就如當年的日本一樣,高速發展,人人都富起來。可是在這股經濟騰飛的熱潮中,總有被認為是「失敗者」的一群,在高速的經濟增值中被拋離。

上星期的第五集有這樣一個故事,得知自己即將要死的老人開心要與老妻分享,想來想去,都想不到還有甚麼遺憾事未完成--後來想起了久未見面的孫子,於是引發一連串的事情。在經濟高速增長的同時,那些遺憾總是被隱藏於不易察覺的角落。

故事最終當然圓滿結束。原作者遠藤幸一把413刻畫成熱心的、過度關心人類的死神,並由始至終都介入即將離世的人們的生活中。伊阪幸太郎的小說《死神的精確度》裡,那個死神也像413般對人類充滿好奇,並暗暗觀察人類死亡前最後的時光,不同的是,伊阪筆下的死神並不介入,只是抽離地觀察。

對於日本人來說,不論是抽離的觀望,還是近距離介入,死亡與生存--都是不容易的課題,並且,是永恆的討論。在《死神君》上一集的故事裡,老妻最後找來了孫子,並且讓孫子與老伯下最後一盤棋,讓老伯能夠含笑而終,然而,美滿的結局背後,終有殘酷的存在,而這種殘酷,並不一定是人能夠承受的。於是,最後時刻來臨前,怎樣才算好好地活過?這已是哲學的問題了。

劇集中的死神與監督他的工作的監死官,也同樣有死亡的來臨,那是永遠的消亡,沒有去處,沒有存在,沒有痕跡。死神要怎樣才算好好地「活」過?親愛的死神君413,你又知道嗎?■文:洪嘉

相關新聞
王育麟 現實主義者 (2014-05-30) (圖)
銀幕短打:強招成災三少爺 (2014-05-30) (圖)
新戲上場:《雷諾亞的繆斯》光影作畫 (2014-05-30) (圖)
視事追擊:你好嗎,死神君 (2014-05-30) (圖)
家路.回家 (2014-05-23) (圖)
影音館:《哥斯拉》巨獸級交響樂 (2014-05-23) (圖)
新戲上場:《東京小屋》埋藏禁忌秘戀 (2014-05-23) (圖)
影碟別注:《進擊的大佬》當洛奇遇上狂牛 (2014-05-23) (圖)
始終如一麥浚龍 (2014-05-16) (圖)
銀幕短打:電影文化斷層 (2014-05-16)
流金歲月:《大家姐》的風範 (2014-05-16) (圖)
影訊:中法電影半世紀 (2014-05-16) (圖)
《香港仔》人間小團圓 (2014-05-09) (圖)
主流以外:沒有西西的西西紀錄片 (2014-05-09) (圖)
影音館:激烈的紅van (2014-05-09) (圖)
張紀中 x 吳樾 打造魔幻《西遊記》 (2014-05-02) (圖)
對談吳樾:美猴王是如此煉成的 (2014-05-02) (圖)
銀幕短打:一步之遙 (2014-05-02) (圖)
影評:《聖羅蘭》法式男人的妖嬈─非常美,非常罪 (2014-05-02) (圖)
對照記:《笑傲江湖》蔗渣價錢,燒鵝味道 (2014-05-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